方寸:中职足需要健全的规则 抵御野蛮人

2017年01月01日09:4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近日,商界热闹事不少。关于宗庆后怒怼马云的事儿搞得网络起漩涡。马云提出“五新说”: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资源、新技术。庆后说:除了新技术其它都是胡说八道。还有董明珠怒斥“野蛮人”,也引发了网络“围观堵”。她说:我们今天看到野蛮人的敲门,因为你太有钱了。那是对实体经济的犯罪。

  这让我联想到这么几个行当。一个是农业。种粮是基础,加工、经营等等是手段,但根本目的还是让大家有饭吃。种粮种不好,其它都是白扯。炒概念可能会赚到钱,却不能当饭吃。这大概就是宗庆后的意思。如果有人种了大片良田,然后游戏规则是谁能弄到好的收割机,收了粮就归谁,种田人的日子就没法过了。这大致是董明珠要表达的意思。

  另一个是渔业。你的船再先进,网再好,得有人养鱼才管用。这大概是庆后的意思。如果有人仗着“船坚网利”,强行捕捞,这养鱼的人就赔大了。这大致上是明珠的意思。

  还有一个是职业足球。这几年,“中职足”几乎成了“野蛮人”的天下。就那么几粒粮食,就那么几条鱼,大家毫无规则,蛮抢横夺,不只是在国内,在国际市场上也是如此。看景的人倒是乐呵,可中国足球怎么样呢?“中职足”忒需要用健全的市场规则,把“野蛮人”拒之门外,或者把“野蛮人”改造为正常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职足中超马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