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体育总局对足球的认知有进步

2017年01月01日10:2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接受了记者采访,对中超出现的以“火星价”引援、以“高铁速度”涨薪等问题做出了回应。这些问题争论已久,主管部门一直稳坐钓鱼台,如今总算是千呼万唤“shi”出来。

  发言人的话让人亦喜亦忧。喜的是:发言人表示,中超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体育总局将通过改革的办法与中国足协积极探索,解决问题。并希望俱乐部从长计议,引援工作要与中国足球发展阶段相适应,理性投资,注重长远发展,注重青少年培养和梯队建设,促进中国足球健康持续发展。这里透露的信息,似乎说明体育总局不会再简单使用行政手段,这的确是一个进步。

  忧的是:发言人对职业联赛的评价过高,说明认识还不到位。比如激发了市场活力、带动少年儿童投身足球运动,对中国足球事业发展进步起到了巨大的带动作用等等。这种认识只能算是隔着帘子看表面,连浮面都没看清楚。

  麦子由一元一斤,一下子涨到十元一斤,这个是出现了市场投机,不是激发了市场活力。这样的行为只会破坏农业发展,不可能对农业发展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没有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不可能有健康发展的行业。当然肯定会让一些人发了大财,一定会有人拍手叫好。一夜暴富的地方,一定不是天堂。

  如果是一岁的婴儿长成了五岁孩子的身体,家长肯定不是喜,一定是吃不香睡不好,一定是四处求医问诊。八岁的孩子长出了小胡子,不会有家长向这个孩子的父母取经,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这么“高速”生长,以便早结婚早生子早赚大钱。超出规律超越阶段的“成长”,一定会与灾难迎头相撞。

  中超涨价、涨薪的速度就像一个六岁的孩子长成了二十六岁的身体。可它的家长却从容地说,这是成长中的问题。唉,千呼万唤“shi”出来,犹戴球袜半遮面。“今年欢笑复明年,秋风春月等闲度”。“青州司马泪衫湿”,不知何时出正“shi”!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体育总局足球青少年训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