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栋:辽足“选新队长”不是个简单活儿

2017年01月03日17:2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肇俊哲退役、杨善平转会,一冬未过,辽足已连续失去两位优秀队长。这两大队长,一个是坚守辽足阵营长达19年之久的灵魂领袖,一个是继承了这份坚守传统把“辽足87一代”大旗扛到最后时刻的中坚核心,可以说,小肇和大杨都是足以载入辽足功勋榜的荣耀战士。也正因如此,他们的离去才会令每一个心系辽足的人感到不舍,感到难过。

  这样的时刻,能聊以止艾解忧的,也许唯有王菲那句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唱词: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们都应该会慢慢释然,其实,辽足失去小肇不过是时间法则作祟,辽足告别大杨亦只是市场规律左右。既然是无法选择命运,那么选择以什么样的方式去面对这份命运,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辽足而言,在这个储备期迅速选出一个新队长,便是最无可回避的当务之急。

  由于此前的两任队长,都把队长袖标的含义诠释到了一个必须仰视的高度,因此,为辽足选出一个“能忠上、能扶下、能服众”的新队长,必定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尤其是,当辽足在最近两个冬窗里失去了队内所有老资历的球员后,这个任务的难度系数更是又被平空增加了几分。

  放眼望去,忽略掉还未确立完毕的内外援,辽足2017赛季的报名表将被90后选手一统天下。这其中,固然有胡延强、倪玉崧、小王亮、宋琛等一些已不算太新鲜的名字,但是,他们的能力、业绩、声望和气质,显然与“中超队长”之间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如果坚定“从根正苗红的辽足子弟群中深度挖潜”的思路,那么俱乐部的平衡智慧和教练组的洞察眼力,将受到无比重大的考验。

  指望通过转会动作来引进一个新队长,则是完全不现实的空想。一方面辽足的财力不足以成就重磅级的交易,也就挖不来能直接上位的队长级高手。另一方面“外来户”不具备辽足血统,也会成为其获得队长袖标的先天障碍。虽然历史上辽足曾经有过任命引进球员出任场上队长的经历,但那仅限于已加盟辽足多年、已经把自己从里到外都“染红”的资深球员,且其最多只能当到第一副队长。比如从八一队转会来的臧海利,便从加盟辽足的第三个赛季开始后,扮演过这一角色。

  那么,把队长袖标交给外援呢?这个方案,看来挺洋气、貌似很开放,可是也严重不接地气。纵观中超最近几年,满打满算也就产出过上海申花的莫雷诺这一个比较稳定的外援队长。辽足的老枪詹姆斯或许会被纳入候选范围,但他过高的年龄、易受伤的体质、所剩无几的合同期和偏闷的性格,都与辽足薪火相传的队长气质有所偏离,哪怕仅是权宜之计的过渡性使用,“把队长袖标交给老詹”恐怕也很难成为众望所归的结果。

  目前看来,元旦后新晋国足大门的门将石笑天,也许会成为辽足遴选新队长工程的重点考虑对象。石笑天的优势在于,他已凭借上赛季的稳定发挥赢得了教练组的信任和队员层面的尊重。石笑天的劣势则是,他上赛季才转会进队,在辽足仅留下了一年的浅淡痕迹,血统浓度还过于稀薄……

  队长已然集体向左,辽足还需往右前行。我们期待着辽足能尽快拿出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迅速推出一位“赏心悦目”的新队长,让鲜红的虎头大旗在他的肩头继续长久飘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辽足肇俊哲杨善平新队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