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从校园足球看中日足球差距在哪

2017年01月11日12:5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前天,第95届日本高中足球全国大赛决赛,在浦和红钻的主场进行。在41959名观众的注视下,青森县代表队青森山田5-0战胜群马县代表队前桥育英,捧得冠军。青森山田此前曾多次打入全日本高中联赛决赛,但都功亏一篑铩羽而归,本次是青森山田首次夺得日本高中足球全国大赛冠军,称霸全国。

  

  凑巧的是,大约一年前的这个时候(2016年1月15日—22日),我们一行20多位教练员在北京市足协刘军主任和陈长虹主管的牵线搭桥和大力推动下,造访了日本千叶县的千叶市和立苏我市的几所中小学,亲眼看到并深入了解和学习了日本青少年足球的开展情况,回来后于去年的1月29日发表了一篇见闻“《读“董”足球第87期—日本考察学习连载一:日本中、小学足球的开展情况》,本来是想连载四篇文章的,后三篇包括:2、千叶县青少年足球培养机制;3、日本媒体报道足球的内容和力度;4、日本社会生活中值得学习的地方。

  但随后由于各种原因,后三篇一直到现在才迎来即将发表的机会,而恰巧时光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年,时逢第95届选手权大会决赛上演,或许这也是一种天意和命运,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因为不怕来的早,就怕来的巧。

  我们先来一起分享一下决赛中的五粒经常进球,然后再和大家逐一详聊。

  进球 1

  进球 2

  进球 3

  进球 4

  进球 5

  其实,资深的和熟悉日本足球的球迷都对于每年的日本高中足球大赛(日本叫:选手权大会)很熟悉。因为比赛精彩程度高,比赛中所展现出的技战术内容和水平都堪称一流,赛事组织、赛事转播等等方面都以最高规格来呈现。就像上面的这五粒进球,个个精彩,没有理由不吸引人!

  本场冠亚军决赛,到现场观战的有41959人。这个单场观众人数,恐怕是中超赛场都忘尘却步的,而这只是整个日本高中足球大赛的一个缩影。(日文里,高校就是高中的意思)

  据统计,今年的日本高中全国大赛,从预赛开始,各都、道、府、县共有四千多支球队参加,最终有48支球队参加全国大赛也就是最后的决赛圈的比赛,可想而知有多不容易。所以,我们看到了被淘汰的球队的球员痛哭流涕,特别是已经高三的球员,因为这将是他们人生中最后一次征战高中联赛。而我们更看到了认真和珍惜的精神。

  再回到比赛的话题,群马县的代表队前桥育英(日本国脚细贝萌的母校)与青森县代表队青森山田(柴崎岳、福原爱、锦织圭母校)最终会师决赛。日本的高中一直以来都有足球传统(当然,棒球、网球、乒乓球等各个项目都有自己的传统学校),而这个传统,早已经辐射到了全日本,形成了统一的赛事体系和网络,真的是全国一盘棋。

  很多人都觉得,在如今的中国,校园足球也在轰轰烈烈的开展,而我们也有中学生联赛和大学生超级联赛且阵线很长。而且大学生超级联赛每年还分为南区和北区,两个区各自出线的球队再参加全国总决赛。近几年的全国大超联赛的冠亚军几乎都被北京理工大学和南京河海大学所包办(南京河海大学校队的主教练汤波,近年来带队成绩斐然,进步飞速)。

  如果将我国小学的校园足球和一直到大学足球整个区间内的足球运动赛事都划为学生足球领域的话,如果做一个横向比较,我们的大学生足球的水平和日本高中生的足球水平是否能在一个高度还真的未必可知,甚至有些不保守的人已经知道了这句话之后的答案,但事实就是如此的残酷无情。

  而更残酷的是,我们的大学生足球运动员几乎都是从各个专业队或者梯队退役后,选择上学,说白了,我们的大学生球员是在职业队踢不下去了,职业生涯已经结束,没出路了,才选择上学。而日本的高中和大学联赛的球员,是从小学开始,在各个阶段上学期间一直接受足球训练,毕业后是有机会进入到职业队当中的,是个人职业生涯的起点而非终点。

  一个是职业生涯的终点,一个是个人职业生涯的起点,将来各自的路……,差距将会越来越远。

  举个例子,这就像在代表千叶县出战的曾经获得过五届全日本高中联赛冠军的市立船桥阵中,有一位身穿10号球衣的队员,名叫高宇洋。

 

  提起高宇洋,有些人并不熟悉,但他的父亲相信老球迷都会熟悉,就是80年代末的前中国国脚高升(高丰文时期身穿3号球衣)。高宇洋目前正在念高三,而他已经被J1联赛的劲旅大阪钢巴内定。虽然在这届全国大赛第二轮,经点球大战,市立船桥被最后的亚军前桥育英淘汰,但在高中毕业之后,高宇洋即将开启自己的职业球员生涯。

  这在中国是不敢也不可想象的,因为两国的培训体制不同。(关于中日两国足球运动员培训机制以及社会化生活对球员的影响的话题,将在以后的文章中进行详细阐述)。

  日本是真正做到了将足球融入校园,通过在校园内教育的机制来历练和提高、选拔球员,而我们的校园足球虽然轰轰烈烈,但何时能达到向各级校园足球要人才、校园足球出成果的程度,还需要假以时日。

  当我们的某些地区还沉浸在“足球操”的开展成果中时,日本的青少年培养已经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许多年了。

 

  当我们的大学生球员无论是本科毕业还是因为在足球上对学校成绩有贡献而得到保送研究生时(其实就是学校为了让球员再多为学校卖几年命),最后都要面临一个走向社会和找工作的严峻问题。

  在生存和生活之间,人们无疑都会先选择前者。温饱尚未解决的时候特别是非本地毕业生,有多人还能谈及理想。因此,我们有很多足球专业的、或者踢的还不错的孩子,在大学之后由于各种原因走向了和足球没有半毛钱关系的工作岗位。这其中,有太多的对足球有建树、有潜能、甚至依然可以继续自己足球生涯的孩子,最终无法去继续追寻足球梦想的脚步。

  当然,原中甲球队,北京理工大学主力守门员刘天鑫,依靠自己的能力和努力,被中甲球队北京北控队相中,毕业之后成为了一名真正的职业球员,继续着自己的梦想。这样的例子有,但毕竟凤毛麟角。

  就像美国的NBA一样,每年都有大批的优秀年轻球员从大学里走出来成为职业球员,所以才有了每年一度的选秀,日本足球亦然。虽然没有公开的选秀,但那是因为高中里好的苗子早就被各支职业队所相中和提前预定。

  而当我们更多的依然可以继续足球梦想的孩子在毕业之后只能无奈地走向社会寻找工作时,像高宇洋这样的球员,明年已经可以征战J联赛了。那时,更加不敢去想,不敢去比较,因为会觉得更加可怕……

  (下一篇将会通过实例,和您聊聊“中日两国对校园足球报道力度的比较”,看看是谁在拿足球当工具,谁在踏踏实实做事。欢迎关注,敬请期待)

  (本文未经同意和授权,禁止私自复制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如果您认同我的观点,烦请转发,也希望把您的观点发给我。欢迎更多的有识之士一起文明、积极、平等交流。

  足球技战术分析师 董午志

  无战术,不足球。呈现详尽战术解读的同时,邀您一起读“董”足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国足球日本高中联赛选手权大会高宇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