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栋:足球世界里千里马绝不会拉柴车

2017年01月11日15:5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总有人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仿佛这世间英雄很多,慧眼极少,以至于发生了太多“明珠蒙尘”的悲剧。但是就在这两日,在中国杯赛场上和英超版图上发生的一些事情却足以证实,最起码在足球江湖里,“千里马被安排去拉柴车”的情形已经基本不会出现。只要你是有瑰宝潜质的真正璞玉,哪怕被抛藏的再深远,也一定会被挖掘出来,得到拂去泥土、闪耀光华的机会。

  中国杯首战,号称“史上最嫩”的里皮二期国足最终以0:2不敌冰岛二队。大多数球迷赛后都在长久的讨论“国足防线上存重大短板”、“国足攻击端一球难获”这类纯技术层面的症结,却很少有声音把“邓涵文、王靖斌、汪晋贤”这三个名字归纳成组并作出新颖诠释。

  效力于中甲保级球队内蒙古中优队的边后卫邓涵文,在中国杯第一场比赛中,以首发身份登场,完成了自己在中国国家队中首秀;同样来自中甲大连一方队的前锋汪晋贤,也在是役下半场登场,献上了其在国家队的处子演出;而从广州恒大外租至日本J2联赛冈山绿雉队的年轻小将王靖斌,此前无论是在恒大还是在冈山绿雉,都尚未有过在职业赛场上亮相的经历,他职业生涯的首秀就是在中国杯中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A级赛……

  确实,因为大量主力级的国脚未能向里皮报到,邓汪王等一批鲜嫩的面孔才得到了穿上国家队战袍的机会。但是,请一定不要忽略了,排在那20余名缺席的正印国脚之后,能被定位到第二序列的中超优秀本土在册适龄球员,仍然多达300余人。凭什么这3个平均资历跻不进第三线的球员,能得到国家队的召唤并被眼光挑剔的里皮安排上场?

  回放一下整场比赛,则不难发现答案。邓涵文能左能右,上下半场在两个边后卫位置上都做出了不俗的发挥。汪晋贤和王靖斌则勇猛可嘉,丝毫不显初哥的生涩和紧张,在不多的出场时间内,均有效完成了自己战区内的主要职责。尽管不是全场最抢镜的球员,但也绝不是最打眼的败笔,他们三个的表现精准印证了自己“可塑之材”的属性,假以时日、委以良境,邓汪王三小的身上都有望浮现出千里马的光泽。

  就在中国队与冰岛队的比赛结束不久,英超豪门阿森纳俱乐部官方宣布了今冬首签,教授温格从第七级别联赛球队汉德尼斯佛镇引进了年轻的左后卫布拉莫尔,转会费为4万英镑。出生于1996年4月2日的布拉莫尔之前是一家汽车公司的全职员工,周薪为400英镑,签约阿森纳的首个合同期里他可拿到3000英镑的周薪。

  温格挖掘并培养年轻球员的超强能力冠绝全球,近20年来,他在此节上还从未有过任何失败手笔。若不出现天大的意外,布拉莫尔将很快在英超上空忽曜骤亮——因为确有实力在身,即使是身在遥远的草莽原野,也同样会被来自最顶级的眺望目光牢牢锁定。

  在布拉莫尔之前,上个赛季英超已经产出了一个草根英雄的神话。从第八级别业余联赛出道的前锋瓦尔迪,不但随莱斯特城队奇迹般地夺得了英超冠军,自己也加冕了当季最佳射手。这是英超乃至国际足球史上最具励志色彩、最能鼓舞人心的梦幻剧情。

  瓦尔迪在星光璀璨的英伦半岛上都未被埋没成一个踢野球的球棍,足以说明,这已经是一个能为所有千里马提供纵横驰骋的疆场的惜才时代。中国队还有一场中国杯比赛任务待完成,希望还能有球员向大家证实,他拥有强大的可塑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千里马伯乐中国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