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足协的改革是佯攻还是总攻?

2017年01月16日11:1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7年的冬天,中国足球再次成为舆论的热点,其主要成因是对烧钱足球的反思。非理性的烧钱催生了新一轮的改革,足球管理中心的注销则被称为这场改革的标志性事件。

  足管中心正式注销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能否取得积极的效果并不确定。属于行政单位的时候千方百计揽权,变成协会后变着花样捞钱,这种现象十分普遍,中国足球协会会不会如此,是个存疑的问题。

  换一个名称容易,换一种活法很难。中国的多数协会都是退休老同志发挥余热的地方,而足协则不适宜这种模式。那么,足协同志们的积极性或者动力从哪里来就成了问题。是多拿钱,还是有仕途上升空间,抑或靠对足球的热爱、人生价值的实现。

  如果可以多拿钱,那么建立怎样的绩效管理机制就很重要;如果还有职位上升通道,那么建立怎样的业绩导向就很重要;如果单靠人生价值,那么怎样选人就很重要。总起来说,建立什么样的游戏规则比换一个名称重要很多也难上百倍。另外,中国足球的问题并非仅仅是足球管理部门本身的问题,没有系统的变革相配套,足协是难有作为的。从绿皮火车到高铁,是通过从动力系统到车体、轨道与软件系统的综合变革来实现的,并非换一个名称那么简单。

  所以,这场足球改革是佯攻还是总攻,关键看后续有没有游戏规则的系列改变与如何改变。如果只是名称的改变,如果只是游戏规则的修修补补,则不过是一次佯攻。这种佯攻已经在足坛上演过多次了,比如:由政府拨款养球队改为由企业出钱养球队,就认为是职业化了;由甲A改称中超就以为是变革了等等。现在的一些信息透露出来的信息,可能还是一次佯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足管中心注销外援足球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