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栋:国足2020行动计划是痴人说梦

2017年01月18日17:4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7年的足代会仍在武汉继续进行中,由中国足协专职执委于洪臣宣读并且说明的《中国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引发了更强烈的争议,其受质疑程度甚至一举超越了此前颁布的“联赛改革新政”。

  这份《2020行动计划》主要包含十大举措,涵盖足球的普及与推广、完备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国家队建设等层面。其中,在于国家队建设方面,该行动计划提出了2020年之前的具体目标:男足国家队进入2019年亚洲杯4强,到2020年国际排名提升至前70位;男足国奥队打入东京奥运会男足决赛阶段比赛;国青与国少队分别打入国际足联U20、U17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国奥队打进2019年U23亚锦赛前八;U22国家队获得U22亚锦赛出线资格。

  凡是对于国字号球队目前的洲赛成绩稍有了解的人,都必然会认为足协制定的这份3年期的成绩规划极度不靠谱。因为,眼下各级建制完整的中国U系列青少年球队,总共参加了35场正式的亚洲同龄级别比赛,总成绩为6胜9平20负,胜率仅仅为17%。在这张苍白成绩单背后,这些球队还尽皆存在着“没有高能主帅、没有王牌球员”等致命短板。指望着这份矮挫的基础在短短3年时间内拔地而起、蹿升成“全口径亚洲前四”的摩天建筑,这难道还不是“痴人说梦”吗?

  几个月前,王健林的“小目标”体曾经无比风靡,效仿之潮连绵不绝。对于拥有“中国首富”身段的王健林而言,“赚一个亿”确实就是一个分分钟可以达成的“小目标”。据内部资料显示,王老板公开发表的一切言论,都构建在“充分了解自身实力、完整掌握市场行情、透彻洞悉对手深浅”这三重基础上,所以他可以云淡风轻的把“赚一个亿”设定为“小目标”。

  而中国足协的2020行动计划,显然没有遵循“小目标”的核心逻辑,不是通过缜密调研和严谨论证才得出的。自从2002年世界杯之后,中国的国字号系列球队已经在连续4个大赛周期里非常稳定的扎根在“亚洲准二流”的层级上。这种局面若在3年时间内就得到颠倒乾坤式的改变,是绝对不符合科学规律的。哪怕是做一个绕避不开的程序性姿态,中国足协也应该制定一个更切实际的务实目标,这样才能换来舆论的理解和各界的支持,才能迎来同道的助拳和同行的响应。

  现如今,这一份假大空的行动计划令中国足协又收获了“自毁颜面”的苦果。好高骛远、自欺欺人、浮夸虚唬、谄媚惑众,一张张此类别的标签正漫无边际地拍向中国足协的额头,于是,这个行动计划自然也就不是那个大家都心领神会的“小目标”,而是一场挥剑斩袖的“小别离”:一吹法螺深似海,从此足协是路人。尽失民众信任之后,中国足协被职业联盟取代的日子,恐怕更近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2020计划假大空痴人说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