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足协新政引发的是与非

2017年01月18日10:5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媒体关于足协“新政”的消息一出,自然引出一番评头论足,大家观点各异,莫衷一是,很是热闹。有意思的是,此前痛斥足协不作为的人儿,今儿又指责正在作为的足协乱作为,正反两面都说得蛮有道理。这是为何?

  

  要论是非,得先整明白目的。目的不明,无论往哪里走与怎么个走法,都是亦对亦错、无对无错,错并对着,对并错着。

  

  首先,职业足球俱乐部、职业联赛属于什么组织?是带有公益性质的商业组织还是企业养的专业队,或者是专门为国家队培养人才的“培训中心”,或者是另外的什么东东,一直没有清晰的界定。职业足球俱乐部要不要有自身“造血”功能?怎样才能有自身“造血”功能?有没有“造血”功能意味着什么?此题不破,其它都是白扯。

  

  其次,环境如何?“中职足”面对的是怎样的环境,对这个问题的判断,影响着游戏规则的制定。不明白前提条件,弄出来的对策就没有针对性,就会出现举措失当,出力不讨好。并非欧美足球发达国家的政策拿过来就能用管用,也并非人家没有的政策咱就不能自我“创造”。人家有人家的环境,咱有咱的环境。

  

  再次,球迷心态,也就是足球文化。球迷要什么看重什么,这个既影响到有关部门的政策制定又影响到俱乐部的行为,甚至影响到政府态度与球员态度。这个问题是足球环境的一部分,之所以单列出来,是因为中国球迷的心态比较特殊。

  

  最后是阶段。中国足球处于什么阶段,中国职业足球处于什么发展阶段,对这个问题的判断,决定着中国足球发展的战略、路线、目的、任务以及政策与措施等等。

   

  这些基本问题不理清楚,所谓的改革举措与媒体的评头论足统统都是无的放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可能会弄晕了头搞臭了脚。当然,也有一些人尤其是靠“眼球量”吃饭的某些人,不是不明白,是故意搅浑水,以方便自己“摸鱼”。

    

  下面就对以上问题进行逐一剖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足协新政联赛环境球迷心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