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申花输球影射体育话语权

2017年02月11日10:2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鸡年开工了,琢磨着白岩松那段拜年短信“鸡吉复积极”,心里却惦记着开年能有几件喜兴事。看了场亚冠,不觉还要“唧唧复唧唧”的叨叨几句。

  上海申花0:2输给布里斯班狮吼,输得这么干巴利落脆,这我还真没预料到。于是乎,球迷再晒出那张“ONLY SHENHUA REP SHANGHAI”(只有申花代表上海),跟贴的唠叨就是“败了人品就把所有运气也败光了”。这就是球场内外的话语权体现!你连亚冠资格赛都输得稀里糊涂,有什么“代表上海”的话语权?

  另一边,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剑竞选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这事,本以为竞选布局的“活儿”早已设计好。但斜刺里杀出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突然后发制人表态也要参选。这种体育政治的出其不意,却真的早有预感,这可是争夺中国足球在国际组织中“话语权”的大事。随着足球外交家张吉龙的“退休”,我们在亚足联、国际足联的话语权已大大减弱,太需要张剑竞选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这个位置了。

  之所以开头就聊这两件事,还是想要强调一下“鸡年”越来越被重视的体育话语权。尤其是足球江湖的风云变幻,场内场外态势的瞬间不可预测,依几十年来经历过那么多大风大浪拍打的教训,咋中国足球还是显得那么嫩?那么小鲜肉。

  照理说有特维斯、马丁斯这俩“嗨腕儿”出阵的上海申花,打一场亚冠资格赛,怎么也得有一拼吧?怎么也得有所斩获吧?为啥进攻就拿不出什么好办法。从综合实力来看,潜心备战了两个多月的上海申花,整体的攻防平衡也该有点型啊?上半场干脆就被人家两声狮吼破门。归根到底一串话,还是功课做得不到位!还是“从实战出发”准备不足。对比上海上港的首战,亚冠资格赛都过不去的申花凭什么代表上海的“只有”?  

  再说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剑竞选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有报道说早已和韩国足协达成了某种“默契”。当我们满面笑容的送韩国人就位亚足联东亚副主席,期盼以此换取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不搅合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的竞选?这事儿设计得太“想当然”。在亚洲足球界,在争夺话语权的竞争中,坑的就是“朋友”,玩弄的就是“天真”。任何事情,如果缺少“鸡吉复积极”的全力竞争,都可能让前期的努力半途而废。

  扯到体育的话语权,就忍不住说着说着“跑题儿”……

  我就特别不赞同现在一窝蜂的跟风喊“淡化金牌”,想不通这盲盲目目一股脑,一刀切去废弃“举国体制”的声音。试想,如果在世界体育竞技的大舞台上,全面转型去淡化金牌,千篇一律去废除举国体制,中国体育最终失去的就将是话语权。

  不久前举办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中国冰球队0:22惨败给哈萨克斯坦。让国家代表队在世界综合性运动会的赛场,一夜就回到解放前。

  您的竞技水平都没资格跟人家在场上过招儿,还谈什么国际体育交流?还争什么体育大国、强国?不同的体育项目,采取不同的发展机制,这是体育大国和强国理应按照实际发展状况选择的。在国家层面,弱国无外交!在体育层面,拿不到成绩,争不出奖牌,没实力跟对手过招儿,你就没有话语权!

  当兵的说:参谋不带“长”,放屁都不响。

  在世界体育的大舞台上,不管大球小球,田赛径赛,没有实力,就没有话语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申花马丁斯特维斯张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