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栋:新赛季辽足要延续开幕魔咒?

2017年03月03日09:1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本周五,中超2017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将在升班马贵州智诚与辽足之间展开。放置在中超的全新势力版图中来打量,这应该是一场提前打响的保级之战——辽足连续多个赛季来的中超剧本都写着“保级”这个主题,而贵州智诚的整体实力则在各重评估体系下都被视为“目前最弱”。

  不过,就这样一场不折不扣的“贫弱互搏”,依然不乏诸多饶有趣味的特殊看点。

  辽足主帅马林与贵州智诚主帅黎兵,曾经都是“辽宁足球”产出的著名前锋。两人虽然有着代差,但却是地地道道的同宗同门。本赛季,中超本土主帅只剩下3位,马林与黎兵占据其中两席,这证明辽宁足球子弟在“转型为教练员”的道路上,不但走在了前列,而且还走进了主流。

  关于赛季首战,在此前五个赛季中,辽足似乎已经炼出了一个“首轮杀手”的魔咒。这个魔咒有两层具体内容:第一,此前五个赛季,辽足联赛首战4胜1平,一败难求;第二,过去五年中,在联赛首轮中被辽足杀退的4个对手中,有3个当年都不幸降级陨落。

  那么,这一场即将到来的“兵马大战”,是否还会延续独特的辽足开门魔咒呢?

  从两支球队的纸面实力来看,一贯坚持平民路线的辽足和奉行低调主义的贵州智诚,在身价总和上基本持平。辽足连年经历保级磨炼,球队的心理坚韧度很高。而贵州智诚做为初入中超大门的顶级联赛新军,自然会拥有对新环境的强烈兴奋感,进取欲望必定无可遮拦。

  辽足在间歇期里,连续走失了肇俊哲、杨善平、孙世林、金泰延、郑涛、麦克(亚外)等6大重要球员,虽然通过积极的引援措施进行了相应的位置填补,但是不可否认,辽足还是相当于重新打造了一套主战阵容,其战斗力究竟几何,目前还无法准确衡量。理论上,任何一套新阵都不大可能一出世便默契流畅、顺风顺水,再加上又是客场,所以辽足这场比赛的难度不小。

  贵州智诚则是整个冬窗期里“动静最小”的一支球队,黎家班的冲超全盘人马几乎都被保留在队。“不进不出”可以理解成“以不变应万变”,令球队技战术的稳定性得以完整保留。但是也可能演绎成“旧皮鞋跟不上新步伐”,在高手如林的中超江湖里,凭借一套中甲级别的班底想存活到底,基本上会难于上青天。

  因此,将为中超2017赛季亮旗的“兵马大战”,难以被预测出有向任何一方倾斜的趋势。棋界有律曰“马走日、象飞田、小兵一去不回还”,这好像也蛮符合马林和黎兵的气质气息——当年,马林踢球时便以聪明和诡变著称,黎兵当道时始终奉行坚定与铁血。后来,他们二位也将自身的属性特点沿袭到了执教风格中。兵马大战,是一往无前的气势获胜?还是百转千回的计谋得逞?还真是很让人期待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马林黎兵贵州智诚辽足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