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斌:冲超没有一蹴而就 深足今年有戏吗?

2017年03月11日13:4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不知不觉,埃里克森已经执教深足超过3个月了。从那一天开始,我不知道被问了多少次:“深足冲超有戏吗?”于是,我一直在思考,有戏?没戏?

  埃里克森、奥巴西、普雷西亚多、关震、崔民、张佳琪、王大龙、张远、李晓明……3个月之前,如果你把这些人的名字组合在一起告诉我,我一定会说不能要求更多了。所以,这样的阵容如果你说“没戏”,那实在太过于悲观。就算是那些如狼似虎的对手,恐怕也不敢咬牙切齿地下结论吧?与引进这些教练、队员同步进行的,还有俱乐部和球队条件的全面升级——这3个月,深足已经完成了从教练、队员、管理人员到场地、吃住、后勤保障,甚至是梯队的全面升级。目前这支球队所享受的条件,丝毫不比2004年的“皇家健力宝”差。甚至在很多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当然,最最核心的球员档次、国脚数目,仍有很大很大的差距——这是深足10多年来欠下的债,仍在艰难地偿还中。起码有一点,当年的“放心踢球”这四个字,如今已经绰绰有余。就像徐克汉姆说的那样,这还不好好踢,对得起谁?

  但是,“有戏”与“冲超”还不是一回事,投入多少和引援质量绝对不等于最终的结果。因为冲超从来就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上赛季投入巨大如天津权健,也是到了最后一轮最后一分钟,才通过微弱的优势,在3队同分的情况下冲超成功;再往上数,2015赛季的河北华夏幸福,绝对也是当年的“豪门”,同样是到了最后一轮才勉强过关……再数到深足自己,1997年,当时的深圳平安队也是“众望所归”,但也是在熬过一段非常痛苦的低谷期后,最终艰难实现再次冲上甲A的愿望。任何一个国家的二级联赛都是一个江湖,最终能够爬出来的,必定是实力与智慧兼备、人脉与声望俱优的成功者。这几年,总是一个热门+一个冷门的组合,如果今年还是这样,那么所谓的“四大金刚”、“七大豪门”,不就意味着只有一个席位?

  深足已经涅槃重生,不是两年前连比赛都踢不下去的球队。如今,他重新站了起来,但是对他的要求却是必须立即跑起来。冲超的迫切从备战期的方方面面都展露无遗,这是好事当然也是坏事。这肯定是一个充满了希望和压力的赛季,如果从一开始就非常顺利、早早领先当然再好不过。但是一个10个月的漫长赛季,一定会经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伤病、失误、运气、其他不利因素,随时会影响球队的战绩。别说输球,就是连续平它几场,都有可能被甩下几个名次。到那时候,能不能坚定目标,有没有切实有效的预案,用最短的时间最好的克服困难,就是考验整个团队的关键。实力是踏上冲超列车的基础,但是最终谁能胜利抵达终点,是意志和团结、经验和管理的比拼。

  当然,冲超绝对不只是俱乐部和球队的事。你没看见每场球,孔蒂都对着切尔西的铁杆看台招手?在深足的誓师大会上,埃里克森说得最多的,就是希望更多球迷到体育场。对于咱们球迷和媒体来说,为球队创造一种乐观、积极、坚韧的气氛,尤其是丢掉“X轮冲超”等等一切幻想,客观理性地看待冲超的各种曲折,多给他们鼓鼓掌吧,我们都是冲超的一份子,每个人都是深足的一员,再微小的力量都有可能影响深足,但是形成了合力,却又可以扳倒大山。

  冲超没有一蹴而就,16中2,比16中4难多了吧?只要最终能“冲”上去,早一点晚一点又有什么关系?(黎晓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埃里克森奥巴西王大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