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锦:国足应鼓励多点射门+重用曹赟定

2017年03月23日08:4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无路可退的国足将于23日晚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碰上实力强劲的韩国队,尽管对手受到伤病和进攻核心孙兴民停赛的打击实力略有受损,但在前5场中一场不胜、且连续4场不进球的国足要想战胜这实力高于自己的对手显然十分困难,不过此刻国足还有里皮这位战术大师做主帅,老谋深算的他或能采用高水准的指挥助国足击败从未在正式大赛中胜过的“太极虎”、在主场创造奇迹。

  里皮在上一场对卡塔尔队的比赛时在心理、阵型和战术这三个方面已初步扭转了国足此前的颓势:在心理上他在赛前通过媒体和队内讲话不断为国足打气、增加自信,在阵型上他一改保守的五后卫为激进的433攻击阵型,在战术上他要求队员们自始至终要勇于进攻和冒险,虽然很可惜最终未能赢下对手,却明显令国足打出了此前未有的自信和内容,几次击中门框的射门也让人看到了国足在12强赛中赢球的希望。

  笔者非常赞同里皮鼓励国足勇于进攻的思路和做法,根据他在对卡塔尔一战的布置和在1月份的中国杯比赛中的指挥,国足在这场对韩国队的比赛中很可能会沿用433攻击阵型主攻,通过在主场打出气势来最大限度地增加国足取胜的可能。然而里皮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这支国足明显缺少一个稳定的得分手,谁能在对韩国队的比赛中为国足进球?在目前国足的几名正印前锋中,张玉宁尚显稚嫩、在荷兰征战的状态并不稳定,武磊此前已数次挥霍关键良机、郜林和于大宝则状态存疑,国足实在无锋可依。对韩国队的比赛用积极的进攻“夺势”固然重要,但关键还是得有人得分,且对韩国队这样的对手,尚不知国足的进攻势头能维持多久。

  笔者认为,既然无锋可依,则国足应采用中距离“多点开花”之策,在战术上鼓励队员增加在对方禁区前沿的射门,宁可射偏、射高而不能犹疑和互相推卸临门一脚的任务,这样才能增加进球的可能性,而对于在上场比赛中替补出场有突出表现的曹赟定,里皮应给予更多的上场时间和更大的进攻使命,他或成为攻破韩国队城池的关键人物。

  首先,从知己知彼的角度,我们来看看韩国队主帅施蒂利克最有可能排出的首发阵容。韩国队本场比赛的两大主力边前卫、孙兴民和李青龙分别因为累积黄牌停赛和状态不佳而缺阵,而边翼的主力替补李在成也因伤而未能入选名单,这给施蒂利克的布阵带来了一定的不利,但韩国队仍有不错的战将可以入替,不会给其实力带来太大影响。施蒂利克本场料将继续其惯用的4231阵型,在锋线上李庭协将担纲主力;中场由具滋哲踢前腰,双后腰由队长寄诚庸和南泰熙两大组织好手搭档,左前卫由金甫炅接替孙兴民,右前卫由池东沅担任;后卫线上从左至右应该是金珍洙、洪正好(或张贤秀)、金基熙和张贤秀(或李镕);门将是金承奎。

  对韩国队稍有不利的是,几名在中超效力的后卫因中超外援政策的变化、在本赛季前两场比赛中缺乏出场机会,如金基熙和张贤秀都受此影响,而金甫炅在边路的突破威胁与孙兴民相比要小一些。此外,施蒂利克本人的帅位也有危机,德国人此前在客场负于伊朗队后因抱怨球员表现而和部分队员和韩国足协产生过言辞冲突,加上韩国队目前未能取得小组头名一路有些跌跌撞撞,施蒂利克本场若不能取胜恐会被解聘。

  其次,根据韩国队目前的情况,国足的433阵型应该是最合适的选择,毕竟孙兴民和李青龙的缺阵使得韩国队无法充分发挥4231阵型在边路对433阵型的优势,而433却能帮助国足在没有稳定得分点的情况下增加进攻点。具体来看,除了曹赟定这一个变数外,里皮也很可能会沿用上一场对卡塔尔队的首发阵型:锋线的3人为张稀哲(或曹赟定)、张玉宁和武磊;中场由郑智拖后踢后腰,其身前的两个中前卫为黄博文和吴曦;后卫线从左至右为姜至鹏、冯潇霆、梅方和张琳芃;门将是颜骏凌。或许伤愈复出的曾诚是比颜骏凌更为稳健的选择,不过考虑到韩国队还有金信煜这个高中锋做下半场的高球战术备选,颜骏凌的身高可能会更令里皮心动。

  国足这个可能的阵容的中前场6人中都有一定的射门功力,除了张玉宁和武磊的抢点威胁外,张稀哲、黄博文、郑智和吴曦均有在禁区外中程发炮的能力,关键是在战术布置上应明确鼓励他们在禁区附近增加射门,而不能因为害怕承担责任而不敢射门,毕竟国足很难通过阵地配合完全打透韩国队防线,因此增加中距离的射门便成为一个最好的选择。

  比较遗憾的是这支国足中目前比较缺乏可以从右翼内切后左脚射门的队员,从左翼展开内切射门倒是有曹赟定和张稀哲,但是右翼则薄弱一些,目前的攻击人选中仅有于海和尹鸿博是左脚,但他俩似乎均不以射门能力而见长。

  由于韩国队前锋李庭协的能力一般,而边路的金甫炅威胁也不如孙兴民,这给国足的两个边后卫张琳芃和姜至鹏提供了积极助攻的机会,尤其是金甫炅所在的一侧将成为张琳芃或姜至鹏重点进攻的对象。

  第三,里皮应对曹赟定委以重任,不论从意识、技术、还是组织能力和创造力来看,曹赟定都是目前这支国家队中最有进攻威胁的比赛型球员,并且其敢于突破和做动作的特点很适合在这种关键比赛中发威、提振全队的士气。在对卡塔尔的比赛中,首次为国足披挂上阵的曹赟定在第63分钟替补登场后有几次惊艳的表现,其中一次连过两人后的内切射门险些破门,而在中国杯对冰岛队的比赛中,首发的曹赟定的发挥更为出色,成为国足的进攻策源地。在这场对韩国队的比赛中,如果由曹赟定踢首发的左边锋也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可能有人会觉得曹赟定体力一般,不如下半场出战可发挥更大作用,但依照国足的心理素质,如果迟迟打不开局面,到下半场一般会越踢越乱,届时再上曹赟定的效果令人担忧,因此里皮可考虑是否可舍弃张稀哲和武磊中的一人,让曹赟定首发,并让队友有意识地对其提供传球支持和保护,争取能尽早打开局面。

  最后,虽然重视定位球得分是句俗套话,但在其他攻击方式不见效的情况下,这还是国足应该珍惜的一种手段。而在防守方面,国足的三后腰、尤其是黄博文和吴曦应重点限制韩国队南泰熙和寄诚庸的组织,如果有效地干扰了这两人的中路进攻策划,则韩国队的攻击力将难以发挥。而韩国队在打不开局面时可能会换上身高近两米的空霸金信煜进行空中轰炸,对此国足应做好相应的准备,由梅方来进行重点盯防并注意争抢第二落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孙兴民张玉宁颜骏凌国足世预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