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国足失利背后的事儿

2017年03月31日10:1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远征德黑兰,0-1失败的结果让中国队只存在理论上出线的可能。但我们不应过分苛责,毕竟这个客场谁都不好打,哪怕是韩国,也曾在12强赛第四轮于阿扎迪体育场0-1告负。况且,中国队踢得确实不错。

  之所以说中国队踢得不错,有这么几点原因。

  一、中国队整场控球率43%,虽然比伊朗队的57%要低,但说实话,能在阿扎迪体育场获得这个比率,已经着实不易了。这并非降低对中国队的衡量标准,而是中国队其实已经从主场战胜韩国队的比赛中体现出了这一点,虽然对韩国时的控球率也基本在这个比率,但中国队能在比赛中获得了尽可能多的进攻次数、在中前场创造了尽可能多的进攻局面,这说明中国队在由守转攻、向前推进方面做得不错。

  二、主场打韩国、客场打伊朗,包括高洪波指导执教时期客场0-3落后韩国的局面下,我们都没有畏手畏脚,都是敢于放松心态,平和且果敢。所以,我们能够连扳两球,最后惜败韩国;所以我们能主场气势汹涌地1-0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正赛中首次战胜韩国;也因此我们能在比分落后且吴曦受伤下场之后,临场变阵时还能踢出气势上不输给伊朗队的比赛。

  现在的这支中国队,不是谁想打几个就能打几个的了,首先就是高指导给这支球队奠定的凝聚力和里皮带给球员们更加放松且自信的心态;其次就是我们更加正视了自己,这种正视,不是确定自己的实力比对手有多低,而是认清自己有多么的渴望胜利。保平争胜是中国足球一直以来的一句口号,但为何不能首选目标就是争胜呢。我们需要相信自己,因为我们能够相信自己!

  除此之外,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如果这些地方做好了的话,这场比赛或许中国队真的能够从阿扎迪球场带走1分。之所以这么说,依然是出于对中国队的表现拥有信心。比如,曾诚数次精彩的扑救化解了对方的射门,这里就不用视频一一列举了,因为大家从赛后曾诚的扑救集锦当中已经看到了。

  其实,从另一方面来讲,伊朗队员力量十足,很多射门都选择了正脚背或脚背内侧大力射门,也恰好落入了守门员都非常擅长的扑救模式,而这也是因为中国队的防守做得还相对不错,虽然伊朗队整场比赛射门13次且都是大力射门,但真正的绝对破门机会却不是非常多。如果伊朗队选择了把握性更大的推射和低平球射门,中国队的球门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威胁,比如像托尼·克罗斯这样,如图1。

图1 托尼·克罗斯推射攻破那不勒斯球门图1 托尼·克罗斯推射攻破那不勒斯球门

  而伊朗队打入的一球,恰恰是混战中的低平球,如图2。

图 2 塔雷米破门图 2 塔雷米破门

  解析:

  1、塔雷米破门之前,先是和姜志鹏虚晃一枪的争顶了一下,随即马上后撤。

  2、在黄博文和对方争顶时,塔雷米继续后撤,一直在预判皮球的第二、第三落点,最后抢到射门的空间。而在这个过程中,咱们的队员只是注意到了对空中球权的争顶,但对于落点的判断缺乏连续性。其实,这也是一种注意力的缺失。

  而这一点,在中国主场对阵伊朗的比赛中,就已经表现出来了,如下图3。

图 3 伊朗队集中注意力连续进攻图 3 伊朗队集中注意力连续进攻

  解析:

  这是双方首场比赛,伊朗队角球之后的二次进攻,伊朗队员(白色光柱)在两次倒地之后都快速起身,最后和同伴一起争顶,而我们的有些队员则是站在原地“驻足观瞧”。

  伊朗队连续进攻的能力正是注意力高度集中的体现,而说到这一点,不妨再把视线拉回到到中国队客场丢球的整个发展过程,就会发现更多的问题,如图4。

图 4 中国队丢球过程图 4 中国队丢球过程

  解析:

  伊朗队在前场右路的持续高压逼抢,让中国队在短时间内的3次处理球(两次由守转攻的传球+1次用脚解围)都失败了,最后在高压之下,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处理球上的偏差,导致了这个失分。

  细节,往往就是一瞬间的事,而细节的把握却决定了成败。如果能在每一场比赛的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能尽量做好每个细节,才是整体实力真正的提高。

  (本文未经同意和授权,禁止私自复制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伊朗曾诚国足姜至鹏世预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