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冰连心 陈露的筑梦冰雪之旅

2017年04月11日10:2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提及陈露,人们脑海中往往会浮现出一个气质出众的优雅女神。独一无二的冰蝴蝶,两届奥运铜牌、世界冠军等冰上的显赫战机,职业表演领域的拓荒者,转型后的霸道总裁。但在她看来,还有一个身份是入驻在内心深处的:老师。

  2016年7月31日,我和陈露一同出现在某档申办奥运会的直播节目中。在经过了几轮投票之后,北京顺利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我们直播室也是一片欢腾,大家忙着举起香槟痛饮。激动时刻,记得陈露缓缓地说出自己最大的遗憾:问苍天前置三十年,自己依旧那么年轻,漂亮,依旧拥有发展的广阔天地。但现在,至少有一件事情可以做,就是将冰雪扎到中小学去。

  于是,在接下来的媒介报道中,陈露开始有了这样一种身份:

  2016年9月13日,黄城根小学,刚刚从北京相关管理机构手中接过形象代言人聘书的陈露老师,为同学们开启了奥运宣讲团的第一课。通过讲故事、做游戏、互动式问答等方式,寓教于乐地介绍了冬奥会和花样滑冰项目的基本知识。陈露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努力拼搏、克服困难成长为中国首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的奋斗历程,传播了奥林匹克精神。

  10月12日,门头沟大峪一小,陈露老师带领学生在仿真冰面上进行了花样滑冰及冰球的表演。面对这些零基础的孩子,陈露老师和他的团队用了两天的时间,为他们排练了一个小节目,现场大受欢迎。

  11月18日下午,陈露老师来到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朝阳实验小学翠成南校区,为学校近1000名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冬奥知识小课堂,以实际行动来普及推广“冰雪运动 有我一个”。

  坦率地说,我曾看过陈露的教学PPT。没有炫目的比赛视频,以及个人履历的凸显,有的,只是针对低年龄段小朋友的特点,对奥运会ABC等知识点的普及和推介——冬奥会如何起源?中国首次参加冬奥会是什么情况?冬奥会比赛项目都有哪些?我国著名的冰雪运动员都有谁等等问题展开。在具体的演艺环节,她还不忘穿插一些历史背景知识,以及现货的。而在涉及到一些鲜活的奥运人物时,她更是不吝赞誉之词,比如谈到速度滑冰,她会说这是一项需要体力和耐力的项目,相当于滑冰上进行田径比赛。“你们知道我们的第一位奥运冠军是谁吗?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大姐姐,她叫张虹。下次如果她有机会来这里,大家可不要认错人了哦。”“我知道你们都喜欢花样滑冰。我想告诉你们,这真的是一项非常美的项目。当音乐声响起,女孩子想象自己是童话故事里的公主,翩翩起舞,飞翔。有哪位小公主愿意上台来演示一下?”

  就我的专业所及,这些课件无论是专业性,创新,逻辑关系,心里融入还是互动设计,都堪称优秀的示范。她通过一种润物无声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调动起了孩子们的情绪,融入到曼妙的冰雪世界里。看得出,她为此耗费了巨大的精力在其中。我还知道,一旦时机成熟(比如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国际化滑冰馆),她一定会将这个规模化——2017年4月9日下午,陈露国际冰上中心,以“冰连心,共筑冰雪梦”为主题的陈露“校园冰雪计划”朝阳站暨冰雪公益开放日活动在启动。在北京朝阳教委、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相关领导和师生的见证下,她和专业的教练团队面向首期受训的北京朝阳区25所中小学近60名体育老师演绎了花样滑冰的知识理论和专项和实践课。

  将一个普通的冰雪进校园活动升级为一个系列计划,这显示了陈露的决心和果敢。据介绍,本期“陈露冰雪进校园计划”朝阳站暨本期冰雪公益开放日活动将持续三个星期。此后,朝阳区第二期和第三期公益开放日将陆续举行。而再之后,陈露冰雪进校园计划将陆续拓展到朝阳区以外的其他北京区县。

  4月9日当天的活动,成为了一个冰雪的最大嘉年华活动,惊喜处处可见:

  看台上,陈露老师为大家带来的是冰雪知识讲座。伴随着她抑扬顿挫的讲解,那些枯燥的冰雪知识,晦涩的冰雪观赛礼仪变得生动和流畅起来。而随后,陈露女儿安娜所带来的神曲《咪咪》,也将现场掀起一个小小的高潮。无论是充满韵律的旋转,还是高难度的跳转,安娜富有力与美的表演依稀有当年“冰蝴蝶”的风范。很难想象,这些动作出自一个练花样滑冰仅仅三年的七岁多姑娘之手。实际上,安娜喜欢花样滑冰,除了妈妈的耳濡目染,还因为“可以穿上漂亮的衣服,可以飞起来”。

  在冰面上,由清一色的帅哥美女们组成的教练团队为体育老师们准备了冰上专项课程和实践课程。从自由式滑行到防摔倒,再到简单的跳跃,鲜活的教育模式让前来观摩的体育老师们受益匪浅。据悉,“奥之星”团队教练大多来自俄罗斯、意大利、加拿大等冰雪强国,且拥有国际级奖牌履历。就连国家队也接受过他们的训练。

  “之前进行冰雪普及活动的时候,我发觉很多小朋友对冰雪项目还不是很熟悉,有时连冬奥会等常识问题都不清楚,更不用说安全常识了。于是,我们在教学生的同时,也加强对体育老师的培养,通过他们督促孩子们训练,辐射和影响到更多的人。我们的口号是‘冰连心,共筑冰雪梦’,实际上就是授人以渔,更好地传承冰雪文化。”陈露说。

  作为中国第一个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陈露经历了奥运会以及职业表演体系的双重洗礼,也系统研究过冰雪强国的冰雪文化。她当时就有一个愿望,让冰雪进入到中国的小学中学。去年9月被北京教育主管部门聘为“冰雪进校园形象大使”,加上在北京的陈露国际冰上中心落成后,她开始着手推进“冰雪进校园计划”。而常年的国际化洗礼,更让陈露笃定,只有顶尖的国际标准,专业的师资,国际化的教学课件,才能更大限度激发孩子们的兴趣。

  “我们的教练团队资质和教学系统都得到了国际认可,就连中国国家队队员也接受过我们的培训。我们的培训涵盖方方面面,包括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学习进度等,都有正规的指导和操作。如果一个培训机构培训学员三个月就来当教练,消费者肯定不敢跟他们学习。作为从业者,我们在保证质量和标准的情况下不降低标准,否则就有违我做冰雪普及推广的初衷了。”陈露认真地说。

  伴随着公益活动的拓展,陈露的事业版图也日益完善和成熟。5月13日,酝酿一年的陈露北京国际滑冰俱乐部将正式开张,未来计划修建三到五个冰场。而新落成的陈露国际冰上中心,还将承办如下赛事和活动:6月份开始的亚洲滑联级别的花滑赛事,冰雪赛事,6月10日的全民健身体育节汇演,训练营,以及下个赛季“陈露杯”花样滑冰邀请赛等。

  “我不是一个特别有野心的人,希望可以踏踏实实,为大家做一些实在的事情。我希望在未来能通过我的冰场和基地,让更多的孩子喜欢花样滑冰、热爱花样滑冰,让更多的孩子们参与到冰上运动中来。‘3亿人上冰雪’怎么上,作为一个冰雪人,我觉得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做一些小小的努力。”陈露最后表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陈露花样滑冰冰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