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奥斯卡“没”开二度的真正原因

2017年04月13日08:3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天不说技战术,今天聊聊球员的心理和性格(本文略长,希望能说到你的心坎里去)。本文丝毫不是在指责奥斯卡,因为罚失点球是谁也不希望的事,更何况是责任心极强的“小金人”。只欢迎认真探讨和交流的朋友,那些只看完标题就乱下定义和妄下评语的人,您不看也罢。

  首先,罚丢点球是很正常的事,马拉多纳、普拉蒂尼都曾失意在点球点前,何况奥斯卡乎。再者,连罚两个都没进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想想阿根廷的“疯子”帕勒莫,一场比赛能踢飞三个点球,更是奇葩,所以奥斯卡的“没”开二度真的没有什么。那些想借机炒作扩大自己影响力的阴谋论者和键盘侠,歇歇吧。

  就像您太想一大口就能吃下一碗甭管是炸酱面也好、兰州拉面也好还是意大利肉酱面也好,有菜码的、有汤的、有酱的,您都得按着规律来,细嚼慢咽,违反了规律,连续被噎着两次也就不足为奇。

  在浩克无法出战的情况下,奥斯卡又当爹又当娘,很好的串联起了上港的三条线。接应时后撤很深,甚至回到后防线身前接应和组织;推进时层层递进、每个区域都有他的身影;出现机会时,也能形成打门和为同伴创造机会。无论是在进攻的发起阶段、发展阶段还是结束阶段,奥斯卡都担任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有球就给奥斯卡,这是比赛中最直观的感觉,同时艾哈迈多夫保驾护航,为二次进攻做好准备和对区域的控制,蔡慧康随时准备由攻转守时的拦截。三名中场队员有着明确的分工,类型也是相得益彰的互补。

  在防守中,奥斯卡也是拼劲全力,这也符合奥斯卡在大家心中一贯的良好作风,这也是当年被穆里尼奥所赏识的原因之一。不过,当奥斯卡在有机会为球队扳平比分时,踢出的半高球正好被西川周作托了一下,皮球击中横梁,弹框而出。

  本场比赛,和奥斯卡同样不走运的是上港的射门。除了奥斯卡此役第一个点球击中横梁外,吕文君上半时在前点的甩头攻门也击中立柱。但也别忘了,开场仅仅20秒,上港左侧的球门立柱就挡出了拉斐尔·席尔瓦的铲射。这么来看,老天是公平的,就看自己是否能把握住机会。

  其实,对于奥斯卡的性格来说,平时很内向、言语不多、甚至羞涩,但内心笃定且责任心极强,这样的队员适合委以重任,因为执行力和团队意识都不会让任何一个人失望,只要有一丝力气就会拼到最后。

  可越是这样的队员,越不希望因为自己的失误和错误给球队带来不利局面,因此我们看到了奥斯卡在第一次点球失利之后又执著地站在了12码前,但这一次,奥斯卡太想完成个人的救赎,太想释放上一粒点球不进的懊恼和郁闷,于是,太过发力将球打飞。

  这里插一句,在奥斯卡踢飞第二个点球后,浦和红宝石的森胁良太跑过来对奥斯卡怒吼表示羞辱和心理暗示,但一把被门将西川周作推开。

  客观来说,西川周作此役表现甚佳,要不是他的高接抵挡,上港甚至能反败为胜,包括那脚凌空解围失误也并不完全是他的错,都是队友回传踢出半高球刨的坑太深。而在奥斯卡踢飞点球对主队有利的局面下,西川周作制止同伴的这个举动体现了良好的球风,很大气!值得钦佩。

  奥斯卡在后面的比赛中,自我救赎的意识越发强烈,甚至开始自己拿球强行突破,想要通过一己之力挽救球队。客观说,有时执著是好事,但不能偏激。不过我们也应该理解而不是一味指责,越是责任心强的人越是想通过个人的努力来弥补自己的过失,不连累他人。

  “但足球是整体运动,有事需要一起扛!需要信任每一位队友,这样才是对球队更大的负责,而不是只想着自我救赎”。这位上海球迷的留言不知是否能代表一部分人的意见。

  奥斯卡至少在心理素质的稳定性上还是和领袖级人物有一定区别。有时候踢着踢着就容易走极端、随性了,其实也是责任心的一种体现,但过了,但凡是过犹不及。这点相信很多人都会有同感。

  就像关羽败走麦城遇害之后,刘备和张飞一心想替二爷报仇,虽然履行了桃园结义时的兄弟忠义,但那只是小义。赵云在刘备出征前的死死劝谏,从全局出发,才是大义。

  所以,奥斯卡只是责任心太强,但绝不是自我的人,所以无需自责,更不用理会那些指责和猜疑。我不是上港球迷,但在亚冠赛场上,我是中国任何一家俱乐部的球迷。客观说一句,那些说上港故意输球阴谋论的,您先自己踢踢球,找找什么叫触球时的本体感觉,别整天坐在电视前边YY充当键盘侠。要想挣人气,先把心思摆正。正确的引导是舆论的责任,而不是整天意淫,觉得自己很聪明,用自己的小心眼去度量球员和球队。

  小贝在02年韩日世界杯上对阿根廷时点球一蹴而就完成自我救赎,而英格兰老将皮尔斯也在随后的世界杯中,也是依靠点球弥补了1990年意大利之夏点球决胜时的遗憾。难道每一个人罚丢点球的队员都会被扣上“阴谋论”的帽子?想当年2004年亚洲杯半决赛,中国对阵伊朗,伊朗队的两名队员因为内讧被罚令出场,最后点球决胜时输给中国队。伊朗媒体难道要说这两名队员在场上的内讧是阴谋论?

  有句话说的好,你能看见阳光,说明你心里有阳光;你整天只能看见狗屎,……。自己想去吧。

  我还是愿意用更加积极的角度去看。浦和红宝石的整体能力本就在上港之上,在没有浩克的情况下,上港还能在客场打出如此有血性的比赛过程,这本身就说明了自身的进步和强大。罚丢点球怎么了,一场比赛罚丢两个又怎么了,前面不是还有个“疯子”帕勒莫一场三个点球没进的纪录呢吗!是男人,就抬起头,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因为人生任何时候重新开始都不晚,只要你敢!

  (本文未经同意和授权,禁止私自复制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奥斯卡西川周作蔡慧康上海上港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