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中超四队可争冠 恒大希望不过半

2017年04月18日14:4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超开局考~~谁夺冠谁降级谁亚冠,五轮打完遥望全年大势

  中超踢完五轮,算是开局阶段已过,分五篇简单说说各队印象与得失~

  球队分成四部分:争冠组、保级组、黑马(亚冠)组、陪跑组,最后会再加一篇联赛总论,今天先来争冠组

  1、广州恒大淘宝。中超六连冠,两次亚冠冠军,虽然开局不利,但是不把他们考虑在争冠行列当中,显然不合适,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今年恒大的问题再大,也会有一个发病过程,不至于一下子争冠无望。至于问题,首先是锐气,换句话说是饥渴,那么多年冠军如流水,奖金变数字,任你是多么有志的青年,也会有点疲沓了,疲沓表现在比赛里,就是要么踢安全球,要么踢不负责任的表演球,并非全部球员都如此,也并非全部场次都如此,但是很不幸,这是人之常情,这是常态,球队不得不在长长的赛季里不断对抗疲惫,寻找兴奋点。接下来的问题,是外援和外教:高拉特刚来的时候,还勉强能算是中超顶星,但是放在如今,他还是超强么?组织?得分?身体?好像无论哪一项,他都不太能拿的出手了。阿兰可以提供隔三差五的进球,算是合格的外援边锋,但是,一支不使用外援中锋的球队(也没的可用),指望一个边锋五轮两球的进球率,显然不解渴。很多情况下,三个巴西人,只有保利尼奥算是提供了争冠助力,其他两位,在三外援政策下,都不是好选择,但是名为五外援,实则三外援,恒大也没有别的选择,看夏天还会不会继续砸钱吧。至于斯科拉里,虽然冠军拿的比里皮还快,但是和里皮相比谁的功劳大,相信大家都明白。而且巴西教练,如今实在不是什么金字招牌。拿过世界杯?二百年前大清还在呢。现在的恒大没有4R,只有三个外援名额,需要用战术来提升成绩,这不是斯科拉里的,也不是任何一个巴西教练的长项。而且有传言说,夏天他会离开,已经内定了。

  总之凭借之前累积的霸气和信心,恒大还是一支中超顶级强队,但是在亚冠,大家已经看到了,他们不再是无坚不摧使命必达,而如今中超有亚冠水准、节奏的球队和比赛都不少,如果夏天不调整外援也不调整外教,恒大七连冠希望很小,只调整一项,希望也不过半。

  2、上海上港。真金白银不是白花的,或者至少不总是白花的。吉安不行再来胡尔克,埃尔克森不够贵就再加奥斯卡,就连亚外,也是如今中超唯一可以接近欧美外援水平的艾哈迈多夫。这样的配备毫无疑问是中超顶级,更是亚洲顶级。胡尔克的身体和技术,奥斯卡的组织和灵活,外加埃尔克森、艾哈迈多夫、武磊的加持,单靠个人能力,上港就能赢下大部分比赛,或者至少立于不败之地。主帅博阿斯,也不是以前的草包款埃里克森,他可以让球队不只靠个人能力比赛。再加上上港从两个赛季前就早已表现出了某种类似恒大的自信和霸气,看起来球队似乎已经爬到了很接近山顶的地方。但是上港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个人能力突出的胡尔克,总免不了自信爆棚,他确实可以用个人能力决定比赛,但更经常会用个人能力割裂球队整体进攻,而且有他在,埃尔克森就总是只能捡捡边角料打打下手,what a f***ing waste。下面就看博阿斯能不能完全驯服胡尔克,或者能不能让埃尔克森和胡尔克并存了。第二个问题,是上港的国内球员储备量。根宝系球员,是上港崛起的基础和中兴的宝贵财富,但是正因为有根宝系球员的存在,让他们在前几年放松了其他优秀国内球员的储备,如今看来,根宝系球员数量已经不够维持球队深厚的板凳实力,那些非主力的能力也已经慢慢流失在了饮水机旁边,年龄上更是断层明显,张华晨只能一次次打破自己的最短首发纪录。

  至于上港的夺冠概率有多大,我觉得如果恒大夏天不调整,外加上港那四个外援不重伤,就很大。

  3、山东鲁能泰山。上一次荡气回肠的夺冠,已经记不清是什么时候了,上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更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他们当年威风八面无可匹敌的那短短几年,快速透支了相当于恒大最近这六年透支总额的精气神,这是山东队的地方特色、性格弱点,在这里不多解释。之后,山东队甚至两次卷进保级圈,教练换起来如走马灯,球员废起来像油条吃一根扔两根。但是2017年,让大多数球队叫苦不迭的三外援政策,让山东队喜从天降。不上外援上什么?国内球员啊!鲁能足校大丰收的93级已经逐渐可以挑大梁,95级的佼佼者们也至少可以让其他中超队眼馋,当个合格的替补。付出总有回报,万事要按规律发展,你可以不做青训,也可以来挖我的青训,但是有朝一日,认真做青训的,总会比投机取巧急功近利的有更多回报。兢兢业业不抄近路,这也是这支球队的地方特色和性格优势,同样不解释。然后在外援方面,佩莱虽然还没进球,但他是今年中超最好的中锋,西塞战术作用稍差,但是具有很强的直接得分能力,吉尔则是中超水平最高的中卫之一,唯有塔尔德利还是让人挠头,还好他只是个备选,而且如果来了运气找到点儿智商,也还算能用。山东队的问题,首先是过去的威风还差很远才能找回来,五轮四胜还远远不够,只能算个不错的开始,他们需要找到更多更稳定的自信。其次,马加特把车当马,把炮当士的玩法,我不知道能不能抵消光他训练体能的优点。而且虽然现在纯传控的巴萨流好像有些过时了,但纯两翼齐飞长传冲吊的英国流,还远远没到回魂的时候,这么打下去,会容易被研究被克制。

  至于山东夺冠的概率,和上述两队不在同一个等量级上,他们更需要的,是稳定的三外援政策,今年积粮(气势、信心),明后年甚至大后年再重新称王比较现实

  4、天津权健。16队分四组,每组要有四个队,争冠组的这第四队,我挑了半天。那些没挑上的队,各有各的理由,后文会讲到。而权健被挑上的理由,有三个:1、卡纳瓦罗,权健在第一到第五轮的比赛过程中,显示出了攻防两端战术组织上的明显进步,防守上从首轮被富力灌两个,到最近三轮只被胡尔克碾压之后武磊进了一个,进攻上,帕托为啥被嘲笑,因为他浪费了太多得分机会,但是这些机会能出现,就说明权健的进攻战术更有效。这背后的功臣,自然是卡纳瓦罗。教练这一行,现在看起来老不如少,创新和敬业,其实都是年轻教练的优势和资本;2、国内球员, 对比华夏幸福, 两大土豪都在疯狂囤积国内球星,华夏幸福虽然比权健多囤至少半年、一个转会期,但是球星和教练一样,也是旧不如新,权健今年买的王永珀、杨善平,在近期状态上显然比华夏幸福过去买的姜宁、杜威更强,而在位置重要性上,显然比华夏幸福今年买的张呈栋、赵明剑更有决定性,王永珀在第四轮展现出的状态,简直接近外援,而杨善平是今年到现在为止,我看到的唯一可以成功对抗胡尔克不处下风的后卫;3、U23球员,继续对比华夏幸福,在年轻球员的策略上,华夏幸福有点儿像山东,也是想要从根本上加强青训建设,未来水到渠成出好球员,但是在如今的U23政策下,这么做没办法立竿见影,再加上佩工不太爱用新人,现在除了高准翼,华夏幸福没有拿得出手的U23可用(有人,但是未必能用,桂宏、徐天沅,不知道他们这个赛季能不能出场)。反观权健,我没听说过任何关于他们的梯队的消息,但是权健从去年中甲时代,就在囤积大牌年轻球员,刘奕鸣、郑达伦、向柏旭(已走)、晏紫豪、张修维,这都是95国青当中的翘楚,卡纳瓦罗也相对敢于给他们机会。赛季是漫长的,国内巨星难免缺勤,一旦缺勤,手握更多来之能战的U23的权健,大概会有优势。当然,明年一旦改了U21,权健大概就要麻爪,但是,管他明天是不是炮火连天有没有片瓦遮头,这个赛季先过去再说,这大概也是这家俱乐部的特点吧。

  如果权健能夺冠,那真是不啻于凯泽斯劳滕和莱斯特城的奇迹,至于他们的具体夺冠概率,如果帕托能更熟悉熟悉板凳位置(他不是水货,但是打不了中锋,三外援又不太可能给他配个中锋在身边一起上场,打边锋又不如格乌瓦尼奥犀利直接管用),如果格乌瓦尼奥能每场都打得像第五轮那样高球商、拼死命,或者干脆如果真能整来大牌外援中锋替掉帕托,那我觉得超过山东队。如果俱乐部死保大牌,看不明白实际效果高低,那我觉得就还不如山东队,或者趋近于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恒大上港鲁能权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