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赫国安再进强队的门为何如此之难

2017年05月09日09:5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不管怎么说,北京国安成为中超强队已经延续了10年。上世纪90年代联赛初期几年曾经大红大紫,1995年与申花拼到最后屈居亚军被评论为“国安年申花运”,第二年春晚全队被邀请上台。强队身份延续数年,因国内球员大幅度转会(幸而三杆洋枪还帮助维持了几年),到2000年成为转折点,最好的名次是仅有一次第三(2002年),其它都是6-8名。直到2006年主教练沈祥福(领队魏克兴)把球队带回第三,之后一直到2015年基本都是前四而且夺冠一次(唯一一次2010年第5,但亚冠联赛小组出线),直到去年虽然前半段保级但后来还是第五,仍在强队的边缘。

  今年比去年同期强,但随着中赫国安大败于华夏幸福,又让北京球迷深度担忧。这场比赛如果说全都糟糕也不尽然,因为有几次进攻还说得过去,机会也不算少,尤其在于大宝受伤下场前势头很不错。但其软肋实在太糟糕,联赛以来定位球已经丢了6个,占所有失球的一半,这样的数据要想进前4简直是开玩笑。如果这个痼疾不改,以后就照着8名到12名争取吧。说起防守定位球,成为各队穷追猛打的软肋,就像首钢男篮的内线,对手知道你不行就专找你那里(顺便说一句,昨天北京男篮惊险晋级全运会决赛圈,大树表现出色,没他还真出不去)。也就是说任意球害苦了中赫国安,如果从目前后防线能力看,中赫是中下游但也不是最差,至少不该是任意球之殇的冠军。几个后卫除赵和靖年龄在25-28岁之间,李磊最近入选国家二队,雷腾龙、于洋前几年都进过国家队大名单,防任意球怎么也不至于如此之差。究其原因是于洋、雷腾龙被压的时间太长了,年龄已成熟还在付学费的过程中。国安强队那些年是有徐云龙、周挺的防守核心,去年因他们体力不济也使联赛初期找不到北,后来所以还能得第五,就是有了克里梅茨这样的防守核心。此君作为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主力后卫,中国国家队也领教了他的防守能力,今年外援受限一场没上,也是国安成为任意球漏球机器的主要原因。杨智作为门线技术出色的门将不爱出击,而身高1米9多的克里梅茨也帮助杨智分担了压力。能不能考虑不让他坐铁板凳适当的启用他。还有赵和靖是几年来国安的后防大将,他不上完全成了生人之间的配合,昨天的崩盘一方面是对手的战略准确,另一方面是自己的防守太蠢。

  还有,我一直认国安的两个巴西中场类型趋同,都是粗线条的大刀阔斧而缺了卡努特、巴塔拉这样的帅才,作为组织者的张稀哲虽然是国内优秀球员,但要看到前几名球队的核心无一例外都是外援。这场比赛伊尔马兹失落地坐在看台,他的不断受伤对国安两年的成绩影响很大,他比索9更适合中超。索9在门前捕捉机会能力确实不错,但又不是善于制造机会的前锋。不能拿打北京人和青年队的发挥来看待他,因为在中超门前没有多少机会。那场比赛中赫国安对北京人和排出最强阵容真没必要,那天赢得不少体能消耗也不少,而且目前国安队并没有双线作战的能力。

  中赫国安去年脱离强队之列,今年力争归队,但球队的问题是几年来积累的,能不能早回,要看球队的调整与教练的智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安赵和靖雷腾龙任意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