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众多的“鲁能制造”里 张弛并不显山露水

2017年05月10日10:5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张弛,这个名字起得好!好就好在,名字与人特别搭。不急不躁,有张有弛,高山流水。多好的意境!

  今年30岁的张弛,依然是中学生的容颜,透射着其内心的纯朴干净。岁月似乎在有意配合着他的名字,走得优雅舒缓却不失张力,坚实却又尽可能少地留下痕迹。但命运对他却没有一丝一毫的客气。就在他在鲁能右路奋力开辟道路的时候,命运的考官突然给他出了一道大题:咔嚓一声,小腿粉碎性骨折。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这是一道大题,好在是开卷考试,有参考答案。像茂臻、韩鹏等兄长都曾经做过。只是答案太长,需要用信心做纸,意志为墨,痛苦当笔,坚持下来不容易。从此,张弛在病床上,在康复器械上,默默地答题。他几乎用尽了一位职业球员最宝贵的时光,终于交上答卷,走出考场,回到球场,却只能看着自己的师弟驰骋赛场,而自己只能坐在“板凳”上。

  坐一会板凳,可以歇口气。坐久了板凳,就容易生怨气。张弛却在“板凳”上坐出了底气与志气。出场的机会,来了又走,走了再来;来了就珍惜,走了再努力。没有垂头丧气,也没有给谁撂过脸色。

  2017年5月7日,鲁能对阵富力。本赛季,两队的表现,好得出人意外。因此,这场对决,倍受关注。本赛季第一次首发的张弛,秋风一样摧垮了富力的防线,春风一般温暖了鲁蜜的心田。二十分钟,梅开二度;一次鱼跃冲顶,一次突破巧射;上上下上的享受,可谓畅快淋漓。高光时刻,张弛沉静如故。一场球而已,两个进球而已。路还得一步一步地走,每一步都仅仅是一个起点。

  在众多的“鲁能制造”里,张弛并不显山露水。他没有韩鹏身体的霸气,也缺少永珀与生俱来的才气,却有着深厚的沉静之气。坚韧却不柔弱,厚重却不外露。

  一个人,最好的天份,最大的福分,其实就是踏实。踏实,没有一点技术含量,却最难做到。踏实一阵子不难,难的是一辈子踏实。正是因为人很难踏实,才有了成语:踏踏实实。重复一下,给人提个醒儿。踏踏实实训练,踏踏实实比赛,就是足球场上的人生超越。不与命运论好坏,不与他人争高低,踏踏实实做自己,这是张弛表现出来的人生态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张弛韩鹏鲁能踏踏实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