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同伴都像他这样 国安不至于惨败

2017年05月10日09:4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如果说于大宝的受伤离场是国安失利的分水岭的话,那河北华夏幸福开场3分钟就丢掉1球,则更是猝不及防的措手不及。但后面的比赛进程则完全朝向客场作战的河北华夏幸福,而国安则因为两点没能做好导致溃败。

  首先就是防守当中的拦截力度不够,在任何局部一对一的争夺当中都很难占到上风。比如第一个失球,就是河北华夏幸福的控球队员先后摆脱了国安两名后腰队员的拦截,让李行找到了一个起脚远射的空间,如图1。

图 1 国安第一个失球

  解析:

  两名后腰的上抢接连被对方摆脱,使得罚球弧顶处出现了一个真空,李行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起脚远射,轰出世界波。

  而国安的第四个失球的过程同样如此,河北华夏幸福从中路的进攻推进到边路的个人突破,持续的向前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干扰,才有了最后的推射空门,如图2。

图2 国安第4个失球

  解析:

  每一个局部的一对一情景,河北华夏幸福的控球队员都可以轻松突破,拉维奇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但国安欠缺的是敢于和对方硬碰硬的信心。当然,拉维奇最后大公无私从容的助攻,更是来自于一对一胜利后的淡定。

  而除了局部的一对一屡次处于下风,国安在定位球防守中也是数次遭创。本赛季的12个丢球里面有6个是来自于定位球失分。上轮虽然取胜辽宁,但比赛中的两个失球都是来自于定位球。而此役,4个丢球里有两个是来自于角球。

  上半时的第二个丢球,拉维奇的角球越过索里亚诺的头顶,阿洛伊西奥的冲顶破门极具侵略性,如图3。

图 3 阿洛伊西奥冲顶破门

  解析:

  但从这个角球形成之前的过程来看,首先是国安队在后场右路防守对方界外球进攻时被完爆,如图4。

图 4 国安边路防守被突破

  解析:

  国安界外球防守时是对位盯人的,但当河北华夏幸福的无球接应队员前后撤动、带乱了国安的防守后,国安在局部失去了协防保护的层次,最后形成了一对一的局面,要不是左后卫李磊及时回到中路解围,恐怕不用等到上述那个角球,国安的球门就可能已经失分。

  而到了下半时,河北华夏幸福的角球又避开了国安前点的布防,后点的赵宇豪觅得机会,抢在拉尔夫身前将球推进底角,如图5。

图5  国安此役第二次角球失分

  纵观国安此役,防守拦截力度不够、一对一占不到上风,加之定位球防守屡次失败。但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缺失,没有了以往在工体的霸气,哪怕是防守中,都失去了敢于硬碰硬的气势和信心。倒是唐诗的一次积极反抢和铲留球,才让人依稀看到了一丝霸气,如图6。

图6  唐诗成功反抢

  奥古斯托在丢球之后“仰天长叹”,唐诗却立即投入反抢,漂亮的铲留球之后又高速的个人突破。一系列的行动都彰显了这名“小将”对于比赛的理解。

  虽然在某些局部,国安的个人能力或许被外界认为不如拉维奇和“野牛”,但如果每一个局部的拼抢都能像唐诗这样,那比赛最后的结局还真的不好说。

  (本文未经同意和授权,禁止私自复制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安华夏幸福拉维奇唐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