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年龄段现状 场上不会比赛皆因它的缺失

2017年05月31日11:1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作为本次训练营的领队,孙继海其实是行使主教练的职责,而教练组则由李春满指导领衔。李春满指导目前是北京体育大学足球教研室主任、亚足联精英讲师(国内唯一一名有资质担任亚足联A级教练员班的讲师)、还曾担任青岛颐中、北京国安、贵州茅台教练员,而教练组的其他成员还有帕尔哈提、朱永胜两位名宿,守门员教练是前国门区楚良,而体能方面则由已过古稀之年、经验丰富的老教练孙亮宗担任,孙指导也是孙继海的父亲,同样负责体能方面的还有袁华和北京国安体能教练薛申。

  本次U20训练营,全国共有86名队员入围,除了适龄球员,还有几名刚参加完“熊猫杯”的U19国青队的队员入选,但最终参加训练营的只有不到65人,其他队员因为有比赛任务或者伤病原因没能参加本次集训和选拔。

  在本次训练营的前几天,对每一名队员都进行了体能和技术方面的测试,还有面试。这些测试,可以更加真实、客观、全面地反映出现有这批球员的身体能力、技术能力和心智以及文化素养。此外,在其余的几天时间里,除了一些基本的训练,还进行了队内分组比赛和对鲁能U20球队的比赛来考察球员的比赛能力。

  例如,体能测试都包括了立定跳远、立定纵跳、30米跑和曲线跑等项目,而不同球员反映出的身体能力特别是爆发力和短距离高速运动中的协调性也不尽相同。

  而技术测试更是反映出了这批队员目前的技术情况。例如,每名队员都必须参加的一项叫“挡板传接球”的测试就很能说明问题。

  如上图,两侧的挡板(挡板长2米)相距10米,中间有一个2米*2米的方形区域,每一侧的方块距离与同侧挡板的距离是4米。规则是队员脚内侧向一侧挡板传球,接到反弹球后,再向另一侧挡板传出。接球的地点不限,根据皮球弹回的线路,可以在方块内接球也可以在方块外接球,但传球的地点必须在方块区域内。如果皮球被弹到其他任何方向或没有击中挡板,从挡板两端滑过,则队员必须快速捡球,重新回到测试区域继续进行。传球并接到球算完成1次,计算完成10次的用时。每人两次机会,计最好成绩。

  这个看似简单的传接球技术测试,却难倒了大部分的队员。很多队员开始认为这个测试太过简单,毫无挑战性,其实要做好而且做快并不容易。很多人都只专注于提高快传接球的速度而忽略了传球的准确性,接球转身后就快速出脚,结果皮球没有击中挡板,只得跑到很远的地方去捡球,这一下就耽误了十几甚至几十秒的时间。在连续10次的传接球中,有的队员居然有2、3次,甚至4次没有击中挡板。有一半以上的队员都有至少一次皮球没有击中挡板的情况发生,这也客观地反映了这些年轻队员的基本功问题。最快的成绩是17秒多一点,而最慢的则将近1分钟。大部分队员的成绩都在20秒至40秒之间,传球过程中准确性和稳定性的不同导致了时间上较大的差异。

  除了这项测试之外,教练组还根据不同队员的位置设计了位置技术测试。比如,边前卫和边后卫就要参加下底传中的技术测试。如下图,在异侧区域设置了三个同心方形区域,最外侧的区域分值3分,最内侧的区域5分,中间的区域4分,看皮球的第一落点是在哪个区域。罚球区两侧分别用左右脚进行传中,每只脚两次,计算4次之后的总分数。

  中路的球员,比如中后卫和后腰,则要参加斜线长传球的测试,用左右两脚向两侧区域进行长传,每只脚两次,同样是计算4次之后的总分数。得分区域是一个大的正方形,从中点处切分为4个分值不同的小方块,最远端且靠近边路的方块分值最高。

  而前锋和前腰队员则要参加运球过杆射门的测试,两侧球门柱向内1.5米处各有一个旗杆,皮球从旗杆和球门柱之间的区域入网得5分,从两个旗杆中间较宽的区域入网得3分。地滚球和空中球都有效。每只脚两次,计算4次之后的总分数。

  这三项位置技术,基本上能够看出这些球员的基本功,而除了得分外,教练组还会根据队员在测试过程中的技术表现来对每名队员进行技术能力的评定。比如,有的球员为了传准或者射准从而能得到高分值,刻意放慢技术动作速度,这样即使得到高分,但技术能力评定则只能得到最低分。而有些队员,技术完成的速度和速率更加接近于比赛的节奏,技术完成的情况更加真实,即使某一脚球没有传准或者射门打偏了,但技术能力评定则会得到高分值。

队员在进行核心力量训练

  除了技术测试之外,李春满、孙继海两位指导以及数据分析师谢湘还牺牲了很多的休息时间,利用中午和晚上,对每名队员都进行了面谈。通过面谈来了解这些队员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以及文化知识和足球专业知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大部分队员不知道自己父母的生日,不知道现在的总理是谁,不知道球门的高度和宽度,甚至有相当一部分队员不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期。这些大部分看似和足球无关的知识,却真正地反映出我们这些队员平时太缺乏文化基础知识的教育。

  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以及社会教育,我们的队员都非常缺乏。很多队员都是因为对足球的喜爱才走上足球之路的,但其中也不乏相当一部分球员因为小时候父母太忙,没有时间管孩子,或者太过调皮捣蛋而被送到足校。过早的离开学校、离开父母,又被长时间的集中,球员的社会化程度不高,所以我们的球员智商都不低,但情商和球商却极度的缺乏。

  在集训期间,有的球员无论是在饭后散步还是在任何场合,见到教练团队的成员都会非常有礼貌地主动问好。但有些球员,在酒店电梯里,见到教练或工作团队的成员,从不主动打招呼,可能是不会,也有可能是不懂得如何与人相处。但都20岁上下的人了,却连基本的礼貌都不懂。

  这些在生活中看似和足球无关的细节,却能反映出我们球员各个方面的缺失。球员在场上的常规比赛时间是90分钟,要是训练,哪怕是一天两练,也不超过4个小时,而一天中其他的20多个小时在场外的诸多因素叠加在一起,从某种意义来说,可能会决定一名球员在场上的表现。平时生活中,心里不会替别人着想的人和极其自私的人,你如何指望他在球场为同伴而战,为同伴创造空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U20孙继海中国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