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咒之战 王宝山会给深足哪些变化?

2017年06月17日13:0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6月3日,北京人和客场战平深足;6月8日,王宝山下课;6月13日晚,深足换帅……回头看看这条时间轨迹,你会发现一切如此“严丝合缝”,也许这就是缘分。王宝山给出的答案是“双方只接触了一天就谈成了”,就算是他本人,也不可能在10天前就知道,自己这么快会第三次回到深圳。当然,深足的一切都变了。

  不在深足,却非常了解深足

  在双方的初始接触中,王宝山就提出了一点:因为机缘巧合,今年人和的赛程一直紧跟深足,所以每场赛前研究对手的时候,他和团队都会把深足也过一遍,所以深足基本就是人和以外他们最熟悉的球队了。另外一点更重要,对于“现在调整是否来得及”的问题是,他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这是深足换帅、也是“改变”的前提。深足这个时候终于下决心,是迫切要赢球换手气的需要,也是各种力量综合在一起的结果。

  站在丽湖训练基地平整的球场边,王宝山非常感慨:“这支深足与我原来带的两支完全不一样,以前是一穷二白,现在条件实在太好了。”2008年11月25日,完成保级的王宝山穿上了那个赛季深足的绿色队服,在笔架山训练基地踢了一场“告别赛”,那是他个人的告别,也是笔架山之于深足的告别。2009年,深足就是在丽湖基地重新集结的,其后又经历了6年的“流浪”,才在佳兆业入主后重新回到这里。人与球队,就这样完成了一个轮回。

  王宝山这次带来了原来人和的教练团队:助教牛洪利(也是老深足)、守门员教练王军、葡萄牙助教保罗、葡萄牙体能教练路易斯(还在路上),埃里克森的团队只留下翻译、队伍和一位外籍理疗师,领队张恩华也获得留任。

  这一次,王宝山签的并非是半年短约,但是接下来这半年,对于他和深足来说都非常重要。

  两天练下来,个个都说“要爆了”

  “换帅如换刀”是一个结果,产生这个结果的最快速有效手段,一是提升精神,二是狠抓训练。已经摸爬滚打多年的王宝山,当然非常清楚。所以他一开始就谈到了“深圳足球的精神”,那是前两次带队保级时让人怀念的,然后他就谈到了“看到了球迷的评论,对球队不满意,精神层面我们需要改变”,他特别提到了训练场上的那条标语:“为深圳而战”,要求队员必须知道“为谁踢球”。在谈到离开人和俱乐部时,王宝山还特意提到了“有些老队员可能知名度高,但是如果你没有精神我就不用你”,非常鲜明地表明了自己的用人立场。

  这种要求立即就贯彻到了训练场上。这两天的训练课都是节奏快、高强度、真刀真枪的,也可以说是王宝山团队给深足所有队员“定调”。其中对抗程度最高的一部分由外教保罗主持,要求队员从一对一开始,完成射门立即变成一对二,射门后又变成二对二,以此类推直到完成三对三的射门。所有参与其中的队员连喘气的时间都没有,整个训练场充斥的是王宝山和助手“快”“上”“抢”的呐喊声和队员对抗中产生的碰撞声,扑面而来是窒息的气味。

  “你小子有经验啊……”练完对抗下来歇息片刻的队员,开着张远的玩笑。因为感冒,张远错过了首堂训练课。他是年初从北京人和转会到深足的,去年就在王宝山手下。按照保罗要求测量脉搏时,队员们都说“要爆了”。这两天练下来,没有一个人敢说训练量不够的。

  严格要求:前场每个人都必须防守

  “可能是训练节奏紧密了一些,和之前的训练不太一样……”王宝山轻描淡写地说。但是他也很不客气地承认:“之前看录像时看到了一些球队的问题,通过这堂训练课,大多明白了问题出在哪里。”

  他最不满意的当然是防守。深足13轮丢了16球,是前六名的球队中丢球最多的,也毫无疑问是深足冲超的最大障碍。通过训练,王宝山认为队员在防守意识、防守理解、防守组织上都有很迫切的问题需要解决,“丢这么多球不是偶然的”。他发现中前场队员丢球后立即投入防守的意识和跑位都有问题,这也是他认为需要立即动手解决的。“大家都喜欢看贝克汉姆,但是不能只注意他的发型,你得看看他发疯一样跑回自己半场防守的样子。”他要求全队每一个人都积极防守,对于不主动回撤的人,他说“就跟老板说拿一半钱吧”——防守,肯定是王宝山带深足这3天备战期中重之又重的关键。天气预报说周六将有大到暴雨,深足能否在湿滑场地上力保不失,也是结束不胜的重要保障。毫无疑问,深足的防守意识和强度,将比之前提高很多。王大龙回到训练场,对深足的防守也是利好。除了张佳祺停赛外,训练中的主力阵容与此前变化并不大。

  对于换外援是这四个字:非常慎重

  除了张远,这支深足中王宝山还带过黎斐、崔民、吕海东,当然还有翻译唐明明。这两天,新教练组已经与老中青三拨队员进行了深入交流,队里的情况,王宝山也摸得差不多了。虽然2008年他带着“技术指导”深足14场5胜3平6负“从鬼门关上爬出来”,但是他还是认为,冲超比保级压力大。“保级的时候可以选择对手,打不过你我拼下一场好了,但是冲超却没得选,直接竞争对手不能输,该拿分的还必须得拿到。”他说赛季初看了深足好几场比赛录像后,就觉得这支球队进攻威胁很大,这也是他有信心接这支球队的原因之一。“我带的球队,每场目标都是赢球。”

  今年中甲很乱,但是王宝山认为其中六七队具备冲超实力。“去年湘涛早早掉队了,今年情况会很不同,预料冲超的分数线会降低。”他说不想用17场必须赢12场来计算,“那种算法让人绝望”,他更愿意说“允许我们犯错的机会很少很少了”。从现在开始冲超的关键是什么?他回答得很干脆:“训练、管理、团结,才有核心竞争力。”

  对于深足来说,除了换帅,仅剩的一个换外援名额也是扭转乾坤的关键。吸取的是去年的教训,把这个换外援名额交给新上任的主教练,也是深足此时换帅的好处之一。王宝山用了“非常慎重”四个字,又说“不能有闪失”,除此以外不愿再多说。既然火线换帅了,更换外援当然也是求变的重要计划。还有一点很重要,欧洲赛季已经结束半个多月了,从那里找人恐怕状态难保,还是中北美或者巴西这种激战正酣的联赛比较有保证,去年的布朗正是这样的考虑。当然,最快也是下一场拼上海申鑫的事了。

“尽早迈出8轮不胜阴霾,重拾冲超信心!”这是明晚一战王宝山的目标……伤了心的深圳球迷,请为冲超回到球场、继续呐喊吧。(黎晓斌)

葡萄牙战术教练保罗专门负责防守训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王宝山深足外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