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口号改一改为好

2017年06月19日09:3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赫国安追求的“人民足球”险些成了“挨骂足球”

  中赫国安在口号上对原来的国安进行了修改,国安自联赛初期的口号就是“国安永远争第一”,由于1995年北京国安势头很好,差一点登顶,虽然屈居亚军,但被评论界称为“国安年申花运”。那时候争第一似乎并不遥远,所以也没有人觉得不妥。

  但后来突然发现“争第一”是个太难的目标了,要留住的队员走了一半,需要好的外援也不那么好找,直到第16个年头才尝到第一的滋味,之后就给人没什么戏的感觉。但是口号叫出去了,尤其那是中信领导定的,更改也不那么容易,所以一直这样叫,北京球迷伤感地认为只是喊“争第一”,但行动和人民币跟不上,而外地球迷就嘲笑国安是“永远不第一”。这个口号确实有点沉重,而且职业联赛20多年,有最丰富人才储备的大连拿了8个第一,把金元足球搞到极致的恒大已经拿了6个也在奔着8个去,加上山东鲁能也曾经有过半个巨无霸时代,留给其他球队的机会已经很少了。所以我曾经提议,国安的口号应该略加改动为“国安永远争一流”,这也符合实际情况,而且国安在投入上一般但很长时间在第一集团确实不易,况且“争一流”也不难听。但口号也像队歌,叫出来要改就很难了,而中赫入主,正是更改的好时机,于是“永远争第一”叫的少了,代之以“人民足球”。这个口号相对来说比较虚,没有很强的目标,而什么事情只要有人民就不会错,所以国安球迷起初是全盘接受的。

  但打了十几轮,中赫的领导层也发现,“人民足球”谈何容易,因为你至少要让人民喜欢。国安上个赛季丢失了连续几年都有的亚冠资格,甚至一度进入保级区,后来强力反弹弄了个第5,本以为中赫会吸取教训至少拿个第四,可没想到继续按照去年的节奏走。“工体不败”演变为工体不胜,从4月战胜河南建业后在工体未尝胜绩,大比分输上港和输给不强的重庆,让北京球迷也生气了,曾经5万人的上座6月18日仅有2万多人,立马给你颜色,人民不满意,人民足球也就是一句空话。

  这场对天津泰达的比赛已经到了无法退让的地步,如果再输,别说人民足球了,那就快成了挨骂足球了。好在国安将士知耻后勇,教练谢峰比外教更了解球队和球员,舍弃拉尔夫启用赛季从未登场的张晓彬加强进攻,赵和靖因为运气不佳曾遭弃用这次复出表现相当不错,尤其巴顿让人眼前一亮,大家突然醒悟国安后备队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后继乏人,就看有没有发现和是否敢于使用。

  2:0,中赫国安总算度过暂时的困难,但必须认识到,天津泰达已经不是强队,而且中赫国安又是主场,以后的比赛场场都是严峻的考验。

  真正实现“人民足球”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安永远争第一口号人民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