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些细节 看王宝山能不能场场“保3”

2017年06月19日09:5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好大一场雨啊。原来换帅就是一场“及时雨”——有人说换主教练其实等于换换手气,所以你看昨晚中超的河南建业赢了,中甲的深圳佳兆业和北京人和都赢了。但是说一个新教练用短短4天、3堂训练课,就能改变一支球队,未免也太玄乎了吧?

  所以,昨晚深足很“完美”地诠释了以上问题的答案——上半场踢得异常艰难,还先丢了球,是这段时间以来的延续;下半场大发神威,既是对8轮不胜霉运的终结,也是对新帅狠抓细节的回报。一个酣畅淋漓的下半场,当然还包含了运气和天气的成分。但是赢了就是硬道理,一切尖锐的矛盾,在胜利后都可以暂时缓解,为解决这些问题争取到重要的时间。即使是默默关注这场比赛的埃里克森,也会预计到深足能赢球吧。

  王宝山历来是一个“严”且“细”的教练,时隔9年,经历了中超中甲的浮浮沉沉,他的头发少了,眉间的皱纹多了,经验当然更加丰富。在前一天的赛前发布会前,他非常仔细地绕着球场走了一大圈,他说场地平整度足够比赛需要了,只是要把草皮再剪薄一些。我跟他说其实这不是他第三次深体“首秀”,早在他执教由广东雄鹰队整体转型而成的深圳科健队,也就是杨智、吴坪枫、吴伟安那支球队的时候,深体就是他的“主场”。王宝山若有所思,他说以前深体的主队教练席在右边,后来是国际足联重新核定标准后,才改到了左边……

  开场之前,王宝山站在更衣室门口,一个一个与队员击掌,然后他走到场边,又踩了一下草地,那时候排水的情况已经相当不错。开球前,他又让大家围拢在场边,并不是合影,而只是多提醒一句:喝水时别喝白的,要喝运动饮料。每次定位球,黎斐会主动拉边,既防对方反击,也随时准备控球反击;深足的所有定位球全部都有套路,长短结合,谁站禁区里谁站禁区外,都十分明确;但是仍然有好几次,黎斐、杜龙泉、李晓明轮番被叫到场边再嘱咐几句,实际上球队只练过一次防守、一次定位球,很多套路都还在互相熟悉中。至于奥巴西和普雷西亚多频频在前场放铲就更不用多说了,徐亮在后方几次漂亮抢断,证明的确是“全民防守”。上半场一次角球机会被对方抢球,普雷西亚多生生跑了五六十米,在自己后场犯规吃黄牌,断了对方的犀利反击,这些在埃里克森时代确实都是很少见的。

  赛后王宝山很主动地跟着全队绕场一周答谢球迷。这既是对满场欢迎标语的答谢,对上一场他作为“客队主教练”目睹的事情作回应,更是他对压力的宣泄。联盟那边整齐列队,打出他的巨幅头像和标语:“宝山宝山,场场保3”,让他也忍俊不禁。王宝山是小跑着回到更衣室的,那时候已经全身湿透,双手收拾好头发,脸上是一种释然的笑容,让我想起了2008年,那个奇迹保级的下午,在同一片场地、同一个更衣室。

  接下来深足是两连客,申鑫与超越。正如王宝山赛后说的,没有一个对手能轻松获胜。防守的问题他当然还不满意:“那个丢球就是赛前反复练的东西。”他也明确指出球队整体攻防的速度必须加快。还有一个他始终不愿意回答的问题:换外援。我们已经问得很具体了,要来一个后腰还是边锋还是中卫?奥巴西是不是被换掉?他都笑而不语,逼得急了,他打趣着说:“我不会跳进你下的套……”这事真的还需等等,也许很顺利,也许会有波折,但是肯定很快会知道。

  其实一切刚刚开始,虽然他说这样的算法很残酷,但我还是得啰嗦一句:冲超需要赢的12场,已经赢了1场。(黎晓斌)

王伟龙与老队友陈柏良雨中拼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王宝山深足奥巴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