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勒夫给智利队点赞看中国足球的思想真空

2017年06月26日09:5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坐标联合会杯)德国队主帅勒夫在球队1:1逼平智利队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又一次表达了对智利足球的赞许,而在赛前他也明确称这支智利队无论在任何场合都是世界顶级强队,为何勒夫最近三年一直在给智利足球队点赞?这是一个值得人们深思的问题。

  国人从足球从业者到球迷,很少有人关注智利队,多数球迷的注意力焦点集中在欧美的传统强队和俱乐部豪门上,对智利队的了解也仅限于比达尔、桑切斯等少数在豪门俱乐部效力的智利球星。那么问题来了,为何贵为世界杯冠军教练,已经用无可争议的表现征服了全世界的勒夫仍在各种场合表达对智利队踢法的喜爱?这难道不是真正热爱足球的人们应该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吗?因为这应该是一个巨大的线索,隐藏着通往高水平足球的奥秘。

  要知道,勒夫不是在智利队连续两次踩在阿根廷队和梅西的肩膀上拿到南美冠军之后才给智利队点赞,事实上,勒夫赞赏智利队是在那之前。笔者在2014年世界杯之后查阅国际足联的官方杂志时发现,那届世界杯结束后国际足联召集许多国家的主教练开了一个论坛,重点探讨由世界杯看世界足球的技战术大趋势,在那个论坛上勒夫特别点赞了智利队,称已经拿到世界冠军的德国队在打法上还需要进步,尤其是应该向智利队的先进踢法学习。那么,这一点就很特别了,德国队已经是世界冠军,而巴西世界杯上有不少球队成绩要好于智利队(智利只是打进了16强就被巴西队通过点大战淘汰),为何勒夫没有提更阿根廷、荷兰等队学习,唯独站在世界之巅还提要学习智利队?

  英雄方能识英雄!英雄方能惜英雄!事实证明,勒夫的眼光是独到的,而且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智利队此后以惊人的表现连续两次打进美洲杯决赛,并两次令梅西无可奈何地落败。不仅如此,勒夫也的确学习了智利队的战术,并且将其变为目前这支德国队的两种主要战术选择之一,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德国队的战术变化能力和实际战力:在去年的法国欧锦赛上,勒夫出人意料地变阵343,一举遏制了势头正劲的孔蒂带领的意大利队,虽然德国队赢在了点球大战上,但当时在场面上却完全压制住了此前异常骁勇的意大利队,而343、正是智利队的黄金一代在贝尔萨和圣保利两位一脉相承的极致进攻足球的信仰者的带领下所惯用的标志性阵型。

  且从去年欧锦赛起,世界足坛教练中的顶级智者们便领悟到了这个先进阵型的价值,并且纷纷转为自己带队的核心战术体系,比如孔蒂在输给勒夫后来到切尔西,在上赛季的英超中,在开局飘摇的情况下通过变阵343,一举扭转战局豪取13连胜的最佳纪录,而终结这一纪录的热刺,竟也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般地在那场比赛中采取了343的变阵,而此后,当温格的阿森纳在联赛中苦苦挣扎之际,教授又是通过变阵343找到了感觉,带领枪手在末段一路连胜并夺得足总杯冠军,而如今,在本届联合会杯上使用这一阵型的大洲冠军球队也多了起来,除了德国队之外,还有智利(介于433和343之间)和墨西哥、俄罗斯、澳大利亚,这样的现象表明,这一阵型正成为各大洲顶级球队的教练们研究的对象并纷纷积极投入试验,很有可能成为世界足球最先进的阵型,而围绕这种阵型的具体战术设计和战术变体,也很有可能成为强队们争夺的制高点。

  当然,勒夫对智利队的欣赏绝不只是343的阵型,更为核心的是智利队队员们无球跑动中的频繁换位和往往由始至终的高位紧逼,勒夫在本届联合会的一场发布会上也明确提到了智利队从个人能力到丰富的战术可变性、尤其在队员无球跑动和进攻的左右战局能力上都是顶级的。事实上,与343新潮阵型相比,想要做到最先进的无球跑动、科学的几人间换位和高明的高位逼抢式更难学的内容,而智利队多亏贝尔萨和圣保利两代大师的倾力相授,并灌输给其极致进攻的理念,才得以达到如今的水平,而勒夫作为一个好学者,正试图进一步参悟其中的奥秘并贯彻于实战之中。

  笔者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国际足球的尖端技战术潮流,笔者对智利的特别关注始于贝尔萨带队时的3313体系和对攻势足球的近乎痴迷:这是与以往的智利只是拥有萨莫拉诺和萨拉斯这样个别的明星球员所大为不同的,而当时的贝尔萨也几乎成为智利人的全民偶像。贝尔萨离去之后,其助手、与其对攻势足球具有同样信仰的阿根廷人圣保利接过了智利队的教鞭,而正是这位光头教练给智利队进行了升级,将433和343的攻势足球体系进一步提升,从而令所有与之交手的球队都感到头痛。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之前,智利队在客场与德国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当时智利队的表现令笔者十分惊讶:他们在客场始终对德国人进行高位逼抢,并占据了上风,虽然最后0:1落败,但那样的气势和攻防水准令人感到震撼,也令笔者在那年世界杯之前的英文前瞻中明确预测到,西班牙和荷兰这两强极有可能有一支会倒在小组赛中,原因无他,正是因为该组还有智利队,结果后来印证了笔者那篇英文的观点,圣保利带领着智利队在第二场比赛中变阵343,并用自始至终的对攻完全压制住卫冕冠军西班牙队获胜,从而晋级淘汰赛。随后在对巴西队的八分之一决赛中,他们也是和东道主激情对攻了120分钟,在势均力敌的场面后不幸输在点球大战上。但这支智利队独特而极富激情的先进踢法却令笔者由衷喜爱上了这支智利队。

  相信这支智利队给勒夫带来的灵感也始于在德国的那场热身赛,贝尔萨和圣保利给智利队注入的足球智慧和激情不仅给勒夫带来了好处,从目前来看更是影响了世界足球。但有些遗憾的是,圣保利因与智利足协的矛盾而离去,此后接手的阿根廷人皮济虽然在整体上延续了圣保利的阵容框架,但在具体的战术上与圣保利相比还有差距,而该队的进攻奇才、10号巴尔迪维亚也逐渐淡出球队,也使得目前的智利队实力受到一定影响,但这些都无碍这支球队已经给世界足坛带来的刺激和新意。

  最后,一个更值得人们深思的问题是,当勒夫站在世界之巅仍在不断探索更先进的技战术、勇于学习和革新之时,当孔蒂这些已经功成名就的世界名帅都在持续学习和进取之际,中国足球界又在做些什么,有没有人有如此眼界和学习的热情,对此有及时的发现、深刻的认知、并将其转化为训练和比赛的革新实践,运用于我们的青训和成年队?

  中国足球不能长期停留在思想真空的状态,中国足球不能只是一味注重生产关系的调整、而无人关注生产力的最新变化和提高的途径,如果在对先进技战术的认知和探索上长久一片空白的话,中国足球绝难获得实质性的提升。

  以前没有也不要紧,请从现在开始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勒夫智利队国足孔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