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超冲突都起于外援?

2017年06月30日09:0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7中超两次大集体冲突,都是由外援引发的,这需要问一问为什么。

  这里面一定有外援的个人问题,也有球队的集体心态问题等等,其中还有一条是不容忽视的,那就是外援遭遇的特殊“待遇”问题。怎么个特殊法?看看有些人是怎么盯防外援的,那招式完全不像是足校学出来的,挺像是蓝翔技校毕业的。防守不是“手防”,你上下肢都用,算个啥本事嘛!许多坏招歪招都往外援身上招呼,“明枪暗箭”那么多,什么样的“情绪管”才能不被扎破?

  这个事,足协和俱乐部还真得当个事,好好管管这个事。咱花那么多钱请外援干嘛?是不是跟人家学活?你千“白方”百“黑计”地不让人家亮“手艺”,还能学个毛啊!这是其一。其二,生活中,大家都讨厌小人恶人,在赛场上用坏招恶招的人是不是小人恶人?该不该受到谴责?其三,绿茵场也需要“环境”保护啊!看球的人那么多,精神污染的后遗病会涉及好几代人呢!

  怎么减少赛场上的小人恶人行为?金教授曾经这么说:任何军队都有小人,关键是有没有一个机制,阻止小人得势。譬如,美军《军人手册》就明确规定:不许当面赞颂领导。《军人手册》还建议用以下三种方式表达对上级的的钦佩与尊重:第一,施以标准军礼;第二,认真执行指示;第三,尽职尽责,提高本单位战斗力。凡是品行不好的,无论士兵或是将军,即使战功再大,都不能得到晋升。

  其实,中国足球界就有很好的典范,可惜没有形成有效的机制,进而把“典范”转化为足球文化。这个典范的名字叫容志行。容老前辈有两则故事。

  其一,在中东一场国际比赛中,容老带球杀入对方禁区,两名后卫从左右两边向飞身夹击,容老一个变向闪开,两名后卫轰然相撞,双双受伤倒地,已获单刀机会的容老见状,立即停球,回身上前,将两名后卫扶起。观众见此情景,在片刻的惊奇之后,献上热烈掌声。赛后,当地球迷有节奏地呼喊着:“11号 ,11号!”一直将中国队员送到所住的旅馆。当地一家媒体的评论如下:“在洪水暴风一样激烈的比赛气氛中,中国队的11号竟能取得一种节制,避免了比赛流于过火,他是在经受了多次粗暴攻击后吹起良心道德号角的。”

  其二,在一次国内比赛中,容老的大腿被对手踹出了一条“小山沟”,无法坚持比赛,躺在担架上的容老却一再叮嘱队友千万不要报复对手。

  容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刻苦训练,技术出众,从不做粗野动作,不报复对方球员,不与裁判争执,不乱吐唾沫……失球不失节操,输球不输精神,形成了广受赞誉的“志行风格”。输球事小,失节事大。这样的节操在残酷的竞技比赛中多数人很难做到。所以,就需要有机制与氛围。倒是可以学习一下美军的做法,弄个《职业球员手册》,或者学习一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再简单一点就来个“容氏三不”:不做粗野动作,不报复对方球员,不与裁判争执。谁违犯“三不”,就给他兑现说法,认真坚持下去赛风赛纪不好都难。

  足球比赛,必须有血性,但务必不能血洗人性。冰心赠葛洛的诗中说:“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 ,不觉悲凉。”但愿在艰难困顿中前行的中国足球有“爱在左,情在右”,“有泪可挥 ,不觉悲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超外援伊尔马兹奥斯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