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一晨:国际足联《加西亚报告》疑云

2017年07月02日15:5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德国著名的《图片报》刊登了他们所获得的国际足联《加西亚报告》的部分内容,一下子把卡塔尔是否靠贿赂赢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敏感话题重新引爆。

  根据《图片报》的曝光:1,一位国际足联前执委会成员在卡塔尔获得世界杯举办权后,以邮件方式表示祝贺,并对转账的数十万欧元表示感谢;2,不明来源的200万美元被汇入国际足联某位官员10岁女儿的账户,;3,三名具有投票权的国际足联执委会成员在投票前飞赴里约日内卢参加豪华派对,卡塔尔足协为其买单。

  显然,如此具体的几条细节内容足够引发公众的兴趣,吊足大家的胃口。

  本周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被《图片报》钉在了杠头上,国际足联正式公布了长达430页的《加西亚报告》。然而,报告里的内容完全不像大家所期待的那样火爆、惊悚。虽然曝光了一些涉及国际足联高官的负面细节,但是《加西亚报告》没有提供太多证据来证实这些负面信息与2018、2022两届世界杯申办有直接关系。

  例如上文提到的不明来源的200万美元一节,《加西亚报告》的回答是:卡塔尔世界杯申办顾问布莱希尔表示知晓这笔汇款,知晓这笔钱被汇入到了国际足联理事特谢拉(巴西足协主席)女儿的户头。这笔钱的来源是出售一栋位于巴西的房产所得,是另一位卡塔尔世界杯申办顾问罗塞尔(前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与特谢拉双方的个人行为。

  这算什么?个人行为为什么和世界杯申办捆绑在了一起?值得加西亚先生如此大费周章地调查那么久吗?

  更令人不解的是,早在2014年,国际足联就曾经公布了这份报告中的部分内容。但加西亚本人认为公布的内容“不完整,且有误导性”,以辞职表示抗议。当时那一幕真叫人浮想联翩,阴谋论的一切要素都尽在不言中了。

  作为布拉特主席留下的最大遗产,2018、2022两届世界杯的主办权一直都是欧美国家竭力发难的主战场。前有英国媒体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挖掘猛料,后有2015年6月国际足联总部连续遭遇瑞士警方的突袭。随着布主席的黯然下野,人们普遍认为不仅仅布主席在劫难逃,俄罗斯、卡塔尔这两个世界杯主办国一定也会跟着遭殃。

  现在好了,《加西亚报告》的正式出台非但没有满足大家对世界杯贿选的疑问,反倒有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味道,似乎国际足联新的领导层从一开始就耍了一个拖刀计,而且一耍就是三年,耍到今天正式收工了。

  人们不禁要问一句:如果不是德国《图片报》一点不顾国际足球大局、一点不讲国际足联政治,“悍然”披露《加西亚报告》部分内容的话,国际足联还会不会、还能不能、还准不准备正式公布这份报告?

  最后,加西亚先生,也就是作者本人的态度如何?是否还像三年前一样认为“公布的内容不完整,且有误导性”呢?甚至,有没有可能他本人在适当的时候公布一份自己留存的正式报告来解答公众的疑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加西亚报告特谢拉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