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暴力事件频发因足协处罚不恰当

2017年07月03日09:2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7月2日,中国足坛再起风波。就在足协不断开出“巨额”罚单的当口,保定容大宣布退出中甲。容大的老总说退出的时候,哭得给失去了心爱的妹纸似滴,真是扎心了!不知道有没有人会觉得亏心。

  裁判问题或者说公平问题,再一次被推上中国足球的风口浪尖。的确,“中职足”最近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都与裁判脱不了干系,或者说与“公平”两字密切相关。没有公平,罚单就成了“欠账单”,迟早会有人上门讨债。

  对侵犯的惩罚能否有效减少侵犯行为?社会心理学家们的研究表明,如果惩罚是侵犯性的,事实上反而会进一步增长侵犯行为。只有当惩罚及时和恰当时,才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回顾一下中超赛场上的暴力事件,它的持续升级与不断蔓延,无不与惩处的不及时与不恰当直接相关。暴力的小火苗是由侵犯燃起的。谁才是及时与恰当处置的直接责任人?当然是当值裁判。如果裁判能够及时恰当地处置侵犯行为,暴力就将基本上被扼杀。赛场之上,既是比赛双方的博弈,也是比赛双方与裁判的博弈。此消彼长。执法不严,特别是标准不一,你让那些荷尔蒙即将“爆管”的球员做到一忍再忍,怎么可能呢?即使是那些熟读圣贤书的儒生,怕是也做不到吧!

  好裁判起码要两个方面都好:业务与情怀。如果失去情怀,业务水平越高,越是会坏。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裁判执法要“虑之于情,依之于法”。何为裁判之情?第一,公正,这是根本。第二,爱心,要尽力保护场上的每一名球员不被伤害,不止是身体还有尊严。第三,引导,用红黄牌、语言与非语言信息,引导球员减少无节操行为。

  媒体总是说裁判不能成为主角。没错,裁判不是主角,裁判是导演,该喊停的时候就得喊停,该辅导的时候就得辅导。比赛也是一种文化产品,裁判担负着质量监管的责任。而把这个责任履行好的要诀就是公平。无节操地判罚,让无节操者获利甚至获胜,是裁判的失败,是足球的失败,更是人性的失败。

  综上,足协要真想把差使办好,就不能光对球员风霜刀剑严相逼,还得对裁判那个那个。比如:评判、教育以及奖惩之类的,都给他们招呼上。不能只强调尊重裁判,也得强调裁判尊重球员、尊重公正。裁判的权威不来自权,来自公。

  要防患于未然,必须抓小抓早抓常。国际上一些安全管理水平高的企业,都是从点滴小事抓起的。比如,在工作中抻了一下胳膊,或脚尖碰了一下设备等等,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都作为不良安全记录来管理。而这些情况在国内企业根本都不叫事,所以,就时不时地出“必须严肃查处”的重大事故。严惩不断,事故不断。这事难道不应该深思吗?事实一再证明,严惩不是句号。根治球场冲突与暴力,与抓安全生产的原理是一样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裁判足协暴力事件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