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能否勇敢地犯错 打出泰山的气势

2017年07月05日10:5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鲁能客场0比0战平华夏幸福之后,马加特表达了这样的意思:上半程的成绩还算不错,但有些平局是可以赢的,有些输掉的比赛至少是可以平的,希望我们今后的比赛更有激情。

  改造一个团队的精神气质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眨眼一闭眼的事。但有些东西是可以短时间就能够见成效的,比如:杜绝怯懦地犯错,允许勇敢地犯错。

  什么是怯懦地犯错?就是一味求安全而出现的错误。比如,没有必要的回传、横传及毫无目的各种传,而导致的失误。再比如,完全没有价值的犯规,让对手获得更为有利的进攻机会。严格地说,毫无必要的回传就是犯错。俗话说,怕什么就来什么,越是一味求稳,越是会犯错。今年,鲁能多有此种情况发生,不仅带来场面被动,而且造成多个失球。回传、横传是足球场上的简单劳动,这种传球多,说明球队出了问题。当然,杜绝不必要的回传是全队的责任,不是某一个人的问题。

  什么是勇敢地犯错?就是追求创造性而犯的错误。宁肯站着死,决不躺下生。这股子精神就叫爷们!如果说追求创造性的要求暂时有点高,可以先把球往前场的队友身边传,往前场的空档传,即使对进攻没有帮助,即使球被对方抢到,起码你在寻找比回传更好的选择,起码不至少让对手轻易地威胁到自家球门。

  错误是成功他娘,失败是成功他妈。人人都会犯错,人人都有失败,为何每个人有不同的成长?为何并非人人都能成功?其中重要的区别有两点:一是由怯懦导致的错误与失败都是自带“安全帽”的,无法“受孕”,只有勇敢地犯错或失败才具有创造新“生命”的可能性;二是有的人老是低水平地重复犯错或重复失败,而有的人能够吃一堑长一智,不会栽倒在同一个地方,只在更高水平上犯错或失败。创新与创造,是勇敢者的游戏,也是领跑者的“标配”。

  低水平的犯错,多窝囊呀!更要命的是,如若不下决心并想法子杜绝,将会窝囊一辈子。要想进步,要想成功,就要敢于创造性地犯错。最重要的是抵抗犯错与失败的恐惧,你将从错误中缓过来,而且这些错误可以让你更好地认识自己,吸取营养,并由此成为完整和强大的人。心理上的负担卸下之后,就在训练中去不断磨砺自己,勇敢地尝试与队友进行创造性地传切配合,从失败中摸索成功的方式。如果在训练中没有创造性,只追求以安全的方式进行配合,到了正式比赛中你就可能毫无办法,并进入急躁模式,从而导致不理想的结果。训练时勇于创造性地犯错,比赛中才能漂亮地成功。

  没有什么是不可越越的,没有人完全释放了自己的潜能。足球世界的深广,远超今日世界足坛之已有呈现,远超人们想象之边界;一名球员自身之潜能,也远超自身之已有呈现,远超自己对自己的想象。足球的技战术没有穷尽,任何一名球员的能力也没有穷尽。鲁能俱乐部与鲁能球员,都可以打开自己,打破各种习惯各种常识的局限,勇敢地直面各种可能性,持续地挑战各种不可能。在各种不可能面前,勇敢地对自己说:我是鲁能,我无所不能!让“鲁能,我能!”成为鲁能的精神气质,代代相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创造性勇敢失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