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靠什么战胜恒大 施密特战术后面另有隐情

2017年07月11日13:5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北京中赫国安主场迎战广州恒大,或许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想到会是这样一个比分,而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比赛过程。施密特在正式接手球队仅仅几天的情况下,就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展现了自己的能力。

  但此役的获胜首先应该感谢已经被调离一队工作岗位的中方教练组和医疗团队的诸多位老人,是他们的认真和努力付出,让球队在困难时期完成了平稳甚至是可喜的过渡。

  而本文不存在任何的地域情节,仅从技战术的角度出发,客观地去解读和分享一下关于本场比赛的诸多细节。

  上、下半时,国安抢好了两个开局,特别是上半场的开局阶段,不到6分钟的时间里获得了5次射门,脚脚有威胁,其中收获一粒进球。这5脚射门里,有两次就是通过在局部以多防少的侵略性防守转变而来,比如下面这一次。 

图1  图1后场围抢带来射门机会

  解析图1:

  国安三名队员逼迫保利尼奥向后回传,当恒大再次传递时,巴顿非常机警地抢到徐新身前,令同伴的断球变得轻松。随后张稀哲向中路的移动将张琳芃吸引到内线,为边路李磊的插上制造了空间。

  而迅速压迫的战例还有很多,比如下面这次。 

图2  图2国安连续4次抢断

  解析图2:

  国安后场边路丢球,多人立即投入反抢,并且连续4次实施抢断。正是这种对不同持球人持续的压迫,令本队重新获得球权,获得射门机会。

  但随着高强度的连续压迫带来的体能上的消耗,北京国安在上、下半时的中期和后半段的防守质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低,广州恒大也趁机组织了多次有威胁的进攻。但随着比赛时间的推移,特别是下半时第80分钟金泰延的上场,广州恒大逐渐在进攻端找到的感觉和优势,又消失殆尽。

图图3 金泰延反抢,随后插上险些助张池明破门
图图4金泰延反抢,张池明获得远射机会

  解析图3、4:

  金泰延的两次积极回追反抢,都阻断了广州恒大的反击,而且都为同伴创造了射门的机会。

  最后,再来说说那两个进球。

图 图5索里亚诺此役第一个进球
图6索里亚诺梅开二度

  解析图5、6:

  1、第一个进球,张稀哲在左路的直传球化解掉了恒大队员的夹抢,李磊在之前高速的插上令奥古斯托拿球后可以形成边路二打一的局面,而中路的三名包抄队员与恒大三名防守队员人数相等,这种局面无疑更加有利于攻方。别忘了,还有张稀哲在中路已经摆脱了恒大两名后腰的防守,高速插向中路形成第二梯队的层次。恒大两名防守队员位置重叠的上抢和猛扑让索里亚诺的停球和摆脱显得事半功倍。

  2、第二个进球,国安由守转攻时,巴顿非常聪明的无球跑动将恒大两名防守队员牢牢拴在一起,出现位置重叠,为远处的索里亚诺创造第二空间。张稀哲精准的直传球找到索里亚诺,而恒大防守队员在封堵其射门时,又出现重叠和同一角度的问题,索里亚诺一次扣球等于闪过三名防守队员。

  这是施密特的首秀,带有很强的神秘感,也是打了恒大一个措手不及,加之这场比赛也并非最强最好的恒大。如果双方再战一场,胜负依然难料,但这个赛季的两回合,双方算是打了个平手。而对于施密特和他的战术来说,还有很多值得解读的地方,如果想了解更多,请关注今晚BTV体育频道21:25的《中超之夜》,会有更多内容值得您的期待。

  如果您认同我的观点,烦请转发,也希望把您的观点发给我。欢迎更多的有识之士一起文明、积极、平等交流。·

  (本文未经同意和授权,禁止私自复制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施密特索里亚诺国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