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不是没羞没臊 是无倚无靠

2017年08月02日09:5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没羞没臊!”这话重了

  前两天看到托蒂将退役,进入俱乐部担任管理工作的新闻后,决定写下文章《泰达不是没羞没臊 是无倚无靠》,不吃馒头争蒸口汽,希望球队山城战斗完,别再听到“没羞没臊”的喊声,毕竟重庆堪称泰达“福地”,最近连续两个赛季的联赛收官战,泰达都是在重庆完成了保级重任。

  最近泰达球迷说出的“没羞没臊!”这话重了。球员们是不能承受“没羞没臊”之重的,天津人讲话:“人家不顺,你还给人踩到泥儿里。”何况症结不都在球员身上,与其说泰达队没羞没臊,不如说泰达队是无倚无靠。

  咬文嚼字,我用“无倚无靠”,而不是常用的“无依无靠”。依靠,多用于在思想或抽象方面的依赖,乐于接受帮助的意思。而倚靠,更重于在具体人和物的支撑,共同分担、分享喜悦和困难,达到相互支撑,共同进步的目的。诚然,政府和泰达集团是俱乐部的倚靠,但是,职业足球有企业管理、城市名片和娱乐大众的属性,没有哪个俱乐部成绩一直好,但是,俱乐部建设要有目共睹。

  泰达急需可“倚”的大将

  泰达急需可“倚”的大将。就由托蒂说开来,过去19年的经营中,泰达俱乐部物是人非,也是是非非,对待功臣的问题上曾给俱乐部减分不少。甚至给局外人感觉,应了春秋政治家范蠡那句“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最近两年,有意识为王新欣举办退役仪式,请于根伟回到主场,虽亡羊补牢,但为时不晚,整个球队总不能至倚仗曹阳一人扛旗,而且“倚仗“的“仗”可不是打仗的意思,曹阳现在冲锋陷阵是“车马炮”的角色,泰达缺少可“倚”的恰恰是俱乐部运转的“将相士”。

  为什么要“倚”大将?赛季初俱乐部官微发布了24小时改造一个新主场的短视频,我派记者去采访,尴尬的是找不出一个合适接受采访的人,如果是大将带着干,名将出来说,效果绝对不一样,现在等于肉埋在饭里了。泰达的起伏不是一天两天了,每每怒其不争,都是因为凝聚力不足,关键时刻就看谁能站出来?我从1995年看甲A,那时我穿着天津三星的队服就去上学了,现在有多少人穿泰达的球衣?你说你买件泰达队服,你印号印谁吧?这和北上广山东有很大差距。话说回来,老三星除了外援,清一色天津卫,那时升级、保级、1997年还降级,谁骂过天津三星“没羞没臊”?

  谁是泰达赵匡胤刘秀?

  纵观中超,皇城根儿的北京是值得学的。近些年来,球队先后有魏克兴、谢峰、陶伟、薛申、李雷雷、符宾,俱乐部层面留下邵佳一、徐云龙等名将;前段时间,施密特到位,俱乐部官宣《感谢有你》,送别五人教练组离开一线队,前往俱乐部新的岗位。这很像宋太祖赵匡胤的“杯酒释兵权,劝做富家翁”。国安在建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换取元老们放弃对兵权的把持,让新的制度和机制畅行无阻,元老仍能尽量保留和发挥其正资产效应,这也是现代化企业管理元老问题的基本指导原则。此外,上海在处理登巴巴受伤时也曾获点赞,也有点汉世祖光武皇帝刘秀的意思。刘秀手下有一名将贾复,刘秀得知他打仗重伤后表态:“难道上天真的要我失去一位爱将?我听说他的妻子已怀有身孕,如果生的是女孩,就嫁给我的儿子,如果是男孩,就娶了我的女儿。让他好好养伤,不要挂念他的妻子儿女。”后来贾复奇迹生还,刘秀心疼他,很少再派他出战,可是后来每次论功,贾复都自认为贡献不多默然不语,刘秀便解围说:“贾君的功劳,我自己知道。”

  再回到现实,要么学恒大,预备队主教练是常卫魏,王维满,自己还培养出一个85年的助教刘智宇,先是当了六年分析师,后来在华夏幸福做竞训部总监、U16、U14国家队教练;要么学鲁能,青训遍地开花。辽宁队有马林,恒大有付博,贵州有黎兵,华夏有李铁;鲁能有李宵鹏和郝伟,上港有谢晖,申花70后有毛毅军、80后有殷锡福;权健有玮峰,有效瑞,重金召回了张鹭,就连长春亚泰都有陈金刚和高飞。网传于根伟回泰达,虽然消息并不准确,但这是个解决凝聚力不足的路子。毕竟,管理人也好,讲故事也好,有可“倚”的大将,一来能镇得住,二来有主心骨,三是有朋友圈,“熟脸”好办事啊,很多想法才能落地。至于后患?责权利,可以靠现代管理制度规范,人与人,发现矛盾解决矛盾才能看出俱乐部的专业与成熟。何况,一个俱乐部连名将大将都没有,怎么传承,传承什么呢?

  青训和球迷是可“靠”的

  什么是泰达需要“靠”的呢?泰达队多年起伏,与中国足球的环境和规则也有关。首先,翻开大事记,2002年,一批小将出头拜中国足协取消了升降级所赐;2003年末战战胜上海国际保级,大家都心知肚明;后来罚分保级,出来混迟早要还;今年步履蹒跚,与U23新政有直接关系;第二,泰达建队19年,经历职业化白热化,总局和足协改制不彻底,泰达相对独立,但职业化不足,坊间还传闻多次欲转手。这期间,罢训事件、于根伟离开、权健赞助中止、孙可转会风波,球员权益与俱乐部的利益矛盾,足坛名宿与资方代表的矛盾,俱乐部和赞助商的矛盾,泰达磕磕绊绊无一幸免;第三,光环掩盖了隐患,泰达成绩曾一度爆棚,但青训跟不上,本地球员断档,导致后来足协每次新政,泰达貌似都成了受害者。高应钦上任后,试图将现代企业管理方式引入俱乐部,已经意识到球迷和青训是最可“靠”的。目前来看,青训方面,泰达和河西区少儿体校共建,青年队在精英联赛中成绩也还不错,前文提到的宋太祖赵匡“杯酒释兵权,劝做富家翁”最适用请大将名将参与青训,不难做到。

  而对待球迷的态度,是否可以事半功倍呢?年初,患脑疾的球迷张春旺,购买泰达球票对他有很大困难。得知这一情况,俱乐部送他本赛季套票和球衣装备,还看了与广州恒大比赛。一两个死忠球迷的工作好做,一大群流失的球迷工作怎么做?泰达十分需要加速公关形象重建,用情义和创意,获得舆论支持,而迫切程度,就像天津人说的玩笑话:“癞蛤蟆也得攥出脑浆子来。”

  泰达手里的牌虽然不能领先,但还是可以“打后手”的,只要外援状态好,尤其是双外援前场好使就成功了一半,否则独木难支。随着阿奇姆彭的到来和米克尔的复出,泰达队恐怕不至于降级,球迷再耐心一下,就像曹阳说的: “一个队伍的构成是一个大家庭,输赢一起扛,希望带领大家走到正确的轨道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泰达于根伟曹阳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