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教or中教 问题在于怎么用

2017年07月29日11:1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前两天我跟一个职业球队的管理者进行了简短的交流,我们之间交流的内容,就是外教之于中国足球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状况?外教之于中国足球到底应该怎么干?

  外教负责训练,外教和中国人共同商议战术和人员,中国人指挥——这是中西最好的结合方式。人员安排要更偏向于中方教练。训练和战术制定可以是外国教练,但是人员和比赛指挥中国人一定比外国人做得好。当然,我指的是执教中国球队!我可没说瓜迪奥拉他们。所以启航青年队的将会进行这种模式的尝试,因为至少在这支球队我说了算。

  我跟外教已经达成了共识,因为我曾经带北京启航球迷队赢了他带的启航青年队。Vasil是保加利亚教练,他的水平很高,大概但他战术制定人员指挥真的还有缺陷,最简单的就是他不太懂中国人

  另外一点是,他们语言不通,他们的表达,再加上翻译的转换是非常不直接的,是非常不利于场上队员第一时间知道应该怎么去做的。

  你想想,这件事出了,左后卫有问题,他会开始说左后卫:“Hey!You should come back!” 他说完之后翻译说,等他说完之后这比赛已经从左后卫打到右边锋了,这个比赛又变成另外一个状况了。

  又出了问题了!前面的还没说完呢,这边又有问题,这边刚组织完语言,想说翻译刚要翻译这事,球又到了中场了!

  所以最后变成了什么呢?外教又跟不上了,跟不上之后,他干脆就不说了!为什么呢?回回不在点儿上,老捅腰眼儿上,他自己也烦了。你看中超有多少外籍教练基本是干看着?像马加特、佩莱格里尼,就斯科拉里那儿喊。斯科拉里为什么喊?因为他喊的没有一句是跟比赛有关的,所以对场上球员没什么影响。

  所以呢,他们不是不想说,他们说不到点上。卡纳瓦罗都不怎么说,就是看着,翻译过来跟他腻歪。卡纳瓦罗也知道,自己说不到点上。

  这是一个问题,但是得很多人不愿意面对,为什么呢?因为老外想,自己是外国人,我不说话谁能说话啊?像公司老板似的,我不发言谁敢发言啊?但是这个事儿从我这儿,应该能做,因为我们也不是职业俱乐部,Vasil也不是多大的大牌。要是里皮执教启航我可能也不说话——您来吧!但是效果真的不好。

  我认为,如何看待比赛很重要。就是说,有的时候你会面临面对不同的规律。比如说,通常情况下,那应该是主教练负责一切对吧?这是职业比赛的规律,或者叫公序良俗,各司其职的规律对不对?那么突然之间,他有了中方教练,中方教练要承担一部分责任,那么你也会发现,这东西是反着规律的。

  但是你别忘了,还有另外一个规律,那就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把事情做到最好,一切实事求是,并有利于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方式方法,都应该去努力去尝试,这是根本规律。至于界限,举贤不避亲呢!一般来讲, 我要是有个干儿子,一般规律显示,我都应该对她好点,但是我肯定队所有人都一样对吧?最后不是说因为他是你什么人,而是因为他本身到底做了什么,你应该有什么样反应!

  这,是核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外教内教球队管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