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加特没有穆里奇阿兰于汉超 鲁能无力学恒大

2017年08月04日09:1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由于首回合主场1比3惨败挖的坑太大,鲁能次回合再战申花,想晋级足协杯四强只能寄希望于出现奇迹。24小时前恒大替补阵容7比2狂胜富力实现惊天逆转,似乎是给鲁能打了一针强心剂,然而申花不是富力,鲁能更不是恒大,于是奇迹没有发生,一个0比0意味着马加特的球队遭到淘汰,进军亚冠仅剩下联赛的华山一条路。

鲁能此役首发阵容鲁能此役首发阵容

  上周日主场力克上港后,鲁能巩固了自己在联赛四强中的地位,而本周六客战国安,则是亚冠门票主要竞争对手之间的一场6分对话,所以周中的足协杯客场对申花的荣誉之役,马加特显然无力兼顾,他派往上海的18人名单里缺少佩莱、塔尔德利和郑铮、刘彬彬,本身就表明鲁能的重心向联赛倾斜,但恒大对富力的逆袭或又使老马心有不甘:恒大的替补能赢全主力的富力,鲁能的二线为什么不能翻盘申花?

  (奇迹哪能总会发生)

  因此,马加特是在做好被申花淘汰的充分思想准备的同时,抱着“万一奇迹真的发生”之心态,确定客战申花的阵容和战术的。上半时,老马近来越用越顺手的三后腰阵型,不光顶住了申花马丁斯、特维斯和莫雷诺三剑客的反复冲击,还通过高位逼抢争得中场优势,在申花门前屡屡制造混乱,至少创造出了两次乱军之中只要有人碰到皮球便几乎肯定破门的绝佳机会,可惜都没能把握住。下半时鲁能防线愈加前提围攻申花城门,却连上半时接近得分的机会也创造不出来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2球之优在手且有3个客场进球的主队用控制节奏的打法把时间一点点耗尽,始终无法改写0比0的比分。

  (王大雷封堵曹赟定抽射)

  为什么恒大能做到的事情鲁能做不到?答案其实很简单,恒大虽然为周末的联赛雪藏了绝对主将高拉特、保利尼奥、黄博文、张琳芃,郑智、郑龙亦出不了场,但他们的替补席上还有穆里奇、阿兰这样的高效得分手,而于汉超、郜林同样有能力攻破任何球队的城池,从鲁能转去的张文钊也是锋线利刃。比较之下,佩莱、塔尔德利缺席,刘彬彬不在,马加特麾下几乎找不出能在进攻端打开局面的球员。

  (进攻端的西塞有点无助)

  对申花此役,主队每一次反击都能造成威胁,就是因为他们锋线箭头人物马丁斯、特维斯、曹赟定,都是那种自己能拿球、突破、射门的全能攻击手,下半时出阵的毛剑卿亦能边能中技术全面,而鲁能进攻端只有一个要靠队友喂球的西塞,吴兴涵离开边路便威力大减,他俩之外能得分的队员只剩下金敬道了。这种人员搭配,在同一起跑线情况下,还可以凭借防守端的稳健追求不失球前提下的小胜,大比分落后时要连续得分造就大胜逆转对手,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金敬道争顶)

  本赛季,鲁能在上赛季基本阵容有减无增、没有引进大牌内外援的条件下,连克强队,至今少赛一场仍能稳固位居四强之列,保持着通过联赛争取亚冠资格的现实可能,应该说马加特的用兵已经非常成功。不过,若仔细分析,鲁能的优异成绩,主要来自全中超失球最少的防守,而进攻端严重依赖塔尔德利的个人能力,进攻点太少,进攻方式单调。一旦因赛程密集需要轮换,塔尔德利不踢,攻击力马上就会下降不止一个档次。

  (塔神一定要抗住接下来的密集赛程)

  可见,鲁能本赛季的整体发挥值得肯定,却不可由此忽略了进攻端的致命软肋。下周仍是双赛,马加特仍然不得不轮换阵容,塔尔德利浑身是铁,也难以包办鲁能的进攻和进球。如果说这个赛季没有机会再进行阵容调整,那么下个赛季进攻端人员的改善,现在就应该提上日程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于汉超马加特恒大鲁能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