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路:疯狂的夜晚 对恒大和富力都是好事

2017年08月04日09:3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疯狂的夜晚。

  广州恒大对广州富力的前两场比赛输了两个2-4,人们赛前关心的是如果广州恒大再输给广州富力,同一个地方摔倒三次,那么接下来许老板就不是请客吃饭了,可能要手起刀落了,而且在此之前关于斯科拉里也有一些说法。

  斯科拉里到底是好教练还是一般的教练?答案其实很简单,斯科拉里曾经是不错的教练,那么现在的他和之前的他有什么不同吗?就在于他的年龄变大了,人到了快70了,是很难再发生改变的,也就是说他失去了学习和变化的能力,就是主动性不够。另外一点,球员与教练隔代,会有一种尊敬,但这种尊敬和水乳交融还是不一样。当然,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广州恒大连续6年夺取中超冠军,队员的主力框架在变老,意味着每一个位置上队员的机能在逐渐下降,这也符合运动发展的规律,所以恒大要面临7年之痒,这是板上钉钉的事。这场7-2并不能掩盖危机,但危机的出现也只是验证了这种规律,我相信即使是最铁杆儿的广州恒大球迷看今年的比赛,和以往的比赛相比较,也会得出一种结论,就是恒大原本的那种统治力在下降。

  那么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抵御这种规律性的自然的下滑呢?

  有两点。第一种方式,起用新人注入新鲜血液;第二种方式,就是战术上的变化。

  而实际上斯科拉里恰恰在新人挖掘培养使用上有些保守,他并没有足够的胆识和果敢。因为恒大的成绩即使是现在也是三线挺进,成绩决定了你的方式方法很难去改变,只要以前一直赢、积分一直不错就很难改变。

  还有一些护斯宝,坚持认为斯科拉里是好教练,斯科拉里是世界杯冠军教练,当然是好教练,但教练这东西只有合适不合适,分阶段。所以这些东西就不用再争论了,那么你想拥有什么,你就去追求什么。但是你要清楚,7-2是赢了一场比赛,2-4是输了两场。恒大还面临着一个比较艰难的问题,这个赛季已经是三线作战了,那么这场比赛能给恒大带来什么样的启示?以后徐新、廖力生可不可以打一打?穆里奇可不可以轮换轮换?这些可能是一些积极的信号,这场胜利可能会给斯科拉里提供一些未来在联赛、足协杯、亚冠的比赛当中实施有效轮换的一点信心或思路。从0-2落后华夏连续逆转,到对富力上了一波替补,最后打个7-2大比分疯狂逆转,你会发现足球比赛有的时候向死而生,放开了反而发挥更好。

  全世界人都认为富力牛逼,我也认为富力踢得好看,但我从来没看好这个队,在成绩方面。斯托伊科维奇在进攻角度来讲美如画,但是我一直觉得从足球的规律角度来讲应该攻守平衡。我说过富力赢了两场4-2,有的人更多地看到了4,而有的人更多地看到了2,你可以说这个队攻击力十足,进了8个球,但同时你也可以说这个队防守有点问题,因为他每场平均丢两个球,我说的没错吧?所以富力一直没有真正解决的是一个攻守平衡的问题。富力经常在场上形成的阵型是5-2-3,这太牛逼了,532就已经不好踢了,5-2-3就是豁了干死了算的阵型。打好了,前面3箭头加上两边再上去,相当于3-2-5,没准后面两个后腰再上去一个,相当于3-1-6。但是一旦进攻受阻,那么这个队的防守是有问题的,黄政宇是被高看的,他很出色,但是坦白讲他的能力和17岁的孙继海相比,中间至少还差了两个梅方,就是他是不错的,但是他的经验和对比赛的判断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

  黄政宇、姜积弘还有之前的弋腾,就这三个,你要以攻代守,可以、但是风险很大,这三个到河南建业都不见得能打上主力。所以呢,比赛你是追求美丽还是追求成绩?我认为应该兼而有之。广州富力就是这么一支队,你要欣赏他的魅力就别在乎他的成绩,又美丽又成绩,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所以这一点富力也算买一个教训。

  至于今天比赛的过程,你说马宁的判罚?乌索踢于汉超,于汉超我真是佩服你,这么踢都没事真是条汉子,但是我还是建议你小心点。就那么踢,腿应该是折的——但于汉超居然能顽强的站起来,小哥们腿部肌肉可以。

  陈志钊我也不清楚他是为什么,按理说陈志钊短时间内不应该那样。然后少打一人,再加上疯狂进攻,顾头不顾尾,最后也就那样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被人进这么多,说明防守基本上是形同虚设。所以这场比赛的疯狂也能揭示出来:富力别以为你刷了金漆,你就会赢到底。作为广州富力,要不然买两个强有力的中卫,把刘奕鸣你从权健那买来,再把北京的于洋买来,这两个加黄政宇我觉得还算靠谱。

  斯托伊科维奇的个性还是有点太张扬,张扬的外表内心也得稳。这场比赛,我个人觉得对于恒和富力都是好事儿,斯托伊科维奇这场比赛被闷了7个,应该明白一个道理,美丽和成绩之间有时候会有矛盾,应该怎么去找到一个平衡。斯科拉里这场比赛听说都是保罗指挥的,这就相当于就是杯酒释兵权了,实在不行你就让人干,你别什么都冲在前面。

  这就是这个广州恒大对广州富力。恒大球迷可以先放松一下了,及时行乐。

  全中国全最不看好富力的就是我,很简单,在5胜1平的时候我说了进不了四强,在两场4-2大胜得时候,我依然觉得两场各丢了两球,攻守不平衡。我坚信足球是有规律的,违背规律总有一天会被惩罚。富力的足球我认为是漂亮的,但我们讨论的是漂亮还成绩?我不是黑富力,我只是认为攻守不平衡这事儿不对,事业、家庭如果达不到平衡,肯定不会幸福。富力踏踏实实搞搞攻守平衡,防守不丢人,最后把航母开翻了才丢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恒大富力中超足协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