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淘宝与京东“对掐”争抢英超版权?

2017年08月09日09:5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中国内地,目前确认的播出平台包括版权方自有的新英体育网络平台,以及刚刚官宣的苏宁旗下PPTV聚力体育。那么,你是否曾想过,有朝一日淘宝或京东可能也会加入英超版权大战?

  你或许会想:什么乱七八糟的?怎么可能?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行业!

  先别着急,让我给你看一则来自英国《泰晤士报》的消息。

  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正在考虑收购英超版权的可能性

  这个可能性,是几天前一则中国国内很少有人注意到的消息引发的:亚马逊购买了从2019年开始的ATP世界巡回网球赛的5年版权,花费成本5000万英镑;也就是说,如果你是英国当地的观众,从后年1月1日开始,你过去在天空体育看的ATP网球赛,将必须购买亚马逊金牌会员视频服务才能看到了。

  而这,甚至并非是亚马逊第一次介入体育版权产业:在9月份就要开始的NFL新赛季,亚马逊金牌视频会员已经可以通过其服务,观看到10场周四晚间的美国职业橄榄球比赛;价格嘛,也是5000万,不过是美元。

  而以上这两项赛事,只需要你付出每个月7.99英镑(一年趸交可打折到79.99英镑)的会员费就可以了,无需支付任何其它费用——别忘了,会员本身享有的权益,你一样都不会少。而且,亚马逊的会员,可以有30天的免费试用期。相比之下,天空体育和英电体育就要贵多了——在英国,前者的月费一般在42英镑左右,拥有欧冠、欧联杯版权的后者也需要23英镑左右。

  从亚马逊的策略看,它似乎一直在增加会员能享受的视频服务库,以促进会员的增长。增加体育内容,显然也是其战略之一。对此,英超联盟当然乐见有新的巨头站出来与传统电视服务商BT(英国电信体育,简称英电)和SKY(天空体育)竞争。有竞争,才能有价格的提升嘛。事实上,英超联盟瞄准的互联网巨头不仅仅包括亚马逊,还包括谷歌、推特、脸书等。

  英超联盟CEO斯库德摩尔对该报表示,英超对这些巨头的大门是“敞开的”,英超对此“技术中立”——翻成大白话就是“乐见其成”。英超本土下一次版权售卖是2019-2022版权的三年期版权,预计在本年度开标(中国区属于海外版权,已提前售出)。

  斯库德摩尔说:“我们可以想像任何人出来竞争版权的情景。我们确实会设立一些分发的标准,以确保版权内容能在各个平台上被看到,但只要版权内容能够充分被消费者看到、分发也符合规则,那么我们不会排除任何选项。”

  而亚马逊、谷歌、推特、脸书,换到中国语境,就是淘宝、京东、百度、微博和微信等。有朝一日,如果你看到这些巨头也参与到英超版权的争夺中,你可千万不要惊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英超版权淘宝京东亚马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