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男篮的罗密欧到底什么来路?

2017年08月10日09:1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两年前的亚锦赛,夺得亚军的菲律宾队里,首次亮相的泰伦斯·罗密欧场均得分全队第三,可那时他的只能是个小角色。布拉切在,杰森·威廉在,他就是新锐而已。

  两年后的亚洲杯,第一场战胜中国队的菲律宾队里,扎起马尾辫的罗密欧俨然已是全队老大。全场独取26分,三分球竟然75中,在菲律宾国内曾经享用过金童绰号的他,一时间甚至被人喊出了菲律宾艾弗森的名头。

  这个报名身高才180的后卫,真有这么厉害?

  答案,其实可以先问问阿拉帕格。

  这个名字,好像不应该陌生吧。早几年看菲律宾队的球,过去十几多年看菲律宾队的球,应该都能记住他们后卫线上那位颇有气质的“老大”吧。2014年世界杯,当时年已37岁的阿拉帕格代表菲律宾队参加完西班牙世界杯后,宣布从国家队退役,就在那届世界杯上,他仍然可以成为球队仅次于布拉切的二号得分手。2015年,罗密欧得以入选菲律宾队,很多人认为他纯是填补阿拉帕格留下的空缺才得此机会,更有意思的是,此时的阿拉帕格已经转型成为菲律宾队助理教练,而他承担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调教、辅导罗密欧。阿拉帕格直言不讳,就是要多教罗密欧些进攻技巧,因为他的身高其实比罗密欧还要矮小,可他照样火力猛烈。

  那届亚锦赛,罗密欧场均12.2分,三分球命中率38%,作为国家队新人算是表现上乘。实际上,在那之前的菲律宾国内联赛中,他已经能够场均拿下19.7分,并且获得了该赛季进步最快球员奖项。当时在菲律宾国内,他已经被视为新一代控卫的领跑者,毕竟当时除了阿拉帕格,另一位名将威廉也已29岁。

  在很多人眼中,罗密欧23岁时站上如此高度,似乎也算不得少年得志,可若是再回头去看他的成长经历,如此速度绝对能够吓着人。2013年,时年21岁的罗密欧通过选秀进入菲律宾PBA联赛,当时他的顺位是第五位。新秀赛季,他就交出了场均12.4分、2.2助攻的成绩单。出人意料的是,迈出如此第一步,罗密欧接下去竟然心有旁骛,在2014年夏天加入了一支3X3球队,帮助球队获得了FIBA 3X3马尼拉大师赛的冠军,并且获得了参加世界总决赛的机会。总决赛中,身高180的罗密欧充分发挥了自己的速度和进攻特长,最终在290位所有参赛球员中排名得分榜第11位。

  2014-15赛季,罗密欧在菲律宾PBA联赛中已经是杀器级人物,场均得分接近20分,没想到他比赛之余,又去参加了3X3大师赛。虽然球队最终未能晋级世界总决赛,罗密欧却获得了远投大赛的冠军。

  2015-16赛季,罗密欧在国内联赛中更进一步,场均拿下24.9分、3.9篮板和4.0次助攻。虽然他所效力的Globaport队成绩一般,却正好给了罗密欧展现个人能力的机会。因此,2016年奥运落选赛时,他已是菲律宾队后卫线上的绝对骨干。

  身高极其普通的罗密欧,论身体素质也不算出色,但他的持球技术以及投篮能力,的确相当了得。甚至有相关人士回忆起,若干年前罗密欧曾经来中国参加过某品牌举办的亚洲球员训练营,当时的罗密欧很不起眼,却照样是喜欢个人持球攻击。开始职业生涯后,罗密欧恰好又进入了能够给他展示个人能力的环境,因此他的球风与侧重组织的前辈阿拉帕格其实稍稍有一点不同,反而是他更像如今的国家队队友威廉,可以在一、二号位自由切换。

  本届亚洲杯,菲律宾队缺了布拉切,罗密欧实际上已是主帅雷耶斯手中最为倚重的一张牌。而且,与中国男篮之战,他也全力展示了自己足以成为球队领导者的气质,绝对杀手,毫无甜蜜。

  当然,这一战过后,也难免会是树大招风,罗密欧还能“疯”出多远,不妨看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罗密欧菲律宾男篮亚洲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