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狂屠申花 马加特一点让人看不懂

2017年08月13日09:4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如果只看鲁能对申花这几个字,5:0这个比分是太出人意料了。不过,了解此役背景又看过比赛过程,复仇心切的鲁能大胜无心恋战的申花,显然顺理成章。

(佩莱此役 梅开二度)(佩莱此役 梅开二度)

  鲁能复仇心切是很容易理解的

  这场比赛之前,马加特挂帅的鲁能对申花战绩是1平3负,尤其是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鲁能主场1:3、客场0:0惨遭申花淘汰,马加特被波耶特深深羞辱。此番鲁能再在主场迎来申花,面对残阵出击且心有旁骛的对手,马加特一雪前耻的时机和心态都是不言而喻的。

(鲁能首发阵容)(鲁能首发阵容)

  申花无心恋战同样有情可原

  联赛徘徊在10名上下,无欲无求,足协杯则已经打进半决赛,成为通往亚冠唯一途径,波耶特自然要舍鱼而求熊掌。下周二申花将与申鑫在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交锋,先主后客的申花必须取胜。因此,波耶特把三大外援特维斯、马丁斯和瓜林都留在上海,曹赟定等本土骨干亦高挂免战牌,加起来共有8名主力缺阵,仅由莫雷诺带领一班替补出征济南,明白无误地告诉所有人,他们不准备跟鲁能较真儿。

(申花首发阵容)(申花首发阵容)

  其实,从战略角度讲,波耶特的选择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若鲁能处于同等境地,马加特或许也会做这种取舍。问题在于,用替补不等于放弃,在主力连续征战身心疲惫之际,登场机会少、表现欲强的替补,往往能够发挥出比主力更有效的战斗力,爆冷击败实力占优的劲敌。可惜,申花的替补们不是这么想的。于是,一方精英尽出全力以赴,另一方雪藏主力又心不在焉,一场大比分的屠杀便难以避免。

(被攻入5球,邱盛炯一脸无奈)(被攻入5球,邱盛炯一脸无奈)

  本赛季至今,5:0是鲁能最大全场比分的胜利;3:0是鲁能最大上半时领先比分。而且,比大比分领先和获胜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鲁能本赛季至今压力最小、付出也最少的一个胜场。马加特赢得了他对申花的首个3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捷,则有助于自魔鬼7月以来,被密集的赛程和跌宕起伏的战绩压制得喘不过气来的鲁能,争取到一点难得的调整空间。更重要的是,这场胜利使鲁能暂时重返积分榜三甲,虽然几个亚冠主要竞争对手晚赛一天,但提前赢球,又是创纪录的大比分,会给对手增加压力,帮助鲁能建立心理优势。

(刘彬彬近来发挥不错)(刘彬彬近来发挥不错)

  尽管有申花留力的因素,可鲁能的胜利远不只是对方未做顽强抵抗的结果。马加特不像波耶特那样雪藏8名主力,中途又早早换下两名外援莫雷诺和金基熙,靠全华班的替补班底与杀红了眼的主队周旋,却也缺少塔尔德利和王彤、金敬道等3名核心球员。马加特知道对方攻击力不强,所以敢于把两大飞翼吴兴涵和刘彬彬同时放进首发,加上吴、刘身后的郑铮、张弛,4名进攻能力突出的边路球员彻底打通了两条边路,申花的二线后防根本无力抵挡。鲁能的5个进球均来自边路的输送:蒿俊闵3次角球造就3次破门,刘彬彬、吴兴涵各有一脚下底传中制造两个进球。佩莱梅开二度将大大激发意大利中锋的得分自信,西塞保持进球高效,会令鲁能在塔神连续缺席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全队攻击力的不利影响。

(迟迟不换人,老马又让人看不懂了)(迟迟不换人,老马又让人看不懂了)

  当然,这场5:0的大胜还是有些美中不足。上半时3:0,下半时开场10分钟4:0,第72分钟申花被罚下一人10打11,胜局已定,马加特完全可以换下体力心力透支的几名主力,给平时露面较少的新人登场机会。遗憾的是,直到第82分钟鲁能的第一个换人才姗姗来迟,刘洋换下郑铮。预备队射手王成源不缺实力只缺出场时间已成舆论共识,但马加特胜券在握且西塞出现抽筋之时,仍只给了成源可怜的3分钟让他刷存在感,他换下的还不是西塞,而是刘彬彬。最需要休息的蒿俊闵、吉尔,依然踢满90分钟。的确,下周是单赛,队员们喘息时间会多一些,可20日客战富力之后,蒿俊闵要去国足集训得不到休息,为什么不能多给他一点休息的机会呢?

  本场进球集锦

  第一球:吉尔

  第二球:西塞

  第三球:佩莱

  第四球:张弛

  第五球:佩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马加特刘彬彬西塞佩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