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轮哑火的索里亚诺都做了什么?

2017年08月13日10:0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国安最近两轮比赛,接连收获两场2-2的平局。索里亚诺近两轮都没有进球。自从施密特接手国安之后,球队4胜2平,6场保持不败。其中,4连胜时索里亚诺每场都有进球,加上之前客场1-2负于长春亚泰的比赛中,索里亚诺也打入1粒点球,5场比赛连续打入8球。

  但最近两轮,对手对于国安的研究逐渐深入,包括对索里亚诺的限制也十分得当,索9哑火了。但是——别看索里亚诺没有进球,他对于同伴的支持作用却不能被低估。打平鲁能和战平权健的两场比赛,4个进球里有2个,就有索里亚诺直接和间接的参与,有无球和有球的支援。

  比如主场对鲁能一役,巴顿的进球过程中,就有索里亚诺很大的功劳,如图1。

  图1 索里亚诺无球策应,巴顿进球

  图1解析:

  1、巴顿接球前,索里亚诺在鲁能的后防线上横向跑动(跑向戴琳身后),将盯防自己的左中卫吉尔带离了本来的防守区域。

  2、同时,也正是由于索里亚诺的无球跑动,令之前扭头观察到索里亚诺的戴琳务必后撤两步,但正是戴琳被迫后撤的这1米距离,令随后接球转身的巴顿处于四周无人盯防的状态。而戴琳的注意力因为索里亚诺的跑动而稍稍分心,也无法立即对巴顿的起脚进行封堵。

  3、巴顿选择兜射远门柱,皮球正好从吉尔离开的区域穿过,飞入球门底角。如果没有索里亚诺的无球跑动,巴顿接球时就极有可能被戴琳从背后上抢进行干扰,甚至无法完成转身。即便完成转身,射出的皮球,也很有可能被位于左中卫位置的吉尔挡出。

  再来看看对权健上半时,姜涛的那次射门,虽然打偏,但索里亚诺在前点的包抄,带走了一名防守队员,为身后包抄的姜涛制造出中路的空间,如视频2。

  图2 索里亚诺和姜涛同时包抄

  最后,再来回顾一下国安对天津权健下半时张稀哲的进球过程,这里同样有索里亚诺的功劳。这个战例在上一篇读“董”足球第210期——姜涛的哪一点赢得了施密特的信任?(点击绿色标题跳转阅读)的文章里出现过,当时的重点是对于姜涛跑位的解析。这次同样是这个战例,但看的却是索里亚诺的传球时机和脚法的运用,如图3。

  图3 索里亚诺挑传姜涛,后者助攻张稀哲

  图3解析:

  当索里亚诺得到姜涛的横传时,权健队的两名中卫同时上前猛扑,而索里亚诺的传球很有些假射真传的意味,同时空中一个短距离的挑传,四零拨千斤,皮球从两名中卫之间穿过,又恰好落在两名准备补防的边后卫之间,使得姜涛有最长的时间轻松完成横传助攻。

  这正像施密特说的,进球固然重要,但也要看为同伴贡献了什么。相比于伊尔马兹向前的侵略性和冲击力以及需要得到同伴更多的支援,索里亚诺在无球和有球状态下的战术素养以及为同伴创造机会的能力,或许是施密特更加看重的。今天,国安将主场迎战辽宁开新,索里亚诺将依然支撑起国安前场的进攻体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索里亚诺姜涛巴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