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9岁的任意球大师仍身披10号攻城拔寨

2017年08月15日10:1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没有比赛的日子,大阪的长居公园就是一个健身场所,大家戴上耳机,跑着步,与闷热的盛夏搏斗纠缠。但只要比赛日来临,一切又是另一番模样,这里的主人——大阪樱花,将会吸引着无数粉色身影向长居公园涌来。

  8月5日下午,我跟随着大部队走进人头攒动的公园,一路悠哉地往长居球场走去。柿谷曜一朗、山口萤、杉本健勇、清武弘嗣……一件件闷骚的粉色球衣让人目不暇接。但在人群之中,我还是注意到了一件客队的红黑球衣——44号,小野伸二。

  一个多小时后,在札幌北海道人0比3落后于大阪樱花时,小野伸二完成了个人本赛季第10次出场,当然,随后25分钟时间,并没有任何神迹出现。作为日本足坛的一代名将,小野伸二今年37岁,本赛季迄今,他11次在J1联赛替补出场,合计只有145分钟。

  这就是大多数老将的宿命,戎马一生后,都要退居二线,为年轻人让路。但在过去几个月,有一位日本老将却是个例外,这位比小野伸二还要年长2岁的前旅欧国脚,依然身穿着10号球衣,为新东家攻城拔寨。他的名字,叫中村俊辅。

效力横滨水手时任意球破门效力横滨水手时任意球破门

  8月13日,J1联赛第22轮,在磐田喜悦客场2比0击败大阪钢巴的比赛中,首发并打满全场的中村俊辅脚感火热,他于上下半场各送出一次精准的任意球助攻,帮助客队终结两轮不胜,稳定住了第6的位置。赛后,磐田喜悦主帅名波浩对外透露,早在三周之前,他就开始组织队员练习前场定位球,在他看来,任意球进攻究竟能否成功,有七成都取决于罚球人的能力,就这一点而言,中村的脚法非常可靠,“他的落点精准率能达到80%”。

本赛季中村俊辅加盟磐田喜悦本赛季中村俊辅加盟磐田喜悦

 

  本场比赛,接到中村俊辅第一次助攻破门得分的,正是磐田喜悦队长大井健太郎,在过去14个生涯赛季,这名中后卫的季均联赛进球数只有0.7个。但到了本赛季,由于定位球大师中村俊辅的加盟,大井健太郎一下变身为“带刀侍卫”,迄今为止已奉上4个进球——在这其中,有3个都是来自中村的定位球助攻。大井健太郎说,“中村的脚法毋庸置疑,我唯一要做的就是笃定信念,然后坚决跑位”。

  当然,39岁的中村俊辅为磐田喜悦带来的可不止是脚法而已(第8轮对鹿岛鹿角的远程制导被评为J1联赛4月最佳进球)。

对阵鹿岛鹿角时的世界波对阵鹿岛鹿角时的世界波

  上赛季,刚从J2联赛回归的磐田在J1联赛表现平平,仅以第13位勉强保级。主教练名波浩背负着不小的压力。今年1月7日,共同社发出的一句话短消息将磐田推上了舆论头条:据知情人爆料,磐田喜悦已经与横滨水手功勋传奇中村俊辅达成转会协议。仅仅两天后,共同社的爆料成为现实,中村告别了横滨开出的1.2亿日元年薪,转而去磐田拿了一份年薪8000万日元的两年合同。中村说,他并不看重钱,他只想在生涯暮年竭尽全力。有报道称,除了横滨水手队内形势出现波动,磐田主帅名波浩的召唤也是前者改换门庭的重要原因——要知道,二人曾携手参加2000年亚洲杯,还奉上过一次精彩的任意球配合。

名波浩名波浩

  效力日本足坛14年,这还是中村俊辅第一次穿上非横滨水手的球衣。

  从过去5个月的情况看,自称烟酒不沾、严格把控身体状况的中村依然保持着不错的状态,曾经40岁就要退役的宣言,看起来也仍有回旋的余地。此前一段时间,磐田喜悦打出一波6连胜,排名也攀升至积分榜中游,相较上赛季取得不小的进步。而在主场比赛,由于上座率提高了13%,磐田喜悦也拥有更好的比赛氛围。名波浩说,“这样的改变都源自于‘中村效应’,我们的主场几乎每场都是爆满,看台的氛围跟去年相比可是大不一样。”

  其实,对于千里之外的“中村效应”,20岁的凯尔特人后卫基兰·蒂尔尼也是感同身受。10年前,这个相继与曼城、阿森纳传出绯闻的左后卫,还是凯尔特人U-11队中的毛头孩子。借助于一次公开活动,他与一帮队友得到了接受中村俊辅指导的机会。那堂训练课完毕后,中村俊辅临时起意,把自己的球鞋送给了位列其中的蒂尔尼。借助翻译的帮忙,日本国脚如是说道:“你是表现最好的一个,这是给你的奖励”。事后蒂尔尼回忆道,那时的中村就是他的偶像,能经历这样的一天真是难以忘怀。

在欧冠任意球绝杀曼联在欧冠任意球绝杀曼联

  时至今日,20岁的蒂尔尼已经成为凯尔特人一线队的一员——8月8日,苏格兰联赛杯,在凯尔特人5比0击败基尔马诺克的比赛中,蒂尔尼奉上一射一传。至于他的进球方式,好吧,凯尔特人球迷其实并不陌生:左脚,35米,远程制导。

中村俊辅与蒂尔尼中村俊辅与蒂尔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村俊辅黄金左脚39岁任意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