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鲁尼英超200球毁瓜

2017年08月22日10:0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去年十月,曼城主场被埃弗顿1比1逼平,揭开随后3个主场不胜的序幕,也为曼城随后英超排名滑落,状态飘忽埋下伏笔。

  时隔将近十个月,同样的场合,曼城依然奈何不了埃弗顿。过程几乎一样,区别只是阿圭罗和德布劳内没有双双得到操刀点球的机会。但主裁判也很识趣,一边给了一张红牌!

  埃弗顿通过反击由鲁尼先下一城,曼城经过艰苦努力,终在尾声扳平。本场比赛的进程充满讽刺意味:去年为埃弗顿进球的功臣卢卡库,现在是曼联的锋线箭头;而曼联上赛季的前锋鲁尼,本场为埃弗顿破门。

  赛前,镜头捕捉到曼联主教练穆里尼奥在看台上观战,头戴一顶棒球帽,颇为低调。瓜迪奥拉还未试过哪个联赛对手打了3次还是拿不下的,结果虽不至于令他恼火,但失望之情溢于言表。赛后被问到对沃克红牌的看法,气鼓鼓怼回去:‘问下一个!’

  上次目睹同样场景,是2003年的联盟杯决赛,媒体问凯尔特人主教练奥尼尔:‘你觉得德科假摔吗?’得到同样的反怼。

  瓜迪奥拉失望的对象,无疑有阿圭罗。曼城共有25脚射门,中靶者不到三分之一,若非阿圭罗与皮克福德一对一犹豫再三,曼城也许早已回到同一起跑线,剩下的时间足以拿下3分。可惜,阿圭罗面对埃弗顿有心理阴影——第6次在英超面对埃弗顿交白卷,是联赛中单一对手的纪录。

  尽管距离队史进球纪录还要8球,瓜迪奥拉会不会让阿根廷人的这个愿望泡汤?

  更令瓜迪奥拉失望的是新援沃克。他未必视沃克为右闸首选,只是想买的人不可能上市,退而求其次。即便如此,沃克身价也令人咂舌。沃克主场首秀就捅娄子,个人英超第200场吃了第一张红牌——铲球先犯贝恩斯领了第一黄,旋而在争抢中疑似肘击身后的霍尔盖特,主裁判马得利看得真切,再次记名罚下。

  瓜迪奥拉也许不会因为沃克这下鲁莽,全盘否定英格兰国脚,但沃克多年的恶习让曼城付出了比5000万英镑更惨的代价。沃克为什么能从热刺主席利维的‘魔爪’下逃到曼城?劣迹昭彰!十分业余。

  沃克攻强守弱,神似国家队前辈格伦约翰逊,防守时轻浮且不计后果。热刺毁在他脚下的场次不知凡几,若波切蒂诺认定他是可造之材,怎会松口放行?沃克一到曼城就出这么大的洋相,以瓜迪奥拉的性格,下不为例,如有再犯,必然冷宫,哪怕他遍体黄金。

  加盟曼城为瓜迪奥拉效劳,是多少同行梦寐以求的发展轨迹,更不提瓜迪奥拉看中的还是被市场视为二流的英格兰人,沃克珍惜还来不及。本轮,三狮主帅索斯盖特就在看台上,下月月初世预赛再开,索斯盖特会敲打他吗?

  沃克绝不会愚蠢到故意搞砸自己在曼城的前途,但他无脑的表现,最终会让宾主均感不值。达尼洛替补上场为曼城扳平间接立功,也许下轮英超起就奠定主力位置。沃克闯祸,为他擦屁股的是国家队同袍斯特林,本场曼城动用的第3名英格兰球员。

  因阵型变化,踢边锋的斯特林暂时失去主力位置,但他把握住了替补上场的机会,拼得卖力。那一脚凌空扳平,机会偶然,斯特林起脚果断坚决,挽救败局。瓜迪奥拉会不会让他首发,和加布里埃尔热苏斯配对,从而敲响阿圭罗在曼城淡出的倒计时警钟?

  曼城吃不掉埃弗顿,根源还在自己,阿圭罗的状态是一大隐忧,第二轮就失分,在和曼联赛跑途中过早落后,会不会激起瓜迪奥拉更加极端的调度?曼城用了3名英军,埃弗顿首发用了8人,这是自1997年节礼日之后,该队首发英军人数之最。

  埃弗顿未能保住3分固然可惜,主帅科曼如此高看本土新秀,远期收获要比3分更多。他会得到舆论、球迷和俱乐部的大力赞赏和支持,决策虽小,回报极大。沃克在个人第200场英超见逐,鲁尼打进了个人第200个英超进球,剧本都没这么巧。

  埃弗顿是英超各队迄今比赛场次最多的,两轮联赛之余,还打了三场欧联杯预选赛,在下一轮英超志气,该队已战6场,阵容是否经得起消耗?难怪科曼今夏引援工程浩大。

  科曼用兵找准了曼城软肋:怕高球。皮克福德毫不犹豫见球就起大脚,后防也不断将球送到曼城后防上空,让主队颇为吃力,瓜迪奥拉声称己队很不擅于争抢高球的第二落点,此役似乎未见改善。

  埃弗顿领先后,换上西古德森等人变阵4231,用心仍是积极争胜,可惜未能如愿。这场平局只有考察对手的穆里尼奥最开心,下月曼联将迎战埃弗顿,现场观感于行兵布阵大有裨益。曼城和埃弗顿都会深感失望,该拿的3分只有1分,不该拿的红牌[施耐德林吃第二黄非常冤枉]拿了。赛季如此改道,英超果然是最佳悬疑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曼城沃克埃弗顿鲁尼瓜迪奥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