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惨案 上港4比0踏遍恒大每一寸尊严

2017年08月23日10:2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是最好的上海上港。如此彪悍的打法,让广州恒大蒙圈了。尤其是“独行侠”胡尔克,突然变成助人为乐的“活雷锋”,瞬间,上海上港就学会了军团作战,不再单打独斗。胡尔克不再自私地甩大腿射门,不用担心再也找不到他那双价值5亿的双腿。他重吻武磊面颊的一幕,让整个八万人体育场变得如此活色生香。

  这是最差的广州恒大。集体思维断片,全员状若梦游。0比4惨案中,广州恒大人人有罪。

  上海上港凭借对亚冠之巅无比的渴望,依靠胡尔克的点球、武磊的梅开二度、王燊超的头槌,4比0轻盈踏遍广州恒大的每一寸尊严。

  后辈博阿斯面对前辈斯科拉里,竖起自己的两根手指:中超和足协杯,每一寸土地,都是我的。

  从人员的结构性讲,广州恒大的三线相对平衡,上海上港则是一流的前场、二流的中场、三流的后防。博阿斯的上海上港一反常态,用韩国式的奔跑,澳大利亚式的拼抢,俄罗斯式的快速反插与反击,准确命中了广州恒大体系中的死穴,让广州恒大的亚冠梦想突然变得遥不可及。

  上海上港就像是一辆迎面而来的双层巴士,上面了坐了一堆像胡尔克、奥斯卡、武磊这样的艺术家,下面坐了艾哈迈多夫、吕文君、傅欢、王燊超这样的劳苦大众,大家不分阶层地突然融合在一起,让上港在力量和艺术中改变了画风。

  胡尔克一如既往地犀利。绿巨人橄榄球运动员一样的身体,强悍的爆发力,推进的绝对速度,拿球的综合技术,都让任何防守球员闻风丧胆。他太能跑了,任何一个和他斗法的对手,都会被他跑得肺叶穿孔。但是,很多时候,他跑呀跑,以至于灵魂和皮球都无法跟上,愈发孤独。防守球员跟着跟着,突然发现不见了皮球,和胡尔克一起悻悻而归。

  此前为什么博阿斯能够容忍胡尔克的“孤独战车”?还是那句话,在度过了最初三年的“三叉戟”时代和703战术之后,广州恒大早已开始更加科学合理地军团作战。相反,上海上港还处于广州恒大的初期,认为703就能让所有人臣服于脚下。

  一夜之间阔了的上海上港,根本就没有来得及消化曾经的布衣元素,以为挥洒支票就能迅速打造一支刚猛无比的不败之师,再加上一个其实不懂得变更的小狂人博阿斯,上港只知道猛冲猛打,不懂迂回。以至于在中超,长春亚泰、贵州恒丰智诚都变成了拦路虎。

  上述这些痼疾,让博阿斯和上海上港的周围,一直是谣诼丛生。

  相反,斯科拉里冰川般的脸上写满了狡诈与智慧。当大家认为他已经江郎才尽的时候,老狐狸等待一个又一个让广州恒大知耻后勇的最佳时机。同时,广州恒大的老板许家印非常贪婪,贪婪到始终没有放弃2017赛季的四冠王。老板如果动怒,后果就会很严重。广州恒大的球员即使再有恃无恐,也不敢向老板眼里掺沙子。只要注意力一旦集中,在中超就满血复活了,斯科拉里也度过了九九八十一个劫难。

  就在外界认为斯科拉里治下的广州恒大,在中超依然呼风唤雨,在亚冠也能君临天下的时候,上海上港敢于“亮剑”,在上海滩为广州恒大设下了鸿门宴。

  亚冠1/4决赛第一回合开打之后,人们突然发现,上海上港完全变了:他们开始全场整体逼抢,后防线球员注意边路进攻;中前场球员注意反击中的快速反插,轮番冲击两名后腰和中后卫身前的地带;胡尔克变身活雷锋,成为前场的组织者,无私的传球者;博阿斯在很短的时间内,奇迹般练出了一支整体作战的铁军,并用上下半场灵活的战术,在广州恒大的慌不择路中制造了惨案。

  尤其是胡尔克,不再把皮球带向遥远的天际,让整个上港发生了质变,他就是上港4比0赢球的通天塔。

  因为我从来是那样,所以你认为我永远是那样,可是这一回你错了,我改变得令你难以想象。

  斯科拉里和他的广州很大,在全新的上港面前迷失了方向:郑智太老了,中超组织失序;高拉特和阿兰的冲击力太弱了,突破不了上港并不强势的防线;张琳芃的转身太慢了,慢到转一次身需要半个世纪的功夫,所以才送给了上港点球;斯科拉里光环褪尽,空灵的玄学不好使了。

  在0比4惨败的情况下,广州恒大还能突围吗?上帝也只能摇头叹息了。

  2017赛季,上海上港改变不了中超的秩序,但是,改变亚冠秩序成为他们2018赛季改变中超秩序的筹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胡尔克博阿斯广州恒大上海上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