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鲁尼抢先一步放弃英格兰

2017年08月25日09:0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英格兰主教练索斯盖特本拟在周四之后,宣布下月世预赛的国家队名单,周四正好是埃弗顿的欧联杯附加赛次回合。

  外界预期:埃弗顿如顺利拿下克罗地亚的斯普利特,跻身欧联杯正赛,鲁尼凭借近期良好状态,重返国家队名正言顺。但在英国当地时间周三午后,鲁尼发表声明:退出国家队!这个举动顿时让媒体乱作一团。

  倒不是媒体对此没有准备。声明发表之后,大小媒体纷纷将早已整理好的素材,齐刷刷放上网,不难想象他们等这一刻久矣。周一,埃弗顿客场1比1逼平曼城,鲁尼打进英超200球,媒体立刻将皮球踢给索斯盖特:鲁尼状态这么好,你看着办。

  试探索斯盖特立场的背后,则是呼吁国家队勿再流连一位‘上年纪’的老将,将目光放长远些的舆情。埃弗顿逼平曼城的首发中,有7名英格兰球员,鲁尼的锋线搭档卡卡尔弗特卢因还是世青赛冠军成员。《泰晤士报》直截了当:‘如果索斯盖特从埃弗顿召一名前锋,不该是鲁尼!’《每日邮报》藉世界杯夺冠元勋赫斯特爵士之口,也反对鲁尼再进国家队。

  赫斯特说:‘索斯盖特做过不少大胆的决定,在我看来,他能做的[下一个]大胆决定就是叫停鲁尼的国家队旅程。他上季在曼联打不上主力,这是个信号,打不上主力,以愚之见,不该入选国家队。我甚至不觉得那有什么“大胆”,我要是索斯盖特,会把鲁尼拉到一边“再见,谢谢这么多年的奉献”。’

  鲁尼嗅出外界中对自己重返国家队的疑虑和抵触,抢在索斯盖特吹响集结号前宣布:不玩了!这个举动既解了索斯盖特两难的困局,也保全自己面子,不至于从新闻中获悉再次落选,下不来台。他在声明中特意提到:索斯盖特要我回去!

  鲁尼表示,‘再三考虑,是时候退出国家队了。’这个决定虽在意料之外,更在情理之中。鲁尼回埃弗顿的目的之一,难道不是通过打主力争取重返国家队?而头两轮英超,难道他的表现不够抢眼——埃弗顿的两个进球由他包办?

  在伊蒂哈德球场,鲁尼的跑动距离至少是全队三甲,尽管尾声跟不上节奏,对于主教练科曼,这就够了。何以状态回升之际,主动从可能引起的争议中抽身?你可以这么理解:鲁尼在英格兰抛弃自己之前,先‘抛弃’了英格兰。

  三狮眼下锋线的人选不似几年前那么单薄,鲁尼在去年欧洲杯糟糕的表现,让业界越来越多的人腹诽他尸位素餐。鲁尼的去留,和之前杰拉德和兰帕德‘谁是中场大脑?’的难题一样,不是业务而是政治,让国家队主帅很难做人。

  霍奇森在欧洲杯为把鲁尼塞进首发,不得不在中场给他单开一席,英格兰踢得非驴非马,竟遭冰岛淘汰,让鲁尼退役的暗流益发汹涌。至阿勒代斯和索斯盖特两任,鲁尼的地位更受质疑,索斯盖特最近两期集合队伍均弃用鲁尼,用心明显。

  鲁尼当时的反应相当积极:索斯盖特做得很对,但我会以状态争取他召唤。鲁尼在大赛上哪怕有当年初试啼声的一半状态,也不至于惹来一堆闲话,可惜他从未将在曼联的状态嫁接到国家队。

  鲁尼从2004年第一次参加欧洲杯之后,5届大赛只进过3球,一球在欧洲杯小组对乌克兰,胜负不拘;一球在巴西,英格兰负于乌拉圭;一球在法国,英格兰不敌冰岛。

  细分下来,鲁尼在3届世界杯上场11次,射门21脚,只进1球,实在不值得再寄予厚望。两年前迎战瑞士,鲁尼操刀点球,破了前辈查尔顿爵士的国家队进球纪录,但这个进球基本是鲁尼后期国际赛的缩影:预选赛各种神威,决赛周绳穿豆腐;为破纪录,诉诸点球。

  不惮以阴谋论揣测:索斯盖特并不想鲁尼归队,这话不能由他说,万一鲁尼在埃弗顿越打越好,而他选的凯恩、瓦尔迪、拉什福德、斯图里奇之辈不争气,会有多大的舆论压力等着他?

  鲁尼还不到32岁,状态竟不如大他两岁多的迪福,坚持召鲁尼,难免有人出来为迪福求情,把迪福也召进队,那各级梯队中的新人又该如何处置?

  大赛最多带5名前锋,世预赛仍为鲁尼保留一席之地,到了正赛又怎么安排?鲁尼已两破进球和上场纪录[门将之外],个人荣誉而言,他不缺什么,与其靠名气和地位强迫索斯盖特召他,何不见好就收?

  英格兰因碍于舆论压力照顾老队员面子,付出5届大赛没有作为的惨痛代价。现在热刺、埃弗顿和利物浦各蓄一批本土精锐,曼彻斯特双雄阵中三狮成员也有两到三人,和稀泥的做法可能导致未来的国家队派系林立,鲁尼这么做,算得上识大体重大局。

  感情上,他上赛季已经尝够了被边缘,被公关的滋味,回到埃弗顿能贡献余热,不再需要主教练人前做戏,当不失为一个得体的挂靴方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尼英格兰埃弗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