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的球迷 武磊的坚守 这样的中国足球还有点味道

2017年08月26日11:0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队长脱衣送球迷,老臣自掏腰包救东家,“受气包”以德报怨,这样的中国足球还有点味道

  今天讲点正能量的事。

  8月22日晚,2017赛季的亚冠联赛1/4决赛上演“中国德比“,最终上海上港主场4-0完胜广州恒大。

  恒大输了,可我始终觉得这是属于恒大、上港共同的胜利。

  郑智最后暖心地把球衣脱下,送给了到场助威的恒大女球迷;穆里奇带着他和恒大、和中国球迷的情愫骄傲登场;恒大球迷远道而来,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武磊终于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完成自我救赎,打进世界波。

  这些在赛后依然可以让人回味咂嘴的故事,弥漫着温情的味道。

1

  1

  那天晚上,我们的一位实习生就坐在北面观众席上,恒大的球迷群里。他不是恒大球迷,只是因为老友的赠票坐到了那里。

  第二天,在有马体育头条号上,他写下了一篇文章《我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看恒大踢上港,恒大球迷绝不丢人》,那一晚,被上港灌了4球的恒大,从头到脚让他动情了。

  在文章里,他这样写道:

  我说恒大球迷绝不丢脸,是因为他们自始至终都在卖力鼓掌、呐喊。当热身的穆里奇被叫去准备上场时,恒大的球迷在欢呼,仿佛当时3:0领先的是恒大而不是上港。

恒大四球落后,球迷还在呐喊。也许是因为他们和我一样背对比分牌,有时候会忘了现在的恒大大比分落后。

  恒大四球落后,球迷还在呐喊。也许是因为他们和我一样背对比分牌,有时候会忘了现在的恒大大比分落后。

  穆里奇上场时,他们在鼓掌,在欢呼。当埃尔克森上场时,恒大球迷对于这位功臣同样送去了掌声。比赛最后,恒大由于体力不支已经开始在中后场和前场脱节了。这样的比赛,我很少看到,没有扔下的杂物,没有谩骂,恒大的球迷还是在击鼓,随着鼓点鼓掌大喊:“广州!”

  当主裁吹响全场比赛结束的哨声,在欢声雷动的八万人体育场,恒大球迷显得有些凄凉。他们还在高唱广州,有人已经开始抹眼泪,有人已经开始痛哭。

  一个女球迷哭了,郑智将自己的球衣送给了她,女球迷边上的人或在安慰,或是向郑智喊着、指着,意思是球衣该给她。

  这一夜或许是恒大球迷最难过的一个夜晚,但是他们没有失态。赛前唱国歌的庄严,比赛加油时的狂热,赛后又一如既往,平静的接受结果。恒大输球了,但是恒大球迷没有输,恒大球迷不丢人。

  2

  37岁了,为中国足球默默奉献17年的郑智也没丢人。

  为女球迷送上球衣的郑智,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不想为失利去找那么多客观原因,球队不会放弃任何比赛。”

  在网友回复里,我找到一条最恰如其分的评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郑智发言厅级以上。

  作为国家队和恒大双重队长,很少有人去挑郑智的毛病,即使国家队成绩再烂。 

  当你看到郑智脱掉衣服后,脉络清晰的8块腹肌,就能明白,他在场下要为90分钟的比赛投入多少。也能明白,为什么国安于大宝特地发朋友圈,要向郑智学习这么大年纪还要赛后加练的自律性。

  从一个被球迷调侃“把西塞踢成郑智化”的毛头小子,到后来去欧洲闯荡,在法新社的长篇专稿里,他被称为“欧洲足球场上的中国第一人”,再到以33岁“高龄”捧得亚足联颁发的亚洲足球先生奖杯,郑智如今踢的每一场比赛,都可以叫作“胜利”。

  3

  这场比赛还不能忘了一个人,广州恒大穆里奇。

  自掏腰包,钟爱恒大,穆里奇的上场把比赛的纯粹劲儿又拔高了一大截。

  可能,再没有一支球队和他的外援,可以像恒大跟穆里奇一样,达到相知相依的地步了。

  2011年,穆里奇来到恒大,用他诡魅的跑位、闪电的速度与精湛的脚法,在133场打进77球,成为恒大球迷口中的“鸡爷”。当穆里奇离开时,天河体育场数万人为他高唱《讲不出再见》。在天河体育场的歌声中,穆里奇不停地抹着眼泪。

  流浪,穆里奇辗转了阿尔萨德、FC东京、瓦斯科达迦马。穆里奇在外的表现并不好,在阿尔萨德,他总共才出场14场,打进6球送出2个助攻。在FC东京,穆里奇出战了20场,仅仅打进4球,助攻也只有3个。2017年,穆里奇回到瓦斯科达迦马俱乐部,12次出场都没有进球,当年的猎豹仿佛已经泯然众人。

  里约狂欢节的烟花纵然绚烂,却不如天河体育场的来得温暖。穆里奇还记得当初那个让自己成名的起点,还记得那个国家,自己是那么地想加入这个国家队。

  2013年是中国足球最艰难的一年,1:5输给泰国就是在那一年。穆里奇说:“如果可行的话,我真心希望自己能够加入中国国籍!”在中国最危难的时候挺身,这就是信任吧。

没有归化成功,但穆里奇对于恒大还有着深沉的爱,当恒大出现状况时,穆里奇义无反顾。没有归化成功,但穆里奇对于恒大还有着深沉的爱,当恒大出现状况时,穆里奇义无反顾。

  2017年亚冠1/4决赛的首回合,正在热身的穆里奇被换上场,他通过恒大球迷的观众区时,听到的是球迷山呼海啸的喝彩。虽然后来穆里奇并没有进球。这场不进球,还有下一场。

  这样的信任,纯粹,令人感动。

44

  在恒大对面,中国足坛的“乖宝宝”武磊终于完成自我救赎了。

  每年武磊挨的骂加起来,绕地球的圈数早超香飘飘奶茶了。但认真说起来,武磊是一种现象级球员不是么?听话,认真,以德报怨,放在中超水准看,武磊作为“本土第一射手”,没埋汰这个名号。

  当年,徐根宝的“高压施教”很少针对武磊。除了偶尔集体惩罚时一起跟着捡石子儿拔拔草之外,武磊从来没挨过罚挨过一句骂,自从进了基地,他就是公认的乖小孩。

  在徐根宝手里,武磊算让他省心的了。每一个目标,他都能几乎不算费力地完成。根宝训练基地到晚上都要收手机,有的小球员一个人有好几个,收走一个再拿出来一个,还经常带着宿舍的小伙伴出去玩或者打游戏之类的,而武磊一直严格遵守根宝基地的制度。

就算到现在,武磊已经拿到了四届本土最佳射手,依然按照徐根宝的规矩,不染发、不烫发、不纹身。

  就算到现在,武磊已经拿到了四届本土最佳射手,依然按照徐根宝的规矩,不染发、不烫发、不纹身。

  这赛季的中超第十九轮,武磊在队友倒地并且裁判吹停比赛之后还是选择射门,这一举动引起了鲁能队员的不满,纷纷上前找武磊讨要说法,国家队队友蒿俊闵甚至直接掐着武磊脖子。当武磊被对方团团围住之际,他没有过激的回应,也没有倒地捂脸。

  赛后,鲁能球迷再次喊起了“武磊傻X”,在感谢完上港球迷退场时,武磊还冲鲁能球迷挥了挥手。

  他是敢作敢为的,两年前的德比赛后,他激动地喊出“上海滩老大”的宣言;当周亮指责恩师徐根宝时,他是第一个站出来为恩师说话的;甚至当他在电梯里被球迷谩骂,都愿意苦口婆心地劝诫球迷群体。

可以骂武磊脚法低劣,也可以喷他EQ低下不懂为人,但在足球面前,我们还是太缺少像武磊一样,单纯的孩子。

  可以骂武磊脚法低劣,也可以喷他EQ低下不懂为人,但在足球面前,我们还是太缺少像武磊一样,单纯的孩子。

  5

  郑智,穆里奇,武磊:亚洲足球先生,亚足联最佳外援,入选亚洲足球先生前三强。在亚足联官方认定范畴内,毫无疑问,他们代表着亚洲足球的顶级水准。

  比起球技,我还是愿意念叨起他们的故事,纯粹,简单,有味道,够长远。

  这也让我想起了2016年的亚洲足球先生奥马尔,一名足以达到欧洲一流水准的球员,放弃欧洲顶级联赛,跟阿联酋敲定终身合同,他的故事跟三位一样,有点嚼头。

  在去年奥马尔带领阿尔艾因拿到亚冠亚军之前,奥马尔已经决定,他要放弃留洋梦想,“永世效力”阿尔艾因。因为,他得回报俱乐部的恩情。

  奥马尔的父亲来自于也门的一个游牧部落,生活并不富裕。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奥父带领全家搬迁到了邻国沙特阿拉伯的首都利雅得,并在利雅得找到了一份谋生的工作。

  奥马尔也就在这里长大了。

  小时候,球场上无所不能的奥马尔引起了阿尔希拉尔俱乐部的注意。除了踢球能够带来客观的经济收入之外,奥马尔的父亲还希望阿尔希拉尔俱乐部能够解决一家人户口的问题。沙特是世界上最难入籍的国家之一,沙特社会福利丰厚,拥有沙特户口的公民能够享受极高的待遇。

  让家人失望了,阿尔希拉尔并没有满足他的要求,除了奥马尔,他们没意愿帮家里其他人入籍沙特。

  不久,阿联酋俱乐部阿尔艾因听说了奥马尔的故事,随即与奥父联系,邀请奥马尔去阿联酋踢球,并表示愿意帮助奥马尔一家取得阿联酋国籍。奥马尔父亲欣然答应了艾因俱乐部的邀请,举家搬往阿联酋。

  除了奥马尔外,他的两个哥哥也得到了在艾因俱乐部效力的机会。阿尔艾因俱乐部不仅解决了一家人的户口问题,还给奥马尔的家人提供了工作。俱乐部的恩情让奥马尔感动了,在加盟球队之时,他宣称愿意永远效力阿尔艾因。

  奥马尔的天赋一再证明,海湾“梅西”不是空穴来风。

  2012年,奥马尔接受了来自英格兰的球队曼城的试训邀请,奥马尔的水平也确实达到了曼城签下他的要求。但是外来人口要想在英格兰踢球需要得到足总开具的“劳工证”,获得“劳工证”,又需要接受外租其他联赛一段时间的条件。

  奥马尔认为自己年纪还小,应该保证出场的的时间,应该在阿尔艾因再踢两三年。因此,奥马尔拒绝了曼城的邀请,继续履行着他“永远为阿尔艾因效力”的承诺。

  奥马尔没能去到欧洲,却也从未抱怨过。他把精力全都专注在球场之上,足球才是他最爱的最懂的东西。2016年,奥马尔带领阿尔艾因闯入亚冠联赛决赛,面对来自韩国全北现代,一球惜败屈居亚军。

  阿尔艾因虽然未能夺冠,但并不能掩盖奥马尔在整届赛事中的精彩表现。凭借在俱乐部及阿联酋国家队的精彩表现,奥马尔被亚足联评为2016年亚洲足球先生,这是在亚洲球员能够获得的最高荣誉。

  虽然至今还未能体验到欧洲顶级足球水平,但奥马尔没有任何抱怨。他依然在享受属于他的足球,依然履行着自己的承诺“永远为阿尔艾因效力”,在赛场上大杀四方,向改变自己一生的东家报恩。

  6

  许多年之后,我相信,依旧会有人念叨起郑智、穆里奇、武磊,以及奥马尔,上天可能压根就没想赋予他们驾驭世界的能力,却在无意中,给了他们一身的纯粹和温情。

  他们的故事,就像恒大和上港比赛前,刚刚牵手亚足联的怡宝一样,“默默坚守,始终如一”。怡宝从2017年8月21日起成为亚冠比赛、亚联杯和亚足联五人制足球俱乐部锦标赛的官方支持商。

  近年来,华润怡宝围绕着各类顶级赛事IP精耕细作,从奥运会、欧洲杯到马拉松、环法中国赛,作为中国包装水的领导品牌,近期又与亚足联强强联手,华润怡宝坚持以体育营销作为长期的品牌战略,秉持“专注、纯粹”的体育精神,全力投身于全民健身和各项顶级体育赛事推广普及,从而推动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武磊恒大球迷郑智中国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