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足球这个大染缸里 对恒大说几句心里话

2017年08月28日10:1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比赛过去几天了,兴奋和沮丧都平淡了,现在是可以说几句推心置腹的话语的时候了:我希望,下一次交手时广州恒大更强大,希望它和上港成为亚洲足坛最强的两支球队!这是真心话,因为作为球迷,说到根本,我希望中国足球强大,不仅恒大、上港,权健、华夏、苏宁、国安、鲁能,甚至同城的申花,我希望他们都强大,有那么多强队,每一场比赛真刀真枪,中国足球没有理由不强,我们中国球迷才能真正因为足球而感到自豪。

  我跟崇明系球员的感情,快20年了,后加入的,我也视为一家人,在我心目中博阿斯、胡克、奥斯卡,他们和武磊、颜俊凌,和一直在球队效力的队务、翻译、司机,他们都是一家人,恒大也有我的家人,张琳芃、张成林……不仅如此,因为过去的工作关系,我非常有幸目睹恒大这些年带给中国足坛的荣誉:从中甲起步到站上亚冠巅峰的几乎每个历史时刻,我都在现场。风风火火的足校开张,我也参加了开幕式,发自内心为他们高兴。广州之夜,聆听徐指导、杨礼敏指导、周穗安指导畅谈青训的一幕,好像就在昨晚。虽然不可能削减对上港队的感情,但我乐见中国足坛有恒大这样的标杆、强大的对手,我认为上港的球员一直是把恒大作为赶超的榜样,如果这两场胜利后有短暂的狂喜,更多的是一种梦想实现的快感,但他们不会就此停步,不会真的忘乎所以——我能代他们下这样的结论,是因为我们一起分担过最坎坷艰苦的时刻,我深知他们每一个人的品行,和对足球的执着。

  得了,又会被误会为吹自己球队了,咱们今天就谈恒大,这一场惨败,一是上港确实进步了,更主要的是,恒大正处于一个人员交替的调整阶段,整体实力不升反降。总结恒大的成功,在于跳出传统中国足球思维,以超前的投资理念聚集“精品”,并主动开拓市场,他们的身后,留下的是金字熠熠的诸多记录,是无法抹杀的。他们在足球界一直是一个开路者,尝试者,但在完成一阶段的成绩之后,也会遇到瓶颈,这是自然规律。比如说足校青训,他们是否能综合根宝基地、鲁能足校、绿城基地的优势?这不是靠理论宣传,而是要在几年内拿成绩、拿人说话的;再比如,“全华班”绝对是一个令人尊敬的目标,但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多久,该有怎样的科学规划,要付出怎样的艰辛代价……我想,恒大还在摸索,中国足坛几乎没有人可以下断言。摸索,就要付出代价,但更需要恒大队不满足现状,不断完善自己,变得更专业,也需要恒大球迷的耐心、支持。

  此外,直言不讳,在中国足球这个大染缸里,站到峰顶的恒大沾染了不少是非,足协政策问题、裁判问题、水军问题……这些事,还是从客观地角度,维护自身利益是天经地义的,任何一个俱乐部都会做,更何况确实为中国足球付出很多的恒大?就我个人而言,对恒大集团品牌中心的工作效率就非常欣赏……但是归根结底,我相信恒大的最终目的在足球,所有爱恒大的球迷最根本的需求,还是恒大队自身更高更强,最终让中国足球更高更强!否则,难免会走一些所谓“底蕴队”的老路,渐渐湮没于酱缸一般的中国足坛,没有最烂,只有更烂……

  写这几句话,真心希望恒大靠自己的努力迅速走过调整期,走向新的高峰,靠完善自己而不是对手更弱,来书写新的纪录。这样,上港也好,权健、鲁能也好,他们积极跟进、良性竞争、戒骄戒躁,中国足球就能看到灿烂的未来,恒大历年累积的巨大投入,才能物有所值!

  如果能有幸得到共鸣,就从31日晚恒大上港国脚并肩为国旗作战开始,战斗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恒大中国足球上海上港国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