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国足第一代追梦人

2017年08月31日09:4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7年8月30日,中国足坛传来噩耗,国足名宿张俊秀在京去世,享年83岁。张俊秀是中国国家足球队第一代守门员,曾被誉为“攻不破的万里长城”。1957年5月12日,在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中国国家足球队迎来了冲击世界杯的历史首战,距今已整整60年。在那届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队与印度尼西亚队激战三场,取得了一胜一平一负的成绩,最终由于场均进球数的劣势被淘汰出局,中国足球第一次冲击世界足球最高舞台的尝试以失败告终。共有16名队员在与印尼的三场比赛中出场,如今,他们很多已经是年过八旬的耄耋老人,甚至有一些人已经离开人世。下面,搜达足球将为您盘点一下中国足球这一批最初的追梦人的人生际遇。

  主教练:

  戴麟经:浙江桐乡人,出生于1906年,人称“小李广”,先后就读于上海南洋公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暨南大学。1926年,进入由球王李惠堂组建的乐华足球队,走上足球之路。1930年入选中华民国代表队,参加远东运动会。1945年,戴麟经退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戴麟经应邀成立八一足球队并任主教练。1957年世界杯预选赛,戴麟经出任中国队主教练,率队出征。由于在文革中遭到迫害,戴麟经于1968年去世。1978年国家体委、解放军“八一”足球队党委给予戴麟经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门将:

  门将:

  张俊秀:出生于1934年1月,天津人。他是国内第一个掌握鱼跃凌空扑球技术的守门员。并被评为“二十世纪中国十大球员”之一。他在1953年被选拔到中央体训班,并于1954年随中国青年队赴匈牙利交流学习。1955年,在波兰华沙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暨第二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足球赛上,张俊秀表现出色,当选最佳守门员,被誉为“攻不破的万里长城”。1956年他当选了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此后还连任了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65年,张俊秀因伤结束职业生涯,走上了教练的岗位,他辅佐前国家队队友年维泗,担任国家队助理教练。此后,张俊秀还担任了国家队副领队的工作,获得国家级教练称号,并于1988至1996年担任中国足协副主席。2017年8月30日,张俊秀在京去世,享年83岁。

  黄肇文:于1957年入选国家队,是中国队的替补门将。参加了1957年6月2日在北京进行的与印度尼西亚的世界杯预选赛第二战,中国队4-3战胜印尼保留了晋级希望,但最终在补赛中未能拿下对手遭到淘汰。1959年,他参加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

  后卫:

  陈复赉:被誉为湛江足球第一人,司职后卫。学生时代,他就读于曾夺得广东省足球冠军的益智小学,为身体素质出众的他打下了良好的运动基础,除了足球,田径、游泳也十分出色。1949年,他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机会,考入了上海大夏大学(今上海师范大学),随后投笔从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他入选了八一足球队。1957年,他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世界杯预选赛,随后成为教练兼队员。1961年,陈复赉成为国家二队主教练,麾下云集了马克坚、盖增圣、桑廷良、苏永舜、曾雪麟等之后的中国足球一代名宿。1963年,他成为八一队主教练。1971年,他出任广州部队队主教练。将一支由退役球员和选剩队员组成的球队带到了全国前六。1980年,陈复赉移居香港,但他依然心系与中国足球,1983年被聘为中国女足总顾问,1987年出资设立“福赉奖”,专门奖励国内有创新的各级足球教练员。

  高筠时:出生于1931年,籍贯上海,出自八一队。司职后卫,各级赛事总共为国家队出12次,没有取得进球。参加过1952年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届体育运动大会足球比赛,曾代表国家队和八一队访问过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等国。

  姜杰祥 出生于1932年,大连人。司职左后卫的他同样出自八一队。在中国与印尼的世界杯预选赛第二场代表中国队出战,这也是他代表国家队唯一一次出场记录。姜杰祥人称“拼命三郎”退役之后,他一直在八一体工大队担任教练和领导工作。1990年,姜杰祥因心脏病去世,他的骨灰分别被埋在了先农坛体育场和工人体育场左后卫的位置上。

  王克斌:出生于1932年,大连人。各项赛事代表中国队出战26场,没有取得进球。在中印之战的第三场出场。一直为国家队征战到1963年。

  征战1958年世界杯预选赛的中国球员们,都是勇于探索的英雄,正是他们的努力才让国人产生了世界杯之梦,对世界杯充满了渴望。1957年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年,那一年,张宏根为国足取得了世预赛第一个进球,王陆的进球则帮助中国队取得了世预赛首胜!在那一批国足队员中,中前场可谓球星云集,年维泗和张宏根等人都是各自地方队的当家球星。

  中场:

  周兴:上海足球名宿,各项赛事代表中国队出战8场,进球2个。退役之后在国家队以及八一队从事教练员工作。

  王德发:出生于1932年,来自北京队。各项赛事代表中国队出战10场,没有取得进球。在中印之战的第一场和第三场代表中国队出场。为国家队征战至50年代末,此后至退役一直代表北京队参加全国足球甲级联赛。

  张京天:出生于1935年,籍贯辽宁。各级赛事代表国家队出战32场,打进3球。在50年代后期与张宏根、张俊秀并称“三张”,他们三人组成的中轴线成为国家队的顶梁柱。退役之后从事教练工作,上世纪70年代执教过北京体院二队、国家二队。甲A时代,张京天曾经执教广州太阳神。

  王锡文:上海人,各项赛事为国家队征战10场,没有进球。司职中场的王锡文出自八一队。曾代表八一队出访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

前锋:

  前锋:

  哈增光:出生于1931年,上海人。1952年加入空军队,1955年入选八一队。1957年入选国家队,代表国家队各项赛事出战8场,打入2球。主要踢右边锋和内锋。技术全面,起动速度快,身体灵活,善于过人与配合突破,传中落点好,射门有力,是新中国第一批足球运动健将。退役之后,哈增光于1962年后任八一青年队教练。1966年参加受国家体委委托举办的全国业余体校足球教练员学习班。1973年、1974年任国家二队主教练。1976年回八一队任教练。1981年调任八一体工大队科研组从事科研工作。

  张宏根:中国足坛的一代名宿,正是他打进了中国队在世预赛中的第一个进球。1935年生于上海,各项赛事代表中国队出战33场,打入24球,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队的头号前锋。张宏根的球员时代星光璀璨,1958年他被评为“全国十佳足球运动员”之首。退役之后,他从事教练工作,曾任国家队代理主教练,1985年,他带队取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季军。同时他也在中国足协任职。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后,他带领大连万达队获得第一届甲A联赛的冠军。1999年,他在执教成都五牛队因患胃癌而辞职,2003年去世。

  年维泗:1933年生于北京,是这批运动员中最为人所熟知的一位。各项赛事代表中国队出战22场,打入12球。1951年, 他由于家中变故被迫辍学改踢足球,因参加全国足球大会表现出色被选入国家队,1958年,他被评为“全国十佳足球运动员”第二位,仅次于张宏根。1960年,年维泗因为在与白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左腿骨折而被迫退役。退役后他走上教练岗位,成为中国国家队最著名的“救火队长”,先后六次出任国家队主教练。1989年,他出任中国足协主席。在1992年因为国家队成绩衰落引咎辞职。此后年维泗还担任了中国棋院党委书记,后退休赋闲在家。2008年,年维泗手书的“中国”二字被放在了北京奥运会的比赛用球——“长城之星”上,他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参加了北京奥运会。

  方纫秋:1929年出生于上海。他于1952年入选国家队,各项赛事代表中国队出战23场,打入14球。退役后,他先担任了中国青年队和中国国家二队的主教练,随后被派往柬埔寨支援当地的足球运动。回国后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但不久就因为在友谊赛中输球被解职,随后被派往非洲。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后,他担任上海队主教练,并率领上海队夺得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足球比赛冠军。

  王陆:出生于1930年,来自北京青年队。代表国家队各项赛事出战17场,打入9球。他的进球帮助中国队获得了世预赛首胜。退役后走上教练员岗位,曾在北京师范学院以及北京队任教。2007年去世。

  孙福成:大连人,出生于1927年。各项赛事代表中国队出战11场,打入3球。1951年12月,由于代表东北队参加全国足球比赛表现出生而入选国家队。代表中国队参加了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尽管没能参加比赛,但完成了将五星红旗带到奥运赛场的任务。1958年的一期《新体育》封面上刊登了孙福成教孩子打凌空球的照片。退役后,他担任北京队副总教练,曾慧眼发现了北京足坛宿将李辉。1983年,他因癌症去世。

这些球员可能已被球迷们遗忘,但是他们为中国足球作出的贡献,却值得每一个中国足球人铭记在心!

  这些球员可能已被球迷们遗忘,但是他们为中国足球作出的贡献,却值得每一个中国足球人铭记在心!

  从1957,到2017,国足冲击世界杯已整整60周年,纵使前路漫漫,梦想不曾改变。搜达足球推出《国足追梦60年》专题,回顾60年来代代中国足球人的追梦历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张俊秀年维泗方纫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