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意加盟阿森纳?斯特林是疯了吧!

2017年09月01日08:3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夏窗接近尾声,英超大小俱乐部抢人的步伐越来越仓促。

  切尔西、利物浦和曼城连日来频频出手,争夺争冠最后一块拼图,被撬的对象都是阿森纳。切尔西被曼联截和带走卢卡库,利物浦又横刀夺爱签下了孔蒂指名的张伯伦。曼城要的是桑切斯,这不难理解,交易的条件是现金加斯特林,让业界颇为意外:瓜迪奥拉不是很擅长,也很愿意长培养新人吗?更意外的是,斯特林竟对这笔买卖持开放的态度。

  斯特林本季虽非主力,头3轮只在上周六作客伯恩茅斯时首发,但近两轮进球为曼城抢回4分,该队保持不败的头号功臣理应受到瓜迪奥拉重用。

  曼城需要桑切斯的愿望很迫切,迫切到不惜拿斯特林去交换,激起舆论非议。《每日邮报》的视角批评瓜迪奥拉辜负了球员,并以查尔顿爵士出道时的成长经历为例,责备瓜迪奥拉栽培斯特林做得不够。

  该报摘取传记作者韦恩巴顿明年出版的新作《吉米》[1960年代曼联助教墨菲]中的章节,指出查爵成长为三狮队史第一人,墨菲呕心沥血,功不可没。查尔顿刚进一队时,长传没谱,老是越过队友头顶出界。比赛翌日,墨菲带查尔顿回老特拉福德,让他在无人的球场上跨场长传,然后自己跑到球场对面把球捡回来说:‘你现在能体会队友当时的心情了吧?’

  遥忆两年前夏窗,斯特林挣脱利物浦挽留加盟曼城,成为英超史上身价最高的英格兰球员。不少人知道那不是为时任主帅佩莱格里尼签的新援,而是为其继任瓜迪奥拉准备的见面礼。

  主席穆巴拉克在年度官网致辞中,指出瓜迪奥拉培养新人很有建树,‘他在巴萨,在拜仁都发掘出素质很高的新人,他也很热衷培养他们。’《邮报》拿出数据反驳:斯特林在利物浦最后一季创造了75次射门机会,在瓜迪奥拉麾下只有46;射门是33比22,这两个赛季,斯特林的上场次数完全一样。得出结论:斯特林在育人圣手瓜迪奥拉麾下,没有尺寸进步。

  但《邮报》选择性放弃了佩莱格里尼任内的数据。最终,曼城调整原来的立场,只给现钱,绝口不提斯特林作为搭头。瓜迪奥拉一度觉得斯特林可以放弃,斯特林又愿意放弃欧冠机会去阿森纳踢欧联杯,这两件事并不能拿来质疑瓜迪奥拉培养新人的能力和态度,更合理的解释是他等不及。

  曼城罗致大批进攻专才,但头3轮没有将强悍的攻击力转化为进球,要怪也更应该怪阿圭罗,更该放弃的也是阿根廷人。

  瓜迪奥拉上赛季对阿圭罗频频门前失机极有意见,虽未明说,但上轮弃用阿圭罗首发斯特林,是上赛季多次让阿圭罗打替补的延续。阿森纳点名要阿圭罗,曼城李代桃僵,留住斯特林,似乎更能自圆其说。

  麻烦的是转手曼城的英超头号射手——阿圭罗对曼城两夺英超贡献极大,即使多次沦为替补,上赛季所有赛事也有33球产量——引起的争议,会比放弃斯特林更大。斟酌再三,曼城收回成命,代之以现金,斯特林和瓜迪奥拉之间的信任危机也许难以消弭。

  桑切斯对欧联杯没兴趣,想离队早已路人皆知。阿森纳阵中很多人不满他的态度,敦促俱乐部为集体着想早点将他卖掉。上赛季作客利物浦前夕,桑切斯在训练中和队友吵过一次,回到更衣室遭到部分队友质疑,温格很生气,将他放在替补席上。

  阿森纳太不争气,很快在安菲尔德两球落后,温格不得已又把桑切斯调回场上。媒体讥讽阿森纳球员围攻桑切斯:‘他们当然巴不得桑切斯走人,这样就没人衬托出他们的无能和平庸了。’斯特林也不会对欧联杯感兴趣,但他对保住主力更没谱,‘宁为鸡口毋为牛后’,也许是促使斯特林愿意考虑阿森纳的原因之一,同时不排除他出生在伦敦,是女王公园巡游者的学徒,回伦敦有一定诱惑力。

  瓜迪奥拉为挽救自己的招牌,今夏砸钱力度超过英超史上任何一家俱乐部的同期水平,砸钱的初期效果并不理想,桑切斯无疑能立刻提高破门效率。

  瓜迪奥拉上赛季多次为自己辩解:‘输球不是防守有短板,而是进球效率糟糕,如果我们能把握机会,后防的压力就没那么大。’本季头3轮的场面,也为这一说法作了注解,迎战埃弗顿又是久攻不下先丢球。曼联3战3胜,瓜迪奥拉落后穆里尼奥两分,他不能再等。

  斯特林再想打主力,也不能选择阿森纳,看看几位同袍在阿森纳的遭遇,就知道慌不择路,会有多么严重的后果。赛季起步连输两场,阿森纳不仅未能增兵,阵容还在继续失血。迄今,该队已有7名一队球员离开,桑切斯加盟曼城只是时间问题。

  枪手仓皇出逃,媒体大做文章。《太阳报》藉英国外相爱德华德爵士在一战前夕的名言造句:‘谁最后离开阿森纳,麻烦随手把灯关了![原话是“欧洲将面临无尽的黑夜”]’,嘲讽该俱乐部行将步入漫长的黑暗时期。

  离队7人中,3人是5年前[2012年12月18日]集体续约的本土球员:张伯伦、吉布斯和詹金森,尤以张伯伦转会利物浦,最令人慨叹。

  张伯伦拒绝卫冕冠军切尔西邀请,投奔偶像杰拉德的母会,既折射克洛普吸引和栽培本土球员的个性魅力,也说明温格一度自我标榜的‘本土新政’虚有其表,终不免食言破产的下场。

  那张5五名本土球员集体签约的照片,缺了沃尔科特——当时合约到期还有不到半年,正为自己的角色和待遇和俱乐部僵持。最终,温格眨眼,沃尔科特如愿续约,获队内顶薪每周10万英镑,比威尔希尔还多25000,比张伯伦更是多出40000,于是6人一道又在球场外拍集体照,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

  温格的做法受到球迷批评:为什么不把6000万英镑的预算用来吸引顶级球员?

  温格甫遭法布雷加斯、纳斯里和范佩西相继叛逃的打击,为高薪留住本土球员辩护:‘我是稳定的坚定信徒,手头有一批本土球员,保住他们更容易,本会的长期规划是组建一支由年轻球员为核的的球队,让他们在俱乐部一道锻炼和成长。’

  他特意强调:‘威尔希尔是其中名气最响的,是这批本土新人的头,既然不能留住外援,但愿我们能围绕这几位本土球员组建球队。’温格还有一语意味深长:‘我们搬进新球场后手头拮据,现在已经渡过了困难时期。’半年后,温格破俱乐部纪录签下了厄齐尔。

  一晃5年过去,这6人的成长如何?

  威尔希尔几乎残废,难得一个赛季不受伤,受伤难得不大修。最没地位的是詹金森,五年里只为枪手上场62次,实际比赛时间不到55场,打满全场只有41次,想象一下他的感受。今夏,他第二次被外借,下家是英冠的伯明翰。

  吉布斯过去两季几乎从首发中消失,能打上比赛者,不过张伯伦和拉姆西,后者在队内的地位现在比威尔希尔还高,当面质问桑切斯比赛态度不端正的人中,就有他。拉姆西得宠,很大程度是他断腿后复出,为阿森纳淘汰乌迪内斯跻身欧冠正赛立功,以及足总杯决赛打进制胜一球,结束球队9年无冠。沃尔科特当年拖延续约,要求之一便是打主力,踢中锋。续约之后,阿森纳的正印中锋先后有吉鲁、桑切斯和波多尔斯基,沃尔科特从未如期成为主炮。

  阿森纳的本土系集体萎靡不是偶然现象,温格并不信任他们,位置安排上只要有外援必然优先,除了吉鲁等人挤占沃尔科特的机会,中场则是卡索拉排在张伯伦前面,厄齐尔压倒威尔希尔,扎卡后来居上把张伯伦挤到边路,蒙雷亚尔把吉布斯钉死在板凳上。右闸则先后是德比希、贝列林先于詹金森。

  所谓的长期规划,不过是温格应景的一句空谈。衡量一位主教练素质的一项标准,是他能不能人尽其才,通过鼓励、教诲和规划,将璞玉雕琢成完璧。

  以张伯伦为例,加盟阿森纳6年,他的进步在哪里?6年前,张伯伦年方18,本有机会加盟利物浦。杰拉德和卡拉格两位红军大哥在俱乐部的梅尔伍德基地热情接待了这位少年,却未能说服他加盟。6年里,张伯伦可曾实现理想,成为新一代杰拉德?

  到现在,人们仍无法确知张伯伦的最佳位置,也无从知道他有多少潜能。他为阿森纳首秀时,遭逢球会英超史上最大败仗,被曼联灌了个8比2,那一天还是他的生日;最后一次代表阿森纳,又是一次羞辱的失利,被新家暴打4比0。

  温格为他量身定制了发展计划吗?我们只知道,为了规避合约中的附加条款,温格每次拖到第70分钟才换他上场,可以少给南安普顿1万英镑。不料,聪明反被聪明误,温格少算了补时,南安普顿据理力争,讨回了20万欠款。

  这个笑话的背后,是温格居然为了区区几十万,耽误了这个孩子的成长,六年里投闲置散,进入竞技生涯的巅峰期仍非主力。上文提到的集体续约前,张伯伦是英格兰出征欧洲杯的主力,两年后的巴西世界杯,张伯伦依然为霍奇森倚重,可惜因大赛前的热身受伤未能上场。

  去年的欧洲杯,张伯伦落选了23人阵容。6年里,张伯伦只代表英格兰上场27次,这又是谁的责任?与此同时,波切蒂诺和科曼在南安普顿带出了拉拉纳、克莱因、卢克肖、沃德普劳斯等多名新人,甚至老将兰伯特也挣到了加盟利物浦并出征世界杯的机会。

  波切蒂诺转教热刺,又有凯恩、阿利、罗斯、沃克和本戴维斯等人成才;科曼在埃弗顿提拔了汤姆戴维斯、签下了皮克福德和麦克基恩。

  张伯伦的新家利物浦,亨德森、拉拉纳在国家队是主力,亚历山大阿诺德崭露头角,新人罗伯特森将是过去4年来第一位代表英超球队参加欧冠正赛的苏格兰国脚。阿森纳的本土系散架了,韦尔贝克加盟该队的3年,除了受伤是常态,其它都是未知数。斯特林再走投无路,也不该对酋长球场动心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斯特林阿森纳瓜迪奥拉英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