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锋国足还能活多久?

2017年09月02日10:0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尽管唯一的进球是靠一个只有在主场裁判才会给的点球完成的,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国足还活着!

(郜林点球罚进本场唯一进球)(郜林点球罚进本场唯一进球)

  除了进球,里皮确实给这支国足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技术层面的战术素养、节奏控制,创造机会的能力、化解对手机会的能力,非技术层面的斗志、韧性,顺境时的清醒、逆境中的冷静,都是我们印象里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以往历届国足所不具备的。而里皮本人的临场调整应变更是立竿见影,令人叹为观止。

(里皮给了我们一支不一样的国足)(里皮给了我们一支不一样的国足)

  里皮把这一切首先带给了恒大,现在又通过“恒大帮”带给了国足。恒大籍此两夺亚冠冠军,中超则史无前例地六连冠,七连冠也只是时间问题。这场国足对乌兹别克斯坦生死之战的胜利,某种意义上亦是恒大的胜利:制造点球的冯潇霆、罚进点球的郜林,全场最佳郑智,以受伤离场为代价封堵客队必进球的张琳芃,还有表现抢眼的门将曾诚、左后卫李学鹏,全部来自恒大。而这批恒大国脚,都是里皮调教出来的。

(恒大撑起了国足的大半边天)(恒大撑起了国足的大半边天)

   此役之前,小组垫底的国足实际上只剩下一口气。他们必须战胜乌兹别克斯坦才能确保自己还活着,而要保留晋级希望,就不仅必须赢,还需要大比分赢;大比分赢了,最后一轮客战卡塔尔再拿3分,同时小组其他场次的结果都有利,其中不能有任何一个细节达不到要求。这难度,这概率,比国足当初完全靠奇迹打进12强赛之时还要苛刻,几乎不可能实现。如此沉重的心理压力,国足能够承受下来,咬紧牙关守住生死底线,把出线的理论可能性延续到底,这种改变和进步,没有里皮,根本无从谈起!

(锋无力,米难炊)(锋无力,米难炊)

  然而,里皮终究是人不是神。他能解决差不多所有的问题,却无法代替球员出场,把球踢进对方城门。对里皮来说,这也是恒大与国足的最大区别。没有了恒大的南美三叉戟,国足的锋无力是无解的。赛前里皮就表示,这支国足的最大软肋,是“无锋”——缺少能在进攻端一锤定音的好前锋。实战中里皮的话被无情地验证:上班时国足排出433阵型,国内目前最优秀的3个前锋武磊、郜林、于汉超联袂首发,他们身后是最好的进攻发动机组合张稀哲、蒿俊闵、郑智,可是创造出的无数机会,包括势在必得的单刀球,一次又一次地被浪费。如果不是那个点球,这场比赛的最好结果也就是个0比0。

(8月31日,世预赛积分榜详情)(8月31日,世预赛积分榜详情)

  而且远不止是这一场比赛。国足至今踢了9场小组赛,2胜3平4负,丢掉9球,包括对乌兹别克斯坦这个制胜点球在内,只进了6球。从A、B两个小组的出线形势看,提前晋级的两个小组第一,伊朗虽只有8球入账,却是零失球;日本则是进15球失6球。两个小组第二,韩国失10球有点多,但进11球显示进攻实力;沙特是进15球失8球。可见,出线队的共同特点是攻守平衡,进球多于失球。像国足这样进攻疲软、失球明显超过进球的队伍,沦落到如此境地是一点也不奇怪的。

(中国足球,路在何方?)(中国足球,路在何方?)

  国足“无锋”,在里皮看来,显然是中超前锋位置基本被高水平外援占据的后果。于是,里皮成为对限制外援出场人次的中超新政的最坚定支持者。虽然当年他的恒大王朝,也是靠外援前锋打下来的。而如今远水难解近渴。无锋国足活过了这个周四,可他们还能活过下个周二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里皮郜林恒大国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