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决定了伊朗会帮国足一把

2017年09月04日12:1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世预赛亚洲区最后一轮决战,国足要想出线获得附加赛资格,除了自己要击败卡塔尔之外,还要伊朗和韩国同时击败叙利亚和乌兹别克。很多球迷担心伊朗会在主场放水叙利亚,但从下面三个方向分析,伊朗放水可能性不大,国足还是能得到波斯朋友帮助的。

  其一,伊朗并不是叙利亚在足球上的铁哥们。伊朗和叙利亚虽然都是西亚兄弟,而且在遭受西方主流国家压迫的同时,共同的敌人确实让两国关系走得更近了一些。不过这种政治上的关系,并不意味着就能覆盖到体育层面。在足球方面做默契球,往往是海湾国家之间来的更加默契一些。如果单论两国关系,中国和叙利亚伊朗的关系都不差,那为何中国只在叙利亚身上两场球就拿到了一分呢?此外,如果伊朗和叙利亚要打默契球,那还不如两国各在主场全取3分来的实际一些,但是两队第一回合却是打成了0-0。

  其二,伊朗的主场氛围。众所周知,伊朗的阿扎迪是绝对的魔鬼主场,在超过10万男性球迷的呐喊助威下,每个客队来到这里,都像是来到了炼狱了一般。在这样的高分贝环境中,两个人面对面超过5米都听不清对方说话。此前伊朗在世预赛的9场比赛中,都保持着零失球的骄傲,而在这场比赛之后,伊朗在阿扎迪主场还要举行一个庆祝仪式。试问,伊朗队敢在10万本国球迷面前,敢为自己的庆祝仪式送上一场失败吗?

  其三,伊朗的心态。上一场,伊朗在已经锁定出线权的情况下,还在韩国客场守出了一个0-0。最后一轮对阵叙利亚,球员的心态非常重要。伊朗边锋贾汉巴卡什的言论可以窥视一般,“希望以零失球完成这届比赛,在主场球迷面前全取三分。”就算奎罗斯派出替补出战,但是轻松的心态会让他们在魔鬼主场越打越疯。大家还记得吗?01年10强赛,中国队在击败阿曼提前进军韩日世界杯之后,在接下来的一个主场,半主力出战的国足就以3-0横扫了卡塔尔,那场比赛国足进攻踢的是水银泻地,比赛是怎么踢怎么有。这就是在零压力的情况下,替补上来比赛可能会比主力更加猛,因为他们要表现啊。

  综上所述,伊朗在世预赛最后一场主场放水叙利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甚至击败叙利亚的可能性还更大一点。但不管别人怎么帮忙,国足首先要做到的是自己在客场击败卡塔尔,尽量争取2-0乃至更多净胜球,否则一切免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伊朗叙利亚卡塔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