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手里为何没有臭牌?

2017年09月08日09:0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曾不止一次听到有教练说:“给我一个梅西,我也会……”或者说:“我要带恒大,也……”这话有没有道理?反正我觉得有。可是,当里皮带领中国队一段时间之后,当施密特带了中赫国安后,我疑惑了!还是那些牌,怎么里皮打出来,施先生打出来,威力就不一样了?

  里皮到底厉害在哪里?郑智说:知人善任。媒体说:临场应变能力超强。专家说:里皮是战术大师。里皮的确在这些方面都很厉害,却并不是他最厉害的地方。在里皮的许多厉害之中,最核心的部分是从不保守。

  你要说识人用人,谈技战术,咱们本土教练,也能聊得头头是道,连董路都可以侃得一篇一篇地,许多资深球迷也可以说出若干一二三,可一旦真刀真枪地干起来,多数本土教练则经常是畏首畏尾,比赛场面与结果往往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最后是“五不满意”:教练不满意、球员不满意、媒体不满意、球迷不满意、领导不满意。里皮的不保守是完全彻底的全过程的。

  里皮带队,面对强敌,敢亮剑,剑气逼人,这就占了先手。两军对垒,不怕死不一定不死,怕死肯定是难逃一死。李云龙的队伍,武器装备不怎么样,不怕死的劲头好生了得,照样能够让对手闻风丧胆。毛泽东治军有六个字万分重要,那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个任何条件下都不过时。“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种气概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你一丢,纸老虎就成了真老虎,真老虎就成了武松。

  没有这种气势、气魄、气概,你技战术准备得再好再充分,到了战场上也会束手无策。我们常说英雄气概,没有人说英雄本事。气概才是根本。

  场面被动,是加强防守还是以攻代守?势均力敌,是保平争胜还是坚决争胜?里皮的选择是一贯的,那就是为了胜利把大刀向对手砍去。这种潜移默化,对培养队伍的求胜欲望、意志品质与比赛作风,可谓意义重大。

  里皮的厉害从哪里来的?来自不觉得自己厉害。看看里皮指挥比赛的气度风度,不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嘛!肚子里怎么才能多存“诗书”,放低放空自己呗!教练是领导,不能只是“技术控”。懂足球只是前提,会管理才是核心。领导怎么才算高水平?让1能够生2生3,让1加1大于2。米卢是可以让1加1大于2的,温格是能够让1生2 的,里皮则是二者兼备的(当然,比单项,里皮也不见得强)。里皮不能保证战之能胜,却基本可以做到败亦无愧。

  真正的不保守,要有开放的心态,如饥似渴地吸收各种营养,以保持生机与活力。一个70多岁的同学,还能够不保守,真的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任何一位有志于当教练的同学,对里皮都不能只是叹服,而是虚心学习,立志越越。不向困难低头,不满足于现状,敢于越越,这才是里皮的精髓。

  回到正题,里皮手里为何没有臭牌?因为里皮的领导水平比较高。领导的根本任务不是摸好牌,而是把臭牌变成好牌。或者说,世上原本没有臭牌,因为不是“领导”的人当了领导,才让好牌变成了臭牌。

  本文来自博客账号@方寸微博_rc9(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ad042c0102xc1p.html)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里皮国足世预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