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神因伤缺阵 谁来为鲁能进球?

2017年09月10日14:2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尽管3次门柱2个单刀不进发生在同一场比赛里确实少见,把主场占据绝对优势的鲁能对苏宁得势不得分归咎于运气有足够的理由,不过,考虑到进攻效率低是本赛季困扰鲁能的头号难点,还是从主观上找原因更有利于马加特的球队改进自己的攻击能力

(主客双方首发阵容)(主客双方首发阵容)

  间歇期过后,亚冠门票的争夺进入决定成败的紧要关头,每一场比赛乃至每1分都关系到最后的结果,马加特对此心知肚明,所以在家门口迎战刚刚逃出保级泥潭的苏宁,且兼有为首回合客场失利复仇之使命,德国老帅可谓志在必得。他很清楚,鲁能进攻手段单调、缺少能在对方门前解决问题的杀手,要留下这3分必须全力以赴,而客队两名主力中卫和后腰吴曦3大后场骨干缺阵防线空虚,因此高调排出阵中几乎所有攻击手,赛前便罕见地宣称要大举强攻,试图一口吃掉貌似弱小的对手——

  锋线由佩莱和伤愈复出的塔尔德利搭档;

  两翼吴兴涵、刘彬彬同时首发;

  刚从国足归队的蒿俊闵依旧坐镇中场;

  两个边后卫,左路用了助攻最靠谱的郑铮,右路则放弃守强攻弱或攻守平衡的李松益、张弛、李海龙,直接让踢后腰的王彤顶上,防守时是右后卫,进攻时就与蒿俊闵、刘军帅构成三后腰。

  这种布阵,马加特等于将麾下全部进攻力量孤注一掷,赌的便是上半时即重兵打垮苏宁后防,尽早进球掌控主动,然后从容扩大战果,牢牢把握胜局。

(马丁内斯停球突破)(马丁内斯停球突破)

     然而欲速不达。苏宁实力不足阵容不整又是客场作战,除抢开局攻了几分钟之外,全场比赛坚定不移地收缩本方半场,压制主队进攻空间和反击速度,迫使鲁能阵地攻坚。如此,吴兴涵、刘彬彬两匹快马的速度优势难以发挥,鲁能阵型前移后后场空档加大,马丁内斯的反击威力反倒有了施展的余地。

(塔尔德利的任意球打在塞恩斯伯里手臂上)(塔尔德利的任意球打在塞恩斯伯里手臂上)

    更要命的是,吴兴涵、刘彬彬抱住左右两个边路猛攻,郑铮和王彤的助攻就很难上来,而两名边前卫都不向中间靠拢,鲁能的中路进攻只能靠蒿俊闵前提和塔尔德利后撤来填补。久疏战阵求胜心切的塔尔德利十分活跃,屡次送出高质量传球,飘逸的跑位亦多次撕破客队防线,但由于离禁区远了,除了差一点给鲁能创造一个点球的那脚任意球,居然全场再无一脚射门。

(佩莱今晚“很受伤”)(佩莱今晚“很受伤”)

  塔神不射门,攻城拔寨的重任只能交给佩莱。下半时鲁能在苏宁门前两个必进球先后鬼使神差地击中门柱,起脚的都是佩莱,而不是最习惯出现在这个位置、最擅长用这样的方式进球的塔尔德利。假如做球的是长于做球而不善于射门的佩莱,射门的是鲁能队内临门一脚最好的塔尔德利,主场的门柱恐怕没有机会成为客队的第12名防守球员。   

  现在想想,鲁能夏季战役能打赢最关键的那个阶段,并非实力过人大局在握,不就是塔尔德利如有神助,每场比赛把握住一两次机会得分,才在亚冠资格竞争中占到先机的吗?如今最会把握机会的塔神失去了把握机会的机会,两次单刀错失、3个门柱抱憾,大概就不是一件不可理解的事情了。 

(不能没有你)(不能没有你)

  间歇期前,塔尔德利因伤停赛数轮,鲁能没有因此而停止前进的脚步,人们似乎以为鲁能没有塔神也行。可事实证明,在最需要进球的时候,马加特眼下还找不到前巴西国家队9号的替代者。

(面对卡佩罗,马加特急需胜利)(面对卡佩罗,马加特急需胜利)

  鲁能从苏宁身上丢掉的这两分,有可能变成亚冠入场券争夺中的转折点。与鲁能平分并同样少赛一场的权健,只要24小时后主场击败贵州,就能够超越鲁能跻身三甲,给马加特和他弟子们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马加特为自己操之过急的心态付出了代价。这种心态如果不能尽快调整好,难免影响后面的比赛。考验马加特的时候到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马加特塔尔德利佩莱吴兴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