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差巴萨为何领先史上最佳皇马4分?

2017年09月10日14:4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5比0的比赛总是完美的,特别是在对地区德比对手西班牙人,梅西先完成帽子戏法,巴萨史上最贵外援登贝莱也替补出场助攻苏亚雷斯打进1球,甚至总是让人沮丧的安德烈·戈麦斯都替补出场组织了这次进攻。被某些媒体称为“史上最差”的巴萨已经夺得西甲开局三连胜名列积分榜榜首,领先皇马4分。

  国家队比赛和欧冠比赛之间的夹心比赛向来是难打的,梅西和苏亚雷斯都经历了两轮艰苦的世界杯预选赛,拉基蒂奇还在为克罗地亚队出场时受伤,周二巴萨还要打同尤文的重量级欧冠比赛,似乎一切都是坏消息。但巴尔韦德却有自己的方法,他并不盲目对球队进行轮换,他在赛前讲的一句话很有深度,“夏季转会市场最好的是,它已经结束了。新引进的球员的确可以给大家带来理想,但这种理想只是短时间的,我们要征服球迷们要靠的是我们的足球。”

  为了保持球队在此前2轮比赛足球水平上的连贯性,也为了让巴萨利用胜利逐渐积累信心和士气,巴尔韦德排出了全部主力,当然对德比对手,即便是爱轮换的恩里克和瓜迪奥拉也没有太多的选择。梅西、苏亚雷斯、伊涅斯塔、拉基蒂奇、皮克、阿尔瓦等参加了国家队比赛的主力全部首发。

  西班牙人从开场便开始利用前场紧逼想干扰巴萨后场出球的根基,这也是西班牙人对付巴萨时一贯的做法,但这支巴萨在巴尔韦德的率领下大大加强了传球和后场出球位置的训练,可以从容应对西班牙人的前场紧逼,直到第23分钟,安蒂蒂才在紧逼下第一次长传出球丢球。

  德乌洛费乌是右脚球员,他打右路更大程度上是为了拉开边路避免中路的拥挤,苏亚雷斯虽然是中锋,但通常跑位偏向左路,同样是在为梅西扯开空当。第26分钟,拉基蒂奇直塞插入禁区的梅西首开纪录,1比0。慢镜头显示梅西的确稍稍越位,这种不明显的越位通常是可以被原谅的裁判错误。

  巴萨当时的控球率已经达到80%的绝对控球优势,全队可以压过中线,梅西又不在右路,不需要拉基蒂奇时刻拖在后面为梅西补位,从意大利归来的右边锋德乌洛费乌本就具有不错的防守属性,这在很大程度上解放了拉基蒂奇,让我们看到一个更接近在克罗地亚队打前腰的拉基蒂奇。5分钟后,拉基蒂奇中路突进和梅西打出二过一配合后完成射门但被扑出。这进一步说明了球队的打法改变对球员本身发挥也是会有决定性的改变,正如本赛季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所表现出的一样。

  第35分钟,梅西又利用反击接到阿尔瓦传中,前点包抄再下一城,2比0。此后,西班牙人前锋皮亚蒂在上半时尾声和下半时开始阶段虽然获得了2次射门良机,但都未能将球打进,其中一次击中立柱,值得注意的是巴萨本赛季开局给对手的大多数机会都是因为球员个人失误,而不是球队整体打法出现漏洞。

  下半时西班牙人加强了进攻,巴萨获得了更多的进攻空间,这导致巴萨很容易能打进西班牙人禁区,并可以打出赏心悦目的配合。德乌洛费乌的右路传中曾让梅西在禁区线上获得射门良机,可惜射门稍偏,苏亚雷斯也奉献过脚后跟射门。第67分钟,巴萨又打出了一系列一脚传球的配合,最终阿尔瓦传中,梅西将球送入球网完成帽子戏法,3比0。

  在巴萨已经确立比赛胜利后,巴尔韦德先后用登贝莱、保利尼奥和安德烈·戈麦斯换下了德乌洛费乌、布斯克茨和伊涅斯塔。布斯克茨下场后让拉基蒂奇打后腰而不是保利尼奥打后腰,这说明了巴尔韦德骨子里的确是个克鲁伊夫主义者,巴萨的后腰是全队中场传接球的核心,相比于防守断球更重视传球,拉基蒂奇比保利尼奥更适合这个角色。

  首次代表巴萨出场的登贝莱明显还没有适应巴萨的打法,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上场后2次传球都被对手挡下,第81分钟,苏亚雷斯右肋拿球时,登贝莱本应选择绕到苏亚雷斯身后在边路前插,但法国小将选择直接从苏亚雷斯身前前插,这导致苏亚雷斯传中时险些将皮球踢到他身上。但登贝莱的水平还是有目共睹的,最后时刻,安德烈·戈麦斯中场发动反击,正是登贝莱右路插上送出完美的传中,让苏亚雷斯打进第5球,此前皮克已经利用角球为球队打进了第4球。

  这是保利尼奥第二次为巴萨登场,也是第一次在诺坎普出场,巴西人急于用进球证明自己的价值,正如他接应苏亚雷斯的传中,但射门并未打上。巴西中场对比赛的参与较少,他还需要用另一种更耐心的方式适应球队。

  皇马联赛开局一胜两平,巴萨则是三连胜而且5比0大胜德比对手领先皇马4分,这有助于让巴萨摆脱悲观论调,建立起士气和信心。周二对尤文图斯的比赛又是一场检验巴萨和巴尔韦德的重头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皇马拉基蒂奇巴尔韦德梅西登贝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